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筆墨酣暢(好文好書) / 陳之藩 / 文學家陳之藩 走完87歲人生

 文學家陳之藩 走完87歲人生

 

    

文學家陳之藩病逝,臨終前守在病榻相陪的是第二任太太童元方,

兩人相差近卅歲的暮年之愛,曾轟動文壇。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鄭瓊中攝影

   

享譽文壇的文學家陳之藩前天下午病逝於香港威爾斯醫院,享壽八十七歲,他曾在成功大學擔任十年客座教授,校方將為他舉辦追思會。

「一周內痛失兩位大師,真是讓人傷心」,成大前任教務長湯銘哲說,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日前病逝美東,陳之藩也過世,讓校友唏噓,特別是兩人專長都在科學領域,又有極深厚的人文素養,「他們是科學人的最高典範」。

許多人從小都讀過陳之藩的文章,「謝天」、「失根的蘭花」、「旅美小簡」、「劍河倒影」等都膾炙人口,多篇文章更被收入國、高中的教材裡。

寫過「旅美小簡」、「劍河倒影」等膾炙人口文章的文學家陳之藩,前天病逝香港,

台南市「府城舊冊店」收藏他的著作,其中許多都已是難得一見的版本。

記者修瑞瑩/攝影

 

陳之藩曾兩度中風,近年行動不便、身體不佳,都靠第二任妻子香港東華學院教授童元方照顧,而他與已逝第一任妻子王節如並沒有生育,膝下無子,臨終前童元方陪伴身旁。據友人轉述,陳之藩臨終前,童元方輕輕地在他耳邊問:「人生有沒有遺憾?」無法言語的陳之藩用力搖了搖頭。

陳之藩出生於大陸河北,北洋大學電機學士、美國賓州大學科學碩士、英國劍橋大學哲學博士,他曾在自述中表示,從小就對文學有興趣,因為家貧才去讀電機。

他念大學時,有感動亂的時局,發表許多文章批評而受到文壇矚目,在國外念書時也不輟寫作,曾說「文章都是在寂寞時寫成」。文壇認為他的文章簡潔易懂,但又蘊藏了深層的意涵,用他的文筆引領時代的思潮。

一九九三年至二○○二年,陳之藩擔任成大電機系客座教授,在台南結識許多好友。喜愛美食的他非常喜歡台南小吃,湯銘哲回憶當時他們常約在陳喜歡的餐館內,談天說地,度過愉快時光,結為忘年之友。

晚年陳與童元方定居香港,二○○八年嚴重中風,成大中文系教授張高評隔年發起「搶救陳之藩」,由當時教務長湯銘哲擔任召集人,希望在大師有生之年,將其文稿、書信等加以整理。

陳之藩獲悉後非常高興,把他在成大留下的書籍、書信及文稿等重要文物三百多件都捐給成大,前年成大舉辦陳之藩學術研討會與文物展時,陳之藩還特別出席。

今年春節,陳之藩最後一次返台,湯銘哲特別趕往陳在台北的住處探視,陳已非常虛弱,「陳教授當時可能已經知道,那是最後一次見面」。【2012/02/2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文學家陳之藩走完87歲人生…無憾| 陳之藩病逝香港| 國內要聞|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26401.shtml#ixzz1nfKkxa7V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