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名利雙收(寫作金榜) / 高中生線上寫作 / 堅持:100高職組10月份徵文得獎作品

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10月高職組線上徵文評比

出題老師:虎尾高中  吳清海老師

 

「樂斯福盃麵包大賽(Coupe Louise Lesaffre)」賽前一個半月,主辦單位突然寄來新的比賽規則:要求歐式麵包項目要在八小時內做出十一種麵包,共二百五十一個。這麼大的量,一般需要十二個小時!吳寶春的方法沒有別的,只有像運動員一樣,一直練,練到閉上眼睛也要能做出來。每週至少一天,晚上六點下班後,隻身在偌大的廚房裡練到凌晨三點。他以穩定的手感,把速度從原先的一分三十秒,練到用三個手勢,十五秒內完成。

吳寶春曾請教2002年世界麵包冠軍隊伍成員之一的菊谷尚宏先生,菊谷說:「面對世界大賽,我一樣會興奮、緊張,因此我每次練習時,不是要練到100分,而是150分的實力。」出賽時有各種狀況,100分的實力,也許只能得到70、80分的成績,準備到150分的實力,即使面對各種出奇不意的狀況也能有100分的表現。
    2010年,吳寶春代表台灣,參加在法國巴黎舉行的首屆世界盃麵包大師賽(LES MASTERS DE LA BOULANGERIE),吳寶春打敗其它7國的選手,獲得歐式麵包組(Pain) 世界冠軍。改寫自《商業周刊》第1065期〈屏東赤貧囝仔〉及《柔軟成就不凡》

看完吳寶春的故事,請以「堅持」為題,寫下你對堅持的認知、經驗景況及感受……,文長600字以上。

               得獎作品內容

 

第一名  基隆市私立二信中學  商業經營科二年忠班  劉錦雲

 

堅持

生命,是一處跑道,各人坐落於不同的起跑點,卻在相同的終點或接力、或餞別。有的生命,跑道悠遠而遼闊;有的生命,倉促而倍受折磨,然而,即使生命白衣蒼狗、滄海桑田,惟有時時刻刻秉持著堅韌不拔的毅力,始終不渝,才能夠在最後一刻旗開得勝,終奪得生命的錦旗、綻放生命的異彩。

倘若生命是一曲笙歌,那麼,我的樂曲,顛簸、流離,帶有些許憂鬱,些許焦慮,些許勇氣,甚至些許剛毅。中學時期的樂曲,無奈、枷鎖、惶恐以及淚水,交織成一頁頁我終不願再翻開的書序,彼時淚無痕,口無語,僅因一失足,便成了千古恨。

那時,尚還青澀懵懂的我,在青春裡玩火,卻無意燒延了整片森林。情感的踐踏,是我親手用遊戲,摧毀了一顆尚未完整的心,無情大火噬盡了尊嚴,噬盡了自我,天天,承受著不堪的字眼,異樣的目光,體育課過後,陪伴我的,是一片狼藉的書本、早已躺臥的桌椅,每日晨時,桌上句句親筆簽名,以及「觸人心弦」的留言,彷彿在向我預言,接下來的每分每秒,會有多麼煎熬。那時尚懵懂無知的我,何曾想過昔日的管鮑之交,今竟成了造就眼前一切的罪魁禍首,面對友情的叛離,每一晚,我多麼冀望淚水能夠洗淨、掩藏過錯,然而,每每震撼人心的事跡不斷重演,便預告了我由衷最深切的渴求,是眼前不可多得的天真。

心態,往往決定一個人的成敗,而勇氣與剛毅,更往往化腐朽為神奇。爾後,憑藉著莫名的勇氣,欲改變現狀是由衷最深切的渴求,剎那間,我便學會了「低頭」,學會了忍讓那些辱罵造就的語言,學會了致歉,學會了承受、學會了面對。我的學習歷程,是在面對群眾道出令人痛心疾首的字眼時,學會不反駁、不抗爭,對於那些話語,我不接受,但也不反對,宛如尚未成長的孩子,諷刺與謾罵聲在無語的回應之下,便會自然止息。面對群眾的反擊,我寫了無數的文章,一封封由衷致歉的言語,是我尚有餘心面對之時,所予以呈現的真實。儘管回饋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扎人的浪花總濤得我心力交瘁,但剛毅是種包容,勇氣是種造就,為了一句原諒,我可以不計代價,僅求將覆水收回。

