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會務訊息 / 98校長遴選 / 校長遴選報告書

國立中壢高中校長遴選報告書

壹、前言

本校現任校長將於8月1日轉任北一女中,學校同仁相處8年,雖然不捨,我們也期待新校長,能帶領學校更上層樓。雖然本校只有現任胡劍峰校長為唯一候選人,覺得我們基層的聲音能表達的有限。不過,校內同仁若能團結、展現出教職員的共識,一樣可以選出符合本校之需求及最有能力帶領本校的大家長來領導大家,為學校打拼。

貳、學校的問題

長久以來,我們無力改善一些問題,我們目前冀望未來的校長能帶來一線曙光。大家都有責任努力突破目前的困境,一起承擔,一起面對問題之根源。然而,校長是學校的領航者、仲裁者。而今把學校的問題與困境,如此露骨地呈現出來的確需要莫大的勇氣,往後必須面對種種陣痛。若我們不能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問題,面對學校的困境,那又如何能找出問題之根源與解決之道

 

問題一:行政組織欠缺縱向、橫向連繫,錯失羅工向上提昇契機

如果一個「無心」的船長,任用一位錯誤的人當舵手。那麼這位無心的船長,他將無心聽取水手們的心聲,因此,這艘船的未來可想而知。

問題二:部份教職員工缺乏熱忱,對校務漠不關心,對學校未來方向尚無法凝聚共識

當水手發現許多努力化為烏有,無力感漸增,活力漸失。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中,亦感受到這方面的氛圍。日積月累對學生的受教權影響甚巨,以致於大部分的學生沒有目標與方向。

問題三:部份學生行為偏差,學生學習意願不佳

學生缺乏企圖心,讀書風氣差,以致於學生總體表現無法提升。要塑造學生健全人格必須從身教做起,如果學生沒有效法榜樣一再被錯誤觀念誤導扭曲,那將非學生之福。

叁、對遴選校長工作的態度與認知

雖然,有少數同仁對於校長遴選工作抱持著懷疑的態度,覺得我們的一切努力與希望可能化為烏有。然而,卻有更多教職員工心中燃起熱忱與希望,本著不能一切都聽天由命,期待上天會自動掉下我們最想要的禮物。所以,我們沒有悲觀與消極的權力。因此,必須感念教育部賦予我們表達意見的美意。在我們能力所及,對遴選校長過程的各個環節中,必須正視我們應盡的責任與義務。我們本著公平、公正、公開的態度,經由無數的開會討論,執行各項工作,注意各個細節,辦理與五位候選人與校內教職員工的對談會。除此之外,並分別透過多元管道探聽與了解五位候選人。一切努力,無非是希望能讓全體教職員工有更多的訊息,以期能選出最符合本校的人選。

肆、校長遴選候選人於「對談會」中表現之具體意見及會後結果

過程:全體對談會前,有二路人馬表現積極。一為地緣優勢,自有較多朋友幫他拉票。一位則私下運用人脈,由上而下積極遊說。然而,全體教職員工,最終仍能以雪亮的眼睛,理性的態度,極力支持與本校沒有人脈與朋友關係的候選人,只因其散發的領導特質及完整的資歷背景,深深打動全校教職員工的心。因為絕大部分的同仁相信,因其沒有背景與包袱,才能公正無私且有效率的解決我們所面對的困境

說明:全體教職員工於對談會中,共同表達出的優缺點對照表。(以下編號為當天對談會之順序)

 

編號

姓名

內容

1

○○○

優點:

1、本地人,了解當地民情及學生背景,能知道學校目前困境。

2、輔導主任背景,能以同理心關心學生,提供確實可行的協助。

3、誠懇、謙和的態度,具人文素養之領導風格,值得期待。

 

缺點:

1、非工科背景,對學校各科橫向聯繫經驗較為不足。

2、回答問題避重就輕,未能針對核心,不夠具體,深度廣度皆不足。

3、無教務與學務主任經驗,對實際校務推動不夠務實具體,有紙上談兵之感。

4、有校內外人脈上的包袱,對往後校務運作,恐無法公正無私的提出具體改善之道

2

○○○

優點:

1、行政經歷豐富、務實、績效卓著。

2、對高工現況熟悉,能針對學校經營管理,發展願景提出具體方向。

3、注重學生生活教育,以教「人」為本,繼而授與知識,回歸以人為本的教育本質。

4、積極進取的作風,能為學校提振士氣、注入活水。

 

