跳到主要內容

筆墨酣暢(好文好書) / 何亭慧 / 葉紅女性詩獎第二屆首獎◎何亭慧

葉紅女性詩獎第二屆首獎

何亭慧

 

〈同學會〉

 

現在才恍然大悟

為什麼有些路人我

彷彿見過

 

夏日20°C的火鍋店裡

用熱絡的問候

煮滾半生不熟的情誼

提起筷子,氤氳之間

猜測彼此的名字

吐吐,吞吞

 

原來我已盜用他們的形象

比對周遭多年了

此刻卻弄不清一張張笑容到底越加清晰

還是越來越遠

:那青春

 

一隻斑馬推門進來

好久不見快認不得你了

是啊對啊董仔,結婚了嗎?

記得我們草原上練習的大隊接力?

 

 

 

〈季節〉

 

春天?我搖頭

除了盛夏,有誰

一面綻放烈日一面

密築濃蔭

如我

 

讓我對你打開眼底的宇宙

但暫且

禁閉於你未解的思索內

 

宇宙是繼續膨脹還是繼續縮小?

半隻蒼蠅的複眼有四千世界,腐爛有一萬種

甜膩,龜殼花背紋的游動極細、極細

 

正如海嘯升漲

正縮小

小小的火苗在你掌中舞蹈

 

這樣的我你還說是春天嗎?

你是催生夏季的風

 

 

 

〈茵朵和她的頭套〉

 

身後是覆滿大雪的隘口

無法描述

逃犯的長相

 

企圖遮掩罪行

佈滿苔蘚的樹洞

顫著一對小鹿病弱的眼睛

 

那是父親縮水的舊毛衣

睫毛積雪

凍傷的蹄跛向知識的水源

搭在額前一副結霜的鏡片

也許

她會擦一擦

 

遠方遙遠得

像一根刺

 

 

註:可桑為了讓六歲的女兒茵朵受教育,逃離中共政權西藏拉薩,越過喜馬拉雅山脈最後到達達朗薩拉。他用一件毛衣剪成頭套,保護茵朵不受寒風與烈陽的侵襲,自己卻親自切除十個凍傷的腳趾。觀Filip Mann的攝影而作。

 

 

 

★作者簡歷

  何亭慧。中壢人。生於甜根子草的季節。得過一些文學獎。出過一本容易被人弄錯名字的詩集:《形狀與音樂的抽屜》。下一本詩集寫完了還沒找到出版社。

 

★得獎感言

  感謝愛我的上帝。希望能把詩寫好。

 

 

 

向陽評語

 

以生動語言描述同學會召開之際的尷尬狀態,鉤畫人際關係的似熟還疏,襯以火鍋聚餐的「吐吐,吞吞」,表現對歲月與青春已去的慨歎。王勃說:「萍水相逢,盡是他鄉過客。」此詩則寫即使曾是同窗共硯,也如萍水的體悟。語言簡約而餘味無窮。另,〈季節〉善用意象,表現情感如萬象一單的細膩,也頗成功。

 

 

江文瑜評語

  

在此次的所有入選作品中,此位詩人的三首作品的詩質較為平均,較沒有不同詩之間的品質巨大落差,而且題材的選擇令人驚喜,詩質亦佳,因此能獲得最高首獎。三首詩中,個人認為「同學會」最佳,「季節」次之。

 

「同學會」這首詩選擇了一般詩人較少處理的「同學會」主題,詩中對於時間的流逝下,對於過去的同班同學那種既熟悉,其實又陌生的感覺寫的相當幽默而傳神,看完不免又對時間的無情感到憂傷。在文字的使用上,第二段的「吐吐,吞吞」有一語雙關的妙用,既是指火鍋店裡的煙,也可指彼此問姓名時的不確定。第三段的「原來我已經盜用他們的形象/比對周遭多年了」中的「盜用」用字很犀利,更有自省的反諷。最後一段是本詩最精彩之處,以「斑馬」指同學,可以是當年穿上斑馬圖形的衣服的同學,或綽號,或斑馬給人黑白條紋相間的炫惑感,或…..,總之,「斑馬」頗有力道的連結最後一行「記得我們草原上練習的大隊接力」,將同學之間的記憶拉回來的感覺收束得恰到好處。整體看來,本詩為一首佳作。

 

「季節」一首先以否定春天,把自己寫成「盛夏」,而「盛夏」的一體兩面,是本詩的優點。第三段對宇宙與細微現象的詰問,正是一般人很容易忽略的生命現象,從而或許也寫出人對季節的容易忽略。最後一段,可把整首詩逆轉為情詩,算是一首不落俗套的情詩。最後一段的「你」如果不指涉為情人,而是「生命的推手」等等,本詩可以又有另一番解讀的風景。

 

「茵朵和她的頭套」取自現實題材,為本次進入決選的詩作較為少見的題材。不過,作者詩中的第一段的「逃犯」和第二段的「罪行」的指涉有些不清楚。如果「逃犯」是指「茵朵」,「罪行」是指他的逃跑,那麼便落入從「中共」的觀點來看此事,而使得本詩的說話觀點呈現前後不一的現象,削弱詩原先站在「茵朵」觀點的力量。如果「罪行」指的是別人所犯下的,可能需要有較清楚的主詞,或許能減少詩的朦朧感。

 

 

尹玲評語

 

小學同學?國中同學?高中同學?大學同學?研究所同學?踏入社會工作多少年之後,每十年(?)一次的「同學會」(無論是你舊時哪一個階段的同學)就會出現《同學會》中的各種細節:與你在馬路上擦肩而過的『路人』;即使夏日,店內氣溫是舒適的20度C,當然火鍋是熱的,問候是熱的,不斷冒起來的「氤氳」是熱的,然而,儘管「煮滾」,那情誼仍只「半生不熟」,在「氤氳」吞吞吐吐之間,猜測彼此名姓也一樣吐吐吞吞。在歲月公平地為所有的人做不留情的整容之後,誰還能在同學會中尋似水年華裡昔日未經污染的青春?

 

詩人以及細膩但又犀利的技巧為我們都可能經歷過的同學會,刻畫了最真實的感觸、感受、感懷與感慨。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