一年的漫長,一日三秋的苦毒,多少次,淚水襲捲而來;多少次,心反覆支離;多少次,夢脆弱得令人心碎,而路,卻又漫漫得崎嶇坎坷,我深知這一場仗,是非贏不可,多少煎熬都可以忍讓,但我輸不起,也不能輸。就這麼一路走來,一年的堅毅換來一句深切的抱歉與無語的原諒,交織著淚水,卻令人喜不勝簪,一股「皇天不負苦心人」的雀躍與感動湧上心頭,當一切撥雲見日,我不禁由衷地感懷,一路走來或許顛沛流離,或許千百次欲放棄的念頭作祟,但抱持著不朽的決心毅力,勇往直前,便是最終、最大的贏家。

堅持,或許讓人披荊,讓人寂寞,但腳步再沉重,只要抱持著必勝的決心,一步一腳印地持守到終點,便是生命的勇者、最後的贏家。生命的艱難與可貴之處,便是其中最大的敵人-自己,態度決定高度,卻也決定了未來所走的道路,沒有波折的人生,是黯淡的,我慶幸自己擁有他人所沒有的經歷,帶領著我邁向未來的同時,時時刻刻做好預備,面對未知的挑戰,我會一步步堅毅的走下去,直到生命的盡頭,而不留下一絲遺憾。

 

第一名評語

【優點】

  1. 善於運用文字,文字典雅、設喻巧妙,以跑道,以笙歌寫人生,能進一層寫到生命的情感。
  2. 掌握主題能力佳,以「堅持」做幅射,寫及相關主題深度亦可觀。
  3. 情感真誠,以對友情的叛離為題,寫盡為它贖罪的情狀,讀來令人深有感受,為掬一把熱淚。

【缺點】

  1. 前二段用了二個譬喻,然此二譬喻和題目相關性可強化,讓它們和主題產生化學反應。
  2. 事件略顯模糊,雖有距離的美,但或有被誤讀的可能。
  3. 「白衣蒼狗」成語應為「白雲蒼狗」。

 

====================================================================

第二名      國立三重商工    國貿科二年甲班  張伃停

 

堅持

    是怎樣堅定的信念,使你在整座城市沉睡時,也捨不得闔眼?是怎樣的毅力,讓你在天邊紅霞升起時,才驚覺又是一天?煙火絢爛美麗,滑過天幕無痕,誰又看見那努力升起的軌跡?那是一場戰爭,贏家從不是那砍的最狠,殺的最起勁的,而是那牙關咬得最緊,未曾鬆過手的那個人。

    每當刮起那夜風,便是戰鼓鳴起的時機,一劍無血的優雅,是只存在於武俠小說中的幻想,於千軍萬馬中來去自如的武功,更是玄幻式的誇張。我們所擁有的武器便是那堅定不變的信念和那屹立不搖的決心!每晚,我們手握著毅力,在時鐘的滴答聲中搶奪、爭戰;每晚,我們頭頂著信念,在書桌前和睡意拉拔,疲憊是什麼?我們都已經忘卻,持之以恆,是下給自己的最後通牒,唯有堅持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儘管路上充滿荊棘,我們亦要無懼前進。堅持,就如同尚未入喉的茶,不顯眼,卻入口回甘;堅持,就好像在暗夜中綻放的玫瑰,不張揚,卻暗夜留香。

    夜以繼日的苦戰,是否讓你感到心力憔悴?當初那堅定不移的決心,是否也在時光的推磨中出現裂痕?然而,俗話說得好:「堅持,便是勝利。」細細的溪流最終能匯成浩瀚無邊的大海,一方方的土石可以聚成險峻的高山,快撐不下去時,便召喚那頑強的毅力吧!快走到盡頭時,就開鑿出新的道路吧!只要有決心,便有持續向前的動力。紙上的一筆一畫,便是那日夜熬出來的烙印,加油!再多撐一會兒,儘管路途看起來如此漫長;加油!再堅持一點點,儘管筋疲力竭也絕對不能失去那頑強的決心,不然困難便會給你套上枷鎖。只要不放棄,連水滴都可穿石;只要堅持下去,繩子也能鋸木。畢竟命運不會憐憫向他低頭的人,唯有自己,可以為自己努力。