缺點:

1、對談中稍嫌緊張、不夠沉穩。

2、非本地人,家人及年幼小孩皆不在身邊,無法就近照料,恐無法全心全力推動校務。

3、強勢領導作風,恐造成校園氣氛凝結。

4、有校內外人脈上的包袱,對往後校務運作,恐無法公正無私的提出具體改善之道

3

○○○

優點:

1、工職體系出身,能切中問題核心,了解羅工目前窘境

2、從導師、科主任、實習輔導主任、學務主任、教務主任、員生社理監事主席、校友會、家長會總幹事、教評會委員、教師會理監事、義務張老師等職,行政經歷豐富,能深入了解學校時弊

3、能以誠意面對問題,身段柔軟,先顧全大局,穩定軍心,再一一尋求問題解決方案。

4、具領導統御長才,專業知識豐富。思路清晰,具有靈活運籌帷幄的能力,更是令人激賞。

5、具有向上提昇,展望美好未來的特質。不斷的深造學習(師大工教→中興土木所→交大經營管理所)歷職業類科,一般大學系所,身為掌舵者更應熟諳經營管理新知。

6、平易近人、幽默風趣、辯才無礙、熱心助人、有同理心、熱愛休閒運動、處事圓熟。

7、○○去年四技二專國立學校的錄取率高達60%%uFF0C成果豐碩,必能將其經驗成功提昇本校升學率。

8、辦理綜合高中的經驗,能了解並探索學生管理及成績低落的具體可行方法。可為○○帶來新方向、新氣象。

9、歷校友會、家長會總幹事,將能善用校友、家長及各項社會資源。

10、沒有家庭包袱。

11、沒有校內外人脈包袱

12、他說「校務成功的要件取決於方向選擇的正確,方法使用的恰當與行動的努力不懈。方向是價值的選擇,方法是知識的運用,行動是夢想的實現,如何承先啟後,蛻變求新,形塑嶄新氣象,持續追求卓越是每個羅工同仁的使命」~~~這樣一個年輕、有活力、富教育熱忱的校長候選人,如能到本校服務將是全體教師、學生、家長的福氣

 

缺點:

1、如能更內斂更佳。

4

○○○

優點:

1、從補校一路進修到博士候選人的過程,可為學生借鏡。

2、有兩張甲級證照,可提供學生技能檢定能力精進的參考。

缺點:

1、對談過程略顯緊張,口才不流暢,以致於表現不穩,較無大將之風。

2、行政經歷較不全面,教育經驗不足,對學務教務兩處業務不熟。

3、擔任總務主任,但欠缺教務與學務主任經驗,對實際校務推動不夠務實具體,有紙上談兵之感。

5

○○○

優點:

1、年紀略長,老成持重,經驗豐富。

2、談吐穩重,具大將之風。

 

缺點:

1、年紀稍長,屆齡退休,恐無法將既定政策落實。

2、屬於老派思維模式,無法有效切重問題核心,頗有謀略但創新不足。

3、一級主管經歷較不全面,欠缺教務總務輔導等處室之歷練。

 

結果:

根據對談會的互動過程,全體教職員工凝聚共識,選出符合理想三位候選人為

○○○○○○○○○等三位。

 

伍、本校期待的校長~~~~新世紀領航員

 

學校的困境不是突然產生,風氣亦非一天就形成。絕大部分的老師是理性的,是不求私利。校長擁有最大權力,他可將○○帶往更高境地,亦可更向下沈淪。

四十年來本校首度辦理新任校長遴選,全體教師莫不殷切期盼,期望能選出一位最佳掌舵者,我們期盼的人選是:

 

1、因為目前學校有行政組織欠缺縱向、橫向連繫,錯失○○向上提昇契機問題。所以,我們需要公正無私的人,沒有校內外人脈上的背景,能化解校內爭端,凝聚校內向心力,落實校務之推動。

2、因為目前學校有部份教職員工缺乏熱忱,對校務漠不關心,對學校未來方向尚無法凝聚共識問題。所以,我們需要一位平易近人,並具經營管理溝通之長才的校長,聆聽基層教職員工之心聲,重燃教師的教育熱忱,以利營造優質之校園環境,提升教學成效。

3、因為目前學校有部份學生行為偏差,學生學習意願不佳的問題。所以,我們需要有教育熱忱的校長,以尊重關懷包容接納的心,不斷激勵學生向上,使學生的生命意義向上提昇。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