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古今中外 / 陳省身

 

生平:
 
        1911年10月26日生於中國浙江嘉興,1926年入天津南開大學數學系,先後受教於姜立夫與孫鎕,由他們引導至微分幾何這一領域。1934年赴漢堡就學於當時德國幾何學權威W.J.E.布拉施克,1936年完成博士論文後,赴法國跟從當代微分幾何學家E.喜當﹝Cartan﹞繼續深造。
 
        1937年回國,正值抗日戰爭期間,他任教長沙臨時大學和西南聯合大學,在此期間,他把積分幾何理論推廣到齊性空間。1943-1945年在普林斯頓高等研究所工作兩年,先後完成了兩項劃時代的重要工作,其一為黎曼流形的高斯──博內一般公式,另一為埃爾米特流形的示性類論。在這兩篇論文中,他首創應用纖維叢概念於微分幾何的研究,引進了後來通稱的陳示性類,為大範圍微分幾何提供了不可缺少的工具,成為整個現代數學中的重要構成部份。陳省身的其他數學工作範圍極為廣泛,影嚮亦深。
 
        陳省身於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重返中國,在上海建立了中央研究院的數學研究所﹝後遷南京﹞,此後兩三年中,他培養了一批青年拓扑學家。1949年他再去美國,先後在芝加哥大學與伯克利加州大學任終身教授。1981年在伯克利的以純粹數學為主的數學科學研究所任第一任所長。1985年創辦南開數學研究所,並任所長。
 
貢獻:
 
        陳省身由於對數學的重要貢獻而享有多種榮譽,其中有1984年獲頒的沃爾夫獎﹝Wolf Prize﹞。給他教過的學生,計有吳文俊、楊振寧、廖山濤、丘成桐、鄭紹遠等著名學者。
 
資料來源 : PTT數學板  作者 : KueiYuan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