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筆墨酣暢(好文好書) / 王溢嘉 / 《活用禪:豁然開朗的人生整理術》

《活用禪:豁然開朗的人生整理術》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30日

 

  

 

《活用禪:豁然開朗的人生整理術》新書BV

 

作者:王溢嘉

  高分考上台大醫學系,在那個年代是光宗耀祖,即使現代都是讓人豎起大拇指的事蹟,但畢業後卻沒當過一天醫生,直接開始寫作、創作,雖然不是拒絕聯考的小子,但總在人生關鍵處,來個大轉彎的王溢嘉,談人生、論生活最具有觀點與讓人佩服。

  台灣雖然可能失去了一位好醫生,但卻多了一個好作家、好的「心靈」醫生!

  王溢嘉文章,為國中、高中、大專院校國文教科書選入的課本作家,寫作具有多種風格,寓教於樂、言簡意賅,讓人閱讀後餘有留香。

  1950年生於台中市,台大醫學系畢業,畢業後即專事寫作和文化事業工作,曾在《中國時報》、《聯合報》、《牛頓》雜誌與中國《南方都市報》、《財富生活》等十餘家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歷任《健康世界》月刊總編輯、《心靈》雜誌社及野鵝出版社社長等職。著作有《實習醫師手記》、《蟲洞書簡》、《古典今看》、《性.文明與荒謬》、《漢民族的幽闇心靈》系列、《科學的人文思考》、《海上女妖的樂譜》、《如果漏讀人性,成功總是差一步》、《如果沒有女人,男人何必穿褲子》、《別白忙了,兌現創意才是王道!》等四十餘種,涵蓋散文、心理、文化評論、科學論述等範疇,融合知性與感性、科學與人文;曾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推薦書、台灣大學生票選十大好書等,並有多篇文章被選入國中、高中、大專院校國文教科書中。

 

自序:

  去妄存真,明心見性──為自己的人生點燈,生命開光

  幾乎人人心中都有一個祕密的渴望:期待能有什麼神人或先知,用他的魔棒一點,神光一照,身陷困境的我們立刻茅塞頓開,豁然開朗,看到新的可能和答案,掌握了生命的智慧;而原本平凡無趣,黯淡無光的生活,也隨之變得多采多姿,璀璨奪目。

  這個渴望並不狂野,因為不少人的確有過這種體驗,中國禪宗裡的「頓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頓悟」雖然是一種像「月落寒潭」般的瞬間覺醒,但它並不簡單。

  有個和尚問:「我為什不能悟?」

  夾山禪師答:「就是為了這個悟,迷卻多少人。」

  很多人為了想「頓悟」而四處尋訪,上窮碧落下黃泉,但這其實是一種嚴重的迷失。老祖宗在造字時就說得很明白,「悟」字從「心」從「吾」,它主要來自個人內心,外在的境遇或機緣、還有那些開示我們的大師或先知,都只是讓我們的心發揮作用的觸媒。在這個過程中,有人因為想要悟而接觸到禪,有人則因先受禪的洗禮而產生了悟,「禪悟」因而成了一個特殊的名詞、概念和方法。

  禪為什麼能讓人「悟」?這有兩個原因:一是在本質上,禪宗認為我們每個人原都有清淨、安詳的真心與自性,但卻受後天閱歷、好惡的汙染,而形成各種識心與妄見,由是產生貪嗔癡與諸般煩惱;禪以「去妄存真,明心見性」為宗旨,「悟」就是去除妄見、歇下識心,讓真心與自性顯現,讓我們脫困離苦,歡喜自在。一是在方法上,對於前來求教者,禪師喜歡用現代西方所說的「水平思考法」,在棒喝問答間展現凌厲的機鋒,讓你的腦筋急轉彎,心靈為之柳暗花明,七上八下,然後絕處逢生,豁然開朗,「悟」出以前未曾察覺的道理。

  換句話說,我們人人心中原本都有一盞能散發光明的心燈(真心或自性),但卻蒙塵了、油盡燈枯了,而我們的生命也跟著暗淡無光;「悟」,就是在禪與禪師的開導指引下,重新點燃自己的心燈,讓它大放光明,生命也再度顯得光鮮亮麗。但人生的多采多姿是無法「畢其功於一役」的,光靠一次「頓悟」就想「上天堂」未免太過奢望,在漫長的生命旅程中,一個人可能需要好幾次的「大悟」和「小悟」,而在「悟」與「悟」間,還需要「修」(修行)的功夫。

  如果說「悟」是點燃心燈,那麼「修」就是去除沾染在心燈上的塵垢。一個人可以頓悟,卻無法頓淨,要「不使惹塵埃」,就需「時時勤拂拭」,修行主要是日積月累、身體力行的功夫,所以又稱為「漸修」。從時效和震撼力來看,「頓悟」比「漸修」來得吸引人,但兩者猶如鳥的雙翼,缺一不可,就像六祖慧能所說:「聽法頓中漸,悟法漸中頓。修行頓中漸,證果漸中頓。頓漸是常因,悟中不迷悶。」沒有「漸修」作基礎、作後盾的「頓悟」,是殘缺的,依然是一種迷失。

  我個人非常喜歡禪宗,特別是在和西方心理學相較之下,覺得它對人類心靈、認知、自我概念及心理治療等方面都有很多獨到之處,而在今天這個徬徨、苦悶、迷惘、空虛的時代裡,禪不只是讓我們茅塞頓開的一根魔棒、一道神光,更是滋潤我們心靈的一股清泉。本書就是我在這方面的一些小小心得,希望能與讀者分享。

