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升學資訊 / 升學新聞 / 大學招生指考分發比率逐年下降

大學招生 指考分發比率 逐年下降

自由時報     2012年1月3日   下午3:15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胡清暉/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公布一○一學年日間學制各大學的招生名額,台大將招三千四百八十四名,其中考試入學一千七百廿三名,比去年少一百六十六名,不到總招生名額一半,甄選入學漸成主流;但台大醫學系明年招一百一十五人,考試入學名額達九十三名,繁星二名,個人申請廿名,想進台大醫科還是要拚大學指考。

        台大法律系三個組將各招五十一名, 其中考試入學名額仍都各有四十一名,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台大考試入學名額會減少,是因教育部規定,繁星推薦增加一百零四個名額、個人申請增六十 個;但鑑於繁星推薦大幅增加、社會對於甄選的公平性仍有質疑,考試入學仍需維持一定比例,「不管繁星還是申請名額,現已達極限」。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朱俊彰分析,憑指考考試入學的比率逐年下降,去年四十八.九%,今年為四十六.一%、名額大減三千五百九十二名;甄選入學比率相對提高,去年四十一.八一%,今年破五萬、增到四十四.六%,共增二千七百卅六名。

        朱俊彰表示,有四十校的甄選比率已超過四十%,不過考量各界對於甄選公平性的疑慮,教育部經過書審和訪視才會同意超過四成。

        理工系 甄選名額達七至九成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大學甄選入學制度原是工學院帶動,因此想進名校理工科系的考生,要把重心放在二週後舉辦的大學學測,否則學測考差了,指考名額又少,競爭會很激烈。

        包括台大電機系、台大土木系、台大資管系、台大材料工程系等理工科系,以及清大、交大的電機系,都保留七成到九成的名額給甄選入學的考生。

        以清大電機系為例,今年欲招一百一十名,指考入學名額只有十二名,甄選名額九十八名;交大電機系要招一百六十六名,指考入學名額只有廿一名。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