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升學資訊 / 升學新聞 / 財務金融系與金融業連動歡迎數理高手

 

財務金融系與金融業連動歡迎數理高手

作者: 撰文◎羅梅英‧臧聲遠  | Career職場情報誌 – 2011年12月9日 下午1:27

 

「你想短期內實現致富的夢想嗎?選擇金融工程吧,這是你實現夢想的捷徑!」

 這是美國大學財務金融系的招生廣告文案。過去20年,美國華爾街大量網羅定價模型與風險管理高手,運用高深的數理模型、先進的IT技術,將數學、物理學、經濟學、統計學、金融學、精算學融於一爐,設計出深奧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賺取天文數字的暴利,也讓財務金融成為美國頂尖頭腦的薈萃之地。

 同樣在台灣,台大財金系也連年蟬聯文法商領域的第一志願,各校爭相開設財務金融系,學生總數暴增到各科系的前5名。原本帶有菁英色彩的財金系,如今在台灣人人可讀,有些學校為了搶學生,不惜取消艱深的數理計量課程。

多數金融職缺 專業門檻不高

 一般來說,財金系的正規出路,以金融業的銀行、證券、期貨、投信投顧、保險,以及企業財務部門為大宗。因此,財金系的就業行情,與金融市場息息相關,像是金融海嘯期間,財務工程師頓失所依;而ECFA打破兩岸金融枷鎖,則帶動企業法人金融、證券承銷人員的需求。

 但相較之下,高階專業人才在台灣金融業的發揮空間相當有限,業者釋出最多的職缺,在於理財專員與消費金融(信用卡、房貸、小額信貸)人員,負責銷售金融商品,並沒有太高的專業門檻可言,不是財金背景也可勝任。

 星展銀行人力資源部資深副總裁朱麗文表示,現今想進金融業的新人,多數得從業務銷售做起,須具備證照才能從事相關工作。而人格特質也很重要,「要不怕業務挑戰才行。」通常,新人會先在消費金融業務歷練1、2年,再轉戰理財專員。

留心兩岸金融整合的腳步

一位彰化銀行辦事員提醒,想進金融業必須有「全員行銷」的準備,每個人都是業務員,即使內勤人員也要扛一定的業績額度,公民營銀行皆是如此。

在金融業高學歷很普遍,想進好的公司及部門,碩士是基本條件。像是金融商品設計、產業分析師、債券交易員、以及儲備幹部(MA),往往要求碩士學歷,「但財金系不見得特別有優勢。」朱麗文以星展銀行為例,在招募儲備幹部時,也很歡迎數理邏輯能力強的理工人才。

念財金系必須具備數理能力、數字敏銳度,而外語力也很重要,才可以吸收第一手的國際金融市場資訊。朱麗文認為,隨著台灣金融業者前進中國設立據點,未來兩岸金融整合將更緊密,財金系學生不能只看台灣市場。

*畢業出路做什麼

 

◆財務工程人員

運用數學、統計、資訊與財金等多種專業工具,進行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設計與定價,並做成本與風險評估。人才多集中在證券業的新金融商品部門,銀行的財務、信託部門,而投信公司、資產證券化公司也有需求。

新金融商品的設計,涉及避險模型設計等計量因素,因此數理能力是財務工程人員的核心專業能力。出身數學、統計系的人很吃香,如果大學念理工、碩士念財金更是搶手。

◆理財專員

主要工作為提供客戶理財諮詢服務、推薦金融商品。若想擔任理專,至少須考取證券營業員、信託、人身保險、投資型商品、理財規劃人員等證照,才能銷售相關產品。

理專的工作壓力,主要來自於業績目標能否達成,以及顧客投資損益的壓力。一般來說,剛入行的理專必須負責較多的新客開發、總業績目標會低一些,隨著職級升高,不必再大量開發新客數,但是總業績目標則會拉高。

理專的壓力與報酬成正比,欠缺業務員特質的人,不太容易勝任,因此工作流動率大。

◆存匯作業人員

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銀行櫃檯人員,必須通過正式招考,才能進入銀行任職。多數新進行員都必須先從存匯人員做起,等熟悉銀行的基礎作業之後,再輪調至其他部門。

在全員行銷時代,銀行櫃檯人員也必須身兼業務,向客戶推銷基金、保險、信用卡等產品,而不只是被動地等待顧客臨櫃。

◎通過評鑑認證科系

 

【大學評鑑通過∕免評科系】

淡江財金系‧文化財金系‧銘傳財金系‧實踐財金系‧東吳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世新財金系‧台大財金系‧政大金融系∕財務管理系‧台北大金融與合作經營系‧清大計量財務金融系‧開南財金系‧元智管理學院學士班(財金)‧中央財金系‧中原財金系‧交大資訊與財金管理系‧中華財務管理系‧中興財金系‧東海財金系‧靜宜財務與計算數學系∕財金系‧逢甲財金系‧彰師大商業教育系‧暨南財金系‧亞洲財金系‧中正財金系‧南華財金系‧高雄大金融管理系‧義守財金系‧中山財務管理系‧東華財金系

【技專院校評鑑一等科系】

台北商業技院財金系‧致理財金系‧中華科大財金系‧龍華財金系‧醒吾財金系‧清雲財金系‧明新財金系‧育達財務資訊與金融系‧台中技院財金系‧僑光財金系‧修平應用財金系‧朝陽財金系‧南台財金系‧雲科大財金系‧虎尾科大財金系‧高應大金融系‧屏東商業技院財金系‧和春財金系‧美和財金系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2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