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名利雙收(寫作金榜) / 高中生線上寫作 / 比賽:100高中組11月份徵文得獎作品

「線上徵文評比」高中組11月份

徵文題目

出題老師:慈明高中 莫玉玫老師

 

2011第一屆世界少棒錦標賽,中華隊終場以3:2力退古巴,成功的將首屆冠軍盃留在台灣。請你以「比賽」為題,撰寫你個人的比賽經驗或是表達你對某場比賽的見解。文長600字左右。

 


 

第一名

蔡佳臻

基隆市私立二信中學普通科 一年孝班

比賽

 

    眩目的燈光嘩地灑落,一道道利刃迅速劃過肌膚,用力眨了眨微瞇的雙眼,吞了吞口刺寒的空氣,時間霎時冷凝,顧不得惴惴不安的心跳,顧不得紛紛泌出的汗珠,嘴唇一咬,一昂首,邁開步伐,故作鎮定地朝那閃耀的舞台而去…           

    望著台下黑壓壓的一片,一雙雙豺狼似的眼滴溜溜地轉,深邃的眼中漫著最原始的血腥渴望,重重腥甜味兒壓面而來,耐著喉頭湧上的異樣,唇邊僵硬的彎起淺淺弧度,深深一鞠躬,踏著顫抖的步伐,轉身朝他走近,他,如一個優雅內斂的英國紳士,純黑的西裝泛著柔亮色澤,溫潤中又不失經典,即使重重腥霧仍掩不住王者光芒,輕輕搭上他的手,我們將共舞一曲華麗的樂曲,燈光由頭頂直瀉而下,為八十八個琴鍵覆上閃爍外衣,只消那一眼,竟已讓我有些虛浮,彈下第一個低渾重音,透徹心扉,卻令我迷離了,早先的可親氣息消逝無蹤,那抹肅殺再度籠罩,撲通撲通的心跳應和著凌厲旋轉的音符,宛如那命運正悄悄敲著門,腦海中線條優美的五線譜不知何時竟變成冷硬的鐵杆,層層疊疊的囚禁混亂的元神,刺目的光芒在眼瞳上浮沈,白花花的一片,猶見十指在鍵盤上飛舞,樂聲似水,熟悉的橋段變得陌生,機械化的重複早已烙印在身體的指法。

    怔愣地望著烏黑透亮的烤漆,忽已忘了自己身在何處,四周的靜謐浮上一層安定,髣髴現在正在家中,一個人坐在鋼琴前,一個人彈著琴,不為什麼,只為那份沁人心腑,只為那純粹的快樂,滴答滴答,時間盪漾出一個個完美的弧度,冰冷耀眼的太陽已悄悄謝幕,只剩那朦朧的月華將我輕柔包覆,淺黃光亮將我從深不可及的暗黑泥沼中拉起,大口大口呼吸著重生的喜悅,一個滑音過去,展開華麗神秘的音樂絲路,在荒漠上馳騁,耳邊響起古老的駝鈴,叮叮噹噹隨風飛向那生命泉源的綠洲,赤烈烈的太陽映著一碧如洗的藍天,熱力四射的陽光一掃窒人的沉悶,飛鷹在天空翱翔,吶喊著自由,燃燒般的熱圍繞著我,暖烘烘的熨燙著心,一道溫水猶從手指上流過,眼神逐漸聚焦,點點星芒穿梭在手指間,與他相視一笑,朵朵笑花浮現在唇角,彈下進入高潮的第一個高音,高亢明亮,深深震撼著我,輕巧的手指為黑白鍵染上瑰麗光澤,雙手如蝶般尋尋覓覓那至極的璀璨,如薰風拂過,樂聲似水,率性地在墨黑的音符上,撒下大把大把的金粉,點亮了一篇又一篇樂章…

    人生是由一個個舞台串聯而成,那充斥著王者之風的舞台總是佈滿蕭索,正如王者背後的孤獨,不論迷惘,不論挫折,總要如鳳凰般浴火而生,引吭高亢出屬於自己的篇章,將滿滿愁緒化為濃厚色彩,為似水年華的追憶中,添上幾筆鮮明繽紛的色彩,並飛向那專屬於己的浩瀚藍天!