    如果沒有戰勝怯懦的勇敢,就不會聽到勝利的宣言;如果沒有斬斷徘徊的毅力,就不會延伸前進的航線。當夜色再次來襲,一個香案,一本書,唯有堅持,是我唯一信念。

 

第二名評語

【優點】

  1. 以戰爭和夜讀穿插敘寫,寫來生動,現實和想像雙線發展若隱若現,似有似無,卻巧妙扣合。
  2. 排比有力,和全文背景搭配得宜。

【缺點】

  1. 文中『當夜色再次來襲,一個「香案」,一本書。』用「香案」描寫書桌子,似乎有所不妥。
  2. 文中『那是一場戰爭,贏家從不是那砍的最狠,殺的最起勁的,而是那牙關咬得最緊,未曾鬆過手的那個人。』及『就好像在暗夜中綻放的玫瑰,不張揚』在邏輯上的運用可有再議空間。
  3. 文中的讀書觀似乎只見慘烈,不見樂趣於其間,若能再提高觀看高度,文章定另一有番風貌。

 

=====================================================================

第三名      豐原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資三2  王浩平

 

堅持

    高二那年的校慶運動大會,首次出現馬拉松比賽項目,一向熱愛長跑的我,把握大好機會,一路從預賽、複賽闖進了決賽。

    賽前一個多月,我滿腦子都是跑步,速度的拿捏、體力的調配和呼吸的節奏等問題讓我幾乎無法專心上課,放學後我天天到操場上實地演練模擬好的策略,藉由練習再進一步做調整,一次又一次,直到自己滿意為止。很快的,到了比賽時刻,「砰!」各個參賽好手們在裁判鳴槍後展開激戰。抱著必勝決心的我,大約在三百多公尺後,漸漸發現最大的困難竟是心理壓力造成體力上的限制,我感覺到能量快速消耗,步伐愈來愈沉重,自己的喘息聲大得可怕!此時我只知道要撐下去,絕不能放棄;此刻沒有任何事比堅持下去還重要。

    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而道途上遭遇到的挑戰意波波迎面而來,又一幕幕向身後退去,在時間、空間的限制下必須即刻判斷如何避開挑戰或闖過難關?有時候勉強越過它,有時候以為要敗下陣來了,卻反而輕騎過關,有時候想要逃避它,事後卻發現其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因為生命中有遇不完的難題,是多到想逃也逃不掉的。換個角度來看,困難其實是我們能學到更多處事道理的機會,更是成長、成熟的必經之路,錯過了,豈不可惜?試著去面對它就是對自己生命最好的錘煉,也唯有堅持到底,在比賽的中點才能看到那一面成功的大旗。

    我的意識似乎慢慢習慣了體力的釋放,但跑起來仍感吃力,算了算還有三圈才到終點,漸趨麻痺的雙腳開始跟意志力的堅持對抗拉鋸,我思考著放棄和繼續向前跑的可能結果,再次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因為在未來還有許多事是需要堅持才能完成的,這點身體上的疲累又算得了什麼?而除了內心吶澎湃洶湧的「跑下去」之外,耳際似乎也聽到同學擂鼓般的加油聲。終點,果然就要到了。

    如今,在問我當初何以要堅持?我的答案很簡單──為的是在達成目標後回頭一看,清楚瞭解當下的選擇是對的,即使旁人認為我成績不理想,但我知道自己已贏得了下場競賽基本的參賽資格──堅持。

 

第三名評語

【優點】

  1. 用馬拉松比賽為題材,全文緊扣主題多方描寫,過程、場景和反思交代完整。
  2. 結尾的扣題,令人耳目一新,顯見作者安排行文時之用心。

【缺點】

  1. 「除了內心吶澎湃洶湧的「跑下去」之外」,「挑戰意波波迎面而來」的文句有脫字、錯字。

 

====================================================================

第四名  台南市私立慈幼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電子商務二禮  邵學涵

 

