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古今中外 / 丘成桐

 
生平 :
 
      1982年獲譽為數學界諾貝爾獎的費爾茲獎﹝1983年8月16日在華沙頒發﹞,是暫時唯一一位華人獲頒此獎。
 
        原藉廣東蕉岭,1949年4月4日生於廣東汕頭,後全家移居香港。早年喪父,家境清貧,母親克服種種困難供其上學。在香港培正中學就讀時勤奮鉆研數學,成績優異。
 
        1966年入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數學系,1969年提前修完四年課程,為美國伯克利加州大學陳省身教授所器重,破格錄取為研究生。在陳省身指導下,1971年獲博士學位。
 
貢獻 :
 
      1976年,丘成桐解決了微分幾何中的「卡拉比猜想」,聲譽鵲起。他的成功,促使一大批同類方程得到解決,成果累累,取得了代數幾何學、複解析幾何學、微分幾何學甚至廣義相對論等領域的一系列重要定理。1978,1979年丘成桐與R.舍恩証明了廣義相對論中的正質量猜想。此外,在高維閔科夫斯基問題、塞梵利猜想﹝與蕭蔭堂合作﹞、弗蘭克爾猜想、三維流形的拓扑學與極小曲面和史密斯猜想等方面均有成就。
 
資料來源 : PTT數學板  作者 : killerangel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