 

慈明高中 莫玉玫老師評語

1.如果音樂是一首詩,作者已用詩人之手法譜出動人曲子!

2.字裡行間,展現文字經過淬鍊後之功力,絢麗耀眼!

3.在人生舞台上,不畏艱難之自信與風範,悄然流露


 

第二名

許雅雯

基隆市私立二信高級中學普通科一年愛班

 

比賽

 

    人生好比場場比賽累積而成的,多層面的考驗,不斷充實自我,時時刻刻都將面臨不同的測驗與彼此間那無形的抗爭,為的是能在自己人生當中增添色彩,不讓生活單調乏味、樸實無華。

    在我所遇到的各種賽程中,最讓我有所感悟、印象深刻的是接力賽,回憶當時,選手各個信心十足,誰也不讓誰的精神,正如我們面對任何場面,就必須勇往直前絕不退縮一樣,比賽中選手與選手間接力棒默契的傳遞,正如我們對於任何事物拿捏的程度,過高,會對事情產生依賴與託付,過低,則會對事情產生不負責任與懈怠,適當的控制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每個接力棒的轉交處,是對事物的圓融,爭口氣努力跑完全程,是對事物的執著、是負責任的態度,當你跑完全程後,不管是輸是贏,大家都會為你而掌聲,至少讓全部的人知道,你的努力並非換取比賽的輸贏,而是對這場比賽你付出了多少又收獲了多少,感受到的榮耀,是如此的飽受滿足,不是嗎?

   「2011第一屆世界少棒錦標賽,中華隊終場以三比二力退古巴,成功的將首屆冠軍盃留在台灣」,這場比賽不僅僅為台灣的榮耀提高,又為選手們高聲喝采,可說是光榮一役,由於少棒裡的選手,不停歇地在空閒時間練球,為的是能為自己增些光彩,不讓年輕留白,也為了替國家能在全球競爭力下多一項競爭。為何要比賽?它是無形的為自己成長,為自己多吸取更多的經驗,為自己能夠在社會上占有一席之地,沒有炙焰烈火的灼燒,就淬煉不出純鋼,正如沒有苦難的刺激,哪能有所成就呢?

   人生如比賽,磨鍊是為最重要的歷程,儘管一路不順遂,無法遇見哪裡是盡頭,別去理會別人的看法,勇敢追逐,因為目標是遠方,唐黃蘗蘗禪師有道:「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沒有努力過就沒有完美的結局,也就無法品嚐果實的甜美滋味。

 

慈明高中 莫玉玫老師評語

1.緊扣題旨,匯集比賽以充實自我之概念清晰。

2.由接力賽去物透人生現實面,並以努力自勉之。

3.末段引文,體驗磨練,以得完美結局為期許。

 


 

第三名

王詠萱

基隆市私立二信中學普科部一年信班

 

比賽

 

    人一生中都在比賽,就連剛生下來的小嬰兒也要比賽誰哭得最大聲,隨著年紀增長,大大小小的比賽更是一堆,但對我而言最具意義的比賽就是國中的拔河比賽。

    還記得國二的班際拔河比賽,班上每個人都毛起來似的想要贏,中午的腿力訓練、體育課的握力訓練、下課的腕力比賽,滴下的每滴汗水都記錄著我們努力的痕跡,兩個禮拜後終於到了比賽的那一天,站在寂靜的操場上,看著對方殺氣騰騰的眼神,我不禁開始怕了起來,但每當我低下頭看著手中的厚繭,我不再徬徨,用力握起的拳頭中夾雜著繩子和厚繭,總覺得握在手中的粗糙感化成了一股力量,使我有了無比強大的信念相信我們會贏!就這樣我們班一路披荊斬棘,在眾多的班級中殺出了一條紅地毯。