堅持

  一路走來似乎不是遇到挫折、瓶頸,或是魔鬼訓練讓我覺得辛苦,真正最難的是懷抱「堅持」的心。要一直堅持著做一件事,還要有不放棄勇往直前的精神,不輕易放棄任何事情,要更進步、更努力,不斷突破,花八年多的時光做同一件事,但最神奇的是我居然不會覺得厭煩,如果可以我是多麼想的就這樣一直打下去。

  小時候,媽媽為了要讓我有一技之長,就問我說:「要不要打跆拳」,我說:「好」,可是姐姐卻幾乎樣樣都學。我也想,媽媽說:「只能選一樣」。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一堆如山想做的事,只因為要打跆拳,都把其餘的慾望埋藏起來。或許,有些人覺得太小題大作了,但是想當一個優秀的運動員,卻不能不把所有可能會受傷的機率,降到最低,也不可能不把會影響到打跆拳的事,放棄不做。以前,總是會覺得為什麼要為了一件事,犧牲好多好多的喜好。可是,走到現在的自己卻很甘之如飴,雖然放棄了很多想做的事,但我還是想堅持自己的夢想。到現在為止,我的心總是在正規的讀書路跟跆拳夢間拉扯,在猶豫不決的時候,沒有人可以保證我可以達到甚麼程度。放棄讀書之後,是不是可以在跆拳界打出一片天?沒有人知道!若以結果論,我下的賭注想必是值得的。但在下壓堵注時,又有誰能預知未來?當然,也好多次想要放棄,也許,我該選擇讀書的路,我就可以不用受那麼多皮肉傷,也可以在大家眼中當個會讀書的好模範。不過,那已是不可能的事了,人生不可能重來,若再做一次選擇,我會堅持對跆拳的熱愛。

  舉個例子來說:「跆拳道國手蘇麗文的驚人意志力事件不就是代表,雖然金牌拱手讓人,但當時她如果不是堅持到最後一刻給抬出場外,今天,別人也永遠不會記下這個人奮戰不懈的精神。」想要堅持的人心中滿懷的是希望。如果黃丞靖心中沒有跆拳奧運冠軍的希望,又怎會有因堅持而得來的榮譽?如果愛迪生心中沒有照明世界的希望,又怎會有因堅持而換來的永不熄滅的電燈?堅持不是一線的曇花,卻是那四季不敗的常春樹,是那迎向朝陽的向日葵─向%未來對夢想渴望的心不斷奮戰。

  人生有起有落,最大的阻礙就是如何面對失敗,堅持下去。用樂觀的態度看待挫折,把挫折視未必然。不能因為人生的道路坎坷,就使自己的身軀變的彎曲;不能因為生活的歷程漫長,就是求索的腳步遲緩。努力沒有終點,堅持力求完美的態度,才能不斷超越自己,讓自己的外來更精采。

 

第四名評語

【優點】

  1. 自身的經驗和蘇麗文的故事能相互應襯,對自己的堅持能多方面的描寫,在細節上可見其觀察及記錄的血汗精神。

【缺點】

  1. 「一路走來似乎不是遇到挫折、瓶頸,或是魔鬼訓練讓我覺得辛苦。」「要不要跆拳」所標底線的用字宜再斟酌。
  2. 斷句、口語和冗詞贅句、贅字及錯字要多小心。「把挫折視必然」「是那迎向朝陽的向日葵─向%未來對夢想渴望的心不斷奮戰」。「但在下壓堵注時」、「堅持不是一的曇花」所標底線的用字皆有誤。

 

=====================================================================

第五名      豐原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資料處理科 三年二班  蔡金霖

 

堅持

  從小,無論哪一位師長都教我們做事要有恆心,不可半途而廢,並且相信自己,全神貫注為目標而努力,世界上哪位成功的企業家又何嘗不是如此呢?面對夢想,不管路途中會遇到多少痛苦、多少次失敗,都堅持地走下去,這就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記得在國中某一年的暑假,在朋友的熱情邀請之下參加了馬拉松比賽,剛開始都只是為了好玩,並沒想過長跑需要大量的意志力和心肺能力,而且在學校的體育成績也不盡理想,都是因為現在的生活環境不是電視就是電腦,除了體育課之外根本沒有運動的時間。在比賽的前幾週有了一連串的體能訓練,練習的過程中真讓我嚐盡了苦頭,剛開始只是跑操場一圈就氣喘吁吁、汗流浹背,更不用說是一般馬拉松標準的幾十公里,雖然每天都抽出些時間練跑,但和朋友的程度還是相差甚遠,不過我相信華特‧迪士尼說的:「只要夢想得到,就做得到。要記住,這一切都是從一個夢想與一隻老鼠開始的。」有信心地踏出第一步,比賽的終點就不遠了。

