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羅吉甫:三國才子王粲

 

  王粲是三國時代的奇才。過目不忘,文思敏捷,書念得好,典章制度精通,連算術也行。他是「建安七子」之一。

  奇才是奇才,人家卻未必識才。這匹千里馬其貌不揚,外形不佳。識才的,首推大學者蔡邕。再來是曹操。

  王粲的個人條件其實不錯。他出身於官宦之家,曾祖、祖父當過三公(曾祖是太尉王龔,祖父是司空王暢),他的爸爸王謙,擔任大將軍何進的長史。何進看中王謙是三公的後代,想和他結為親家,安排兩個兒子與他見面,讓他挑一個當女婿。王謙兩個都不要,向大將軍說不。

  王粲14歲那年(190年),獻帝被迫西遷長安,王粲隨著遷居。在長安,蔡邕見到王粲,驚為天人,視為奇才。

  蔡邕當時的官職是左中郎將,但重要的不是官職,而是他以才學顯著,經常賓客盈門。有一天聽說王粲求見,蔡邕急著出來迎接,鞋子都來不及穿好,穿反了。眾賓客心想,這是什麼人,讓大學者如此看重?等看到王粲本人,嚇了一跳(一座盡驚),居然只是個乳臭未乾、個子矮的讀書人(年既幼弱,容狀短小)。

  蔡邕在賓客面前稱讚王粲說:「這位是司空王叔茂(王暢字叔茂)的孫子,才華非凡,我比不上(有異才,吾不如也)。我家藏書將來要全部送給他。」

  由此可見蔡邕對王粲的器重。

  《三國志》用「聞粲在門,倒屣迎之」八個字把這場景寫活了,至於這畫面、動作所代表的意義,雖不提一字,讀者卻能會心。

  「倒屣迎之」變成成語,用來比喻熱情款待賓客。也寫成「倒履相迎」、「倒屣奔出」、「倒屣相迎」、「倒屣而迎」、「倒屣迎賓」。(「屣」,音洗,鞋子。)

  如果依正常發展,王粲17歲就應該開始官場生涯了。當時(193年),在長安,某司徒(不知是誰?)任命他為下屬。後來朝廷下詔任命他為「給事黃門侍郎」。他覺得局勢混亂,不赴任,反而跑到荊州,投靠同鄉的劉表。

  劉表不識貨是出了名的,這回也不例外。同鄉沒什麼用,劉表嫌王粲長相醜,體格弱,舉止隨便。(《三國志》是用「貌寢體弱而通侻」七個字。貌寢:容貌醜陋;通侻:豪放不拘,不習禮儀。亦作「通脫」。)

  總之,劉表看王粲容貌外形很sorry,不怎麼理他。

  王粲在荊州被冷落,鬱卒了15年,期間寫下代表作品<登樓賦>。

  劉表死後,劉琮繼位,曹操來犯,王粲(32歲)勸劉琮投降。

  曹操是第二個識貨的。他任命王粲為丞相掾,賜給他「關內侯」的爵位。這算是很高的待遇了。當時異姓封爵20級,關內侯是19級,僅次於最高級的「列侯」。

  當然曹操有獎勵王粲勸降有功的意思,但也是對王粲的肯定。

  曹操自己也苦於貌不驚人,瞭解身為「哈比人」的傷悲,因此遇見王粲,應該會特別觀照,有種同病相憐,然後因為王粲過人的才華而惺惺相惜。更不說蔡邕和曹操的友情深厚,蔡邕推薦的,曹操也會買賬。

  王粲後來就跟隨曹操,直到41歲死去。先後擔任丞相掾、軍謀祭酒、侍中,都在曹操左右。

  才子就是才子,反應快,學什麼都快,文章寫得又快又好,提筆一揮而就,好像事先構思好的。魏國建立後,擔任侍中。侍中是君王的侍從長官,他博學多聞,無所不知,當時舊的禮儀廢弛,他負責重新制定制度。

  有些人罵王粲,不是因為他在曹操底下做事,而是在和劉琮歸順曹操之後,一番諛詞。

  曹操得到荊州,很高興,在漢水之濱宴客。王粲敬酒之際,稱讚曹操。怎麼稱讚,這裡就不引原文了,大致是把袁紹、劉表貶損一頓,用來做為曹操的對比:王粲批評袁紹、劉表分別領有冀州、荊州,卻不善用人,是以不能成大業;反觀曹操,平定冀州、荊州後,即大力招攬當地俊才,納為所用。

  這樣講並沒錯,但接下來王粲總結,把曹操此舉比做「此三王之舉也」,說這是三王才辦的到的事。三王是誰?夏、商、周的開國君王夏禹、商湯、周武王是也。曹操不過是丞相,連魏國都沒創立,王粲已經在預祝曹操開創新局、建立新政權了。可想而知曹操心裡暗爽。

  王粲被罵,和這件事有關。

  有一本歷史故事書,就說「王粲的巴結曹操頗為後人所不齒,因為我們中國人講究的是言行合一,一個人如果沒有道德,文章寫得再出色也為人所輕。」

  這段評論牽涉到「拍馬屁」的定義。拍馬屁這件事一體兩面,被奉承的對象(如曹操)如果你認同,就會覺得讚揚者說得真好,反之就覺得肉麻兮兮。就像選前余光中一首「某夫人畫像」詩,有人噁到快吐,有人認為OK啊。

  但剛才提到罵王粲的那本歷史故事書,引述的話卻不對。書上寫王粲向曹操敬酒時說:「你真是英雄啊,真是三國的開國之君啊!」錯在哪裡?稍有三國知識的人應該看得出來,曹操那時只不過拿下荊州,赤壁之戰都還沒開打,三分天下的態勢也未形成,哪來的三國?時序顛倒了。可見歷史故事不好講,一不小心就誤植。(可能此書作者把「三王」誤讀為「三國的開國君王」)

  《三國志》寫王粲驚人的記憶力,寫得很生動,不是一筆帶過,而是情節敘述,有畫面感,有點《世說新語》的味道。

  陳壽寫出兩件事情,表現王粲過目不忘的特殊才分:

  1.碑文:王粲與友人同行,見路邊碑文。友人問他可否背下來?他當下轉身,一字不差的背誦出來。

  2.圍棋:有一回王粲看人下圍棋,不慎棋盤打翻,怎麼辦?王粲幫他們重排,但下棋者自身未必記得棋局原來什麼樣,也不信有人這麼強,要考他,就用手巾蓋住棋盤,要他重排,結果竟然一子不差,一模一樣,嚇死人。你看多厲害,多不可思議。像電腦複製貼上功能一樣,又像腦子裝了影印機。王粲過目不忘到這地步,真令人羨慕。

  或問,記憶力好有什麼好處?當然不保證功成名就,更不代表什麼成就,但好處多多,起碼人家背課文背得死去活來,這些時間他全省下來了。這些時間省下來去做好玩的事該多好。然而這是天賦,沒有也沒辦法。

(羅吉甫「三國智囊電子報」20120330)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