    不久之後終於到了冠軍賽了,現在面對著我的是每年蟬聯冠軍,也是全校校隊人數最多的體育班,但背對著我的是和我一直努力、練習,都很想贏的一群人,我不能退縮要相信,哨音響起,我舉起拔河的麻繩握緊了我手中所謂的力量,閉上了雙眼,碰!大家開始用力拉,但卻沒有往後走,反而開始杵在原地形成了持久戰,就這樣一分鐘過去了,大家都明顯的累了,就連我也很想放開我手中那太沉重的夢,突然有個嘶吼聲,我撐開了眼睛看了看四周,啊!那不就是我班導!當我認出來時差點沒哭出來,一向很注重形象的班導既然像個沒綁緊的猛獸一般的嘶牙裂嘴的叫著,但因為班導實在是太激動了所以我也沒能明白她在說什麼,總之就是在加油吧!我努力的用力拉了拉繩子,在心裡開始浮現每一天訓練的畫面,「真的好想贏喔!」一群女生看了看腳上超大塊的蘿蔔,我們一直努力不就是為了這一天?突然大家像是心電感應似的往後一拉,我們贏了!大家還不敢相信的楞在原地,直到裁判吹起哨音大家才圍在一起歡呼。

    就這樣對我而言最有意義的比賽就是和大家一起完成的事,不為自己而是一群有共同信念的人,那種感覺真的很難忘!雖然長了許多厚繭和大蘿蔔,但最後所得到的是最美好、珍貴的回憶,除此之外還可以使班上更有凝聚力,這樣的比賽對我來說就是最重要的比賽。

 

慈明高中 莫玉玫老師評語

1.一氣呵成,拔河賽事中,喜見無怨無悔接受訓練,班導成為動力來源之設計佳。2.冠軍爭奪賽中雖無刻意雕琢之詞句,然活潑生動之感受清晰可見。

3.以比賽成為珍貴回憶做結,予以讀者諸多難忘!

 


 

第四名

鄭人豪

嘉義高中23班

比賽

 

  在等待的草皮上,預備的天空下,同學聚集成一個圓,伸出想奮力一博的手臂,齊聲高喊「加油!」我在一旁忙著用單眼相機對焦,就在大家齊心想奪冠的決心響徹天空,我的快門「喀擦」一聲的紀錄這磅礡的一幕。  

  學校運動會中最令人興奮、期待的,莫屬「大隊接力」比賽了,雖然結果必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在勝敗未定之前,所有選手各個摩拳擦掌、蓄勢待發,我不停的按下快門,拍下炯炯的眼神、威武的士氣、勢在必得的神情,就在賽前預備的操場上,猶如獅子般的威嚴、禿鷹般的殺氣,每一個拉筋、押腿的動作都在為下一刻的衝刺預備﹔每一個堅定、自信的眼神都在幫彼此間的默契拉近,而我的鏡頭一一的捕捉這令人震懾的畫面。

 「碰!」槍鳴一響,比賽開始,雙腳疾奔,不曾停過,全速衝刺,不曾鬆懈,加油呼聲,不曾歇息。選手一棒接著一棒,落後了!我心如針紮,一針又一針﹔選手一棒接著一棒,超前了!我心花怒放,一朵又一朵,賽程刺激緊湊,我連相機的快門都忘了按。最後眼看慢慢落後的我們班,相機也放下了,也許心中百感交集,也許澎湃洶湧,直到「啊!」一聲慘叫,「第十六棒摔倒了!」不僅是我,大家焦急的神情全寫在那扭曲的臉上。結果,沒有歡喜的逆轉勝,也沒有難堪的落後,我們班以第四名的成績劃下這場比賽的句點。  

  同學們都掛著一臉沮喪,懷著陳重的心情,因為在前一天預賽以第一名之資跑進決賽的我們原是滿懷信心,這樣意料之外的結果總讓人灰心。但我發現這就是一個團隊,可以一同分享勝利的喜悅,同心協力贏得比賽的甜美果實﹔卻也願意一同承擔敗北的失落,共同勉勵為下一場比賽在出發!

  我依舊看著鏡頭裡的人們。一張張的照片留下了那一刻的活力,然而在我的心中卻烙下永遠的驕傲!一個團隊精神的驕傲!

 

慈明高中 莫玉玫老師評語

1.在鏡頭後方說故事,道出一次比賽盛事與遺憾。

2.快門之下,炯炯有神之雙眼,散發自信,刻劃真實。

3.情意綿邈,那股驕傲依然現於第四名臉龐!