  到了比賽當天,其他選手都胸有成竹,好像勢在必得的模樣,看大家這麼有自信讓我緊張了起來,直到起跑的槍聲一下,整頓起嘻鬧、不安定的心情,屏氣凝神,誓言要把獎座拿下,並登上頒獎臺接受眾人的喝采。跑到路途的三分之二,也許是因為前一天興奮到沒睡好,導致本來規律、有節奏的呼吸變成像廣播電臺的雜訊般的亂流,速度開始慢了下來。眼看距離終點不到兩百公尺,但已經無法專心凝聚起鬥志,此刻周圍的歡呼聲都漸漸模糊,惟有自己的喘氣聲清晰可聞,我不想放棄,現在能救得了我的只有堅持下去,並帶著我的意念穿越終點線。

  面對自己確立的目標一定到堅持不懈,愛因斯坦說:「有百折不撓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無敵的物質力量有更強大的威力。」有人堅持自己對宗教的信仰、有人堅持自己對工作上的看法,我相信堅持下去必定能夠耀眼地跑完人生的馬拉松!

 

第五名評語

【優點】

  1. 對自身參加馬拉松的訓練及比賽情形有細緻描寫,部分情節頗為生動,例如:「導致本來規律、有節奏的呼吸變成像廣播電臺的雜訊般的亂流,速度開始慢了下來。」
  2. 文章段落安排四平八穩,雖非出色,但可為一般學生參看。     

【缺點】

  1. 開頭落於俗套,所引華特‧迪士尼說的:「只要夢想得到,就做得到。要記住,這一切都是從一個夢想與一隻老鼠開始的。」是否適合,有待商榷。
  2. 部分別字宜注意,「整頓起鬧」→嬉、「盡了苦頭不安定的心情」→嘗,口語化和冗詞部分若能多加注意,相信文章會更精鍊。

 

 

 

 

十月高職組作文──「堅持」總評

撰寫者:國立虎尾高中國文教師吳清海

 

高職部分文章較缺乏深度,大多數同學只在題目踏步,走不出新的範疇。引用的事例較無法推陳出新,感情的舖寫深刻度略嫌不足,反省思考的部分也有進歩空間。

本題題目引文中敘述了吳寶春的故事,那吳寶春何以堅持,他的堅持帶來什麼?也許有同學引用一些吳寶春的話:「不要跟自己的妥協。要從失敗中找到智慧,不要迷失,永遠記得自己來自哪裡。」但引出名言佳句顯然還是不夠,那是別人的,不是自己的思想,我們必須知道他能堅持,是因為他悟出的是熱情,是對麵包的熱情;他的堅持背後是飽含著母親的愛,使他無畏的一路走下去。作文必得提到後者,才是「作」自己的「文」章。

49篇稿件中,龜兔賽跑、國父革命、郭泓志、王建民、蘇麗文、賈伯斯、林義傑的故事紛紛出爐,但故事說完,卻缺少與描寫的故事和自己生命呼應及撞擊。欠缺背後的想法,使大部份稿件寫出來的面目像雙胞胎,這是高職顯見不足之處。這次作品看到許多錦句名言和名人故事堆疊,大致是犯了這樣的缺點。

    前二名文章,在形式、感情、文字運用上仍有水準以上表現,之後幾名的落差就有明顯差距。整體而言,除基本文字運用能力要加強外,對事件過程的觀察和描寫、多方視角看事情、針對日常生活中的現象提出質疑和反省也要多練習,即使目前仍未上手,但透過自己的觀察而非堆疊資料,至少文中會透著真摯,只要不造作,即使再劣的文字,也都能感人。不宜眼高手低,一開始便企及深富現代感和人文批判精神地完成一篇文章。只要活用書本資料、關心生活和社會現況,則清晰思路、論證嚴密、描述有層次,就會慢慢長養生發,畢竟沒有批判能力,在生活或作品上也無法讓自己被看見。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