  禪宗是印度佛教與中國文化(特別是老莊思想)交會而生的奇葩,源遠流長,留傳下來的典籍相當多,如《景德傳燈錄》、《指月錄》、《五燈會元》、《六祖壇經》等,大抵都屬於「語錄體」,雖然言簡意賅、自由揮灑、無脈絡可循,但卻又包羅萬象,體用兼備。為了方便現代讀者的閱讀、理解與吸收,我依它們所觸及的領域,分為思考洗禮、認知法門、自我了解、心靈解放、特立獨行、對立超越、心理治療、人間修行、自然回歸、生活智慧等十大單元,每個單元又有十餘個子題,以禪門公案、故事、法語等為材料(多譯為白話),添頭加尾、引申聯想,特別是和現代西方心理學、哲學、思考學等作比較或相互印證,期使讀者能有更大的收穫,也更了解中國禪宗的特殊價值。

  就比重上來說,本書與「頓悟」相關的篇章和故事要遠遠多於「漸修」,這是因為「漸修」把握原則即可,它主要是靠個人持之以恆的功夫;而「頓悟」卻可能隨時隨地從四面八方來襲,其方式與內容又往往出人意表,所以我盡量蒐羅,借花獻佛,希望這些曾讓過去的高僧大德、名流雅士豁然開朗的言詞機鋒,也能讓現代的讀者「頓悟」,並因而掌握到生命的智慧,然後持之以恆地去「漸修」。最後,必須提醒大家,生命的智慧和禪的神髓其實是「不可說」的,對真正的生活而言,文字說得再天花亂墜,也只是次級的贗品,就像《指月錄》這部經典所要傳達的意涵,本書只是一根不得不伸出來的手「指」,只是在提供一個方向、一個途徑,但即便如此,還是希望它能成為讓你的人生豁然開朗、變得多采多姿的那根魔棒、那道神光。

 

目錄:

序言 去妄存真,明心見性──為自己的人生點燈,生命開光

輯一 禪是一種思考洗禮

1麻三斤,睡不著

2想一回就傷心一回

3拿起狗來打石頭

4晶瑩剔透與汙染

5豐富的空無

6也見也不見,也痛也不痛

7性命在哪頭?

8只加一個字

9就是要讓你懷疑

10四面佛辯證法

11答案不一樣

12死人與活漢

13不打這破鼓

輯二 禪是一種認知法門

1幡動?風動?心動?

2誰「還有這個在」?

3從驢子觀井到井觀驢子

4地獄與天堂

5原來是地不平

6能為小事煩惱真幸福

7一無所有與一無所得

8行腳僧與獨眼龍

9多麼乾脆

10你怎麼能讓我死?

11你莫要眼花

12我不明白

輯三 禪是一種自我了解

1什麼是我自己?

2自家有個寶藏

3那個人是誰?

4有一個我,擋在你身前

5誰要你教壞他?

6有一個不忙的

7自家狗子走失了

8三喚主人公

9解鈴還需繫鈴人

10擲骰子與拉磨

11牧牛與駕車之道

12我不思,故我在

輯四 禪是一種心靈解放

1心裡的石頭

2瓶中鵝與無縫門

3黑的是墨,黃的是紙

4多少菩提多少樹

5父死,子死,孫死

6請衣服吃飯

7我這裡屎一拉便完

8誰知道妳是女人?

9替你矯正過來

10好個寸絲不掛

11怕一說就汙染

12你聽到音樂聲了嗎?

13何必那麼小心和偏心

輯五 禪是一種特立獨行

1空手把鋤頭,歡喜來造反

2燒木佛

3還允許老僧進入嗎?

4哪個是正山?

5好手不雕琢

6抖擻精神透關去

7我不告訴你

8沒有一個是有智慧的

9我就是要這樣讀

10怕人家笑

11虛空可曾對你眨眼

12梅子熟了

13人人各有X指禪

14我只是隨俗

輯六 禪是一種對立超越

1雲在青天水在瓶

2你說得對

3看戲只管看戲

4月圓與月尖

5你今年幾歲?

6得到的會失去

7這邊高,那邊低

8哪個不是精的?

9不要讓老太婆知道

10不要忘了本

11什麼是三寶?

12須彌山與芥菜子

輯七 禪是一種心理治療

1悲傷從哪裡來

2把你的心拿來

3有伎倆與沒伎倆

4晴天也煩,雨天也惱

5你妻子陪別人睡覺嗎?

6用不著消除煩惱

7不是為生氣才種蘭花

8亡妻鬼魂的控訴

9高明的釋夢

10何不去死一次?

11人生好比在泡茶

12什麼是解脫?

13請你繼續受苦

輯八 禪是一種人間修行

1月落寒潭,雲生天際

2空杯與去粘

3隨手撿起心中的落葉

4蝦蟆與老茄

5專心吃飯睡覺

6不欺之力

7磨磚作鏡

8深撥生命的火苗

9到哪裡修行?

10依而不賴

11出門便是草

12觸目菩提

13臨川方覺取魚難

14教人作賊

輯九 禪是一種自然回歸

1兩竿竹子,一溪水聲

2被一場霜凍了

3我就是雨聲

4先禮拜這條狗

5世尊您竟在這兒

6石頭早就點頭了

7發出吼聲,翻個跟斗吧

8請水牯牛洗澡

9冷時給他穿襪子

10因為沒有人出價

11何必鑽他故紙

輯十 禪是一種生活智慧

1竹影掃階塵不動

2觀照一根手杖

3母親就是佛

4平常心是道

5術士與禪師

6這是什麼意思?

7理財與彈琴

8在毛尖上出入遊戲

9不知道最親切

10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11還有一兩個在

12味道真是鮮美啊!

13我沒有隱瞞你什麼

 

以上資料取自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9614#catalog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