 

 


 

第五名

江宗穎

國立嘉義高中三年三班

 

比賽

 

人生就是場不折不扣的比賽,當然比賽並不見得要有特定的賽程,無論比較、競賽都是比賽在生活中的例子。與人比賽能予人成長機會,而在我生命中的這場比賽,曾經是與人比賽,後來更是與自己比賽!它更成為我成長中的重要因子。

自小便養成超出常人的自律標準,對於作弊、違規、隨便、無理、傲慢…,我總是一概看不慣,也常自恃其高,自認為達到模範道德準則才顯得成熟,因此愛與同學比較。為了突顯自我的清高,我自以為是的指責同儕、不假思索的糾正朋友,就算是與越多人的關係決裂、生活空間的狹隘渺小,好友們離開我、同學們討厭我,我依然保持一身傲氣的認為這樣的競爭才能突出,而反覆禁錮在這樣價值觀的囹圄之中。

情況越顯嚴重,自大的我開始成為眾人攻擊的靶的,我的國中導師因此聽見了「假清高」、「自大狂」這般對我的種種形容,他想引導我找到正確的方向,去明白比賽的真諦,他說:「我能明白你的品德兼優,也了解你有旺盛的好勝心,一旦你認為的重要事,你非贏不可,只是要懂謙遜,遮鋒芒,這樣斥責他人,有意義嗎?」。我開始深思,也變得安靜,但隨著原先的價值觀崩解,既不了解成熟,也搞不懂什麼是比較、是競賽。

國三那年我讀著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其中的「蘇東坡突圍」中,他寫道:「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對於我的疑問,我始終找到答案!對!我的品德何必突顯呢?與人比賽,顯現品行的衰頹;與己比賽,透出成長的契機!

自我修潔、自我警惕,循著這股領悟蛻變,並時時督促己生的偏差,我無須與他人競賽,就像屈原般的「獨清」、「獨醒」,不也很好?比賽的意義,是超越昨天的自己,而非與人比較、獨出風頭!

 

慈明高中 莫玉玫老師評語

1.將比賽瞬間啼聲為人格競賽,立意頗佳。

2.由「自以為是」到習得沈潛,箇中變化,深得讚賞!

3.遣詞造句,平實中,但見犀利!

 

 


 

總評

慈明高中 莫玉玫老師

 

我一直認為評閱作文是一項很主觀的工作,若再以固定評閱之方式來論斷,則會更加主觀:同樣,當學生看見題目時,也是用很主觀的方式先審題,在構思,接著書寫與描述成一篇佳文!十一月的高中題目,應是著重於個人的比賽經驗或表達對某場比賽的見解,在參賽的二十七篇作品中,參賽者似乎都在「賽事」上盡情發揮,包括哪一場比賽?過程如何?有哪些人參與?結果如何?感想又如何?大致上是如此,雖然就評審老師的觀點而言,勝負很容易分出,但要說出其中之所以然,就要評審們再費些心思了!

在第一名作品中,我們驚見於作者對文辭的駕馭能力,無論是舞台下、或是舞台上,他都將動靜的物像,熟練的包裝,絢麗奪目,令人喜見他那不畏艱難、充滿自信的風範。

第二名作品強調的是以各種賽事總括該有的態度,由經驗中充實自我,縱然只是一場接力賽,他亦能悟出人生的現實面,而以努力自勉。結尾引文雖然平實,但體驗磨練之心,已躍然紙上。

第三名作品在那場冠軍賽中雖無刻意雕琢之詞句,但活潑生動的感受清晰可見,僅是一次單純的拔河盛事,卻由一位配角來點綴班級動力,設計新穎。

第四名作品用畫面說故事,由攝影鏡頭道出一次比賽的盛事與遺憾,那隱藏在快門之下的雙眼,呈現自信,無盡情意,讓賽事結果雖為第四名卻依然驕傲不已!

最後,第五名作品的人格競賽敘述方式,讓評審特別注意,讚賞作者由「自以為是」到「沈潛」之蛻變,亦見其潛藏文字中欲表達之犀利。

總之,參賽者大多執著於描繪並抒發一場既有的比賽過的賽事裡,經歷過程或是感受的體悟,說法大同小異,於是,文筆功力成為此次分出勝負之關鍵,謹此抒發評審之看法!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