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育議題 / 12年國教 / 免試招生比率

免試入學開放5成 可設招生門檻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林曉雲/台北報導〕為配合一○三年實施十二年國教,教育部要求各主管機關、高中、高職及五專須積極辦理免試入學,逐年提高免試入學名額比率,在一○一學年度各免試就學區提供的免試入學名額,必須占該區總核定招生名額五十五%以上,但台北市目前達四十%,仍未達標準。基北區招生委員會昨天決議,對願意開出五十%以上名額的學校,可訂在校成績門檻,希望鼓勵社區高中多釋放免試名額;但多數學校仍認為:「誘因不大。」

北北基三市高中職明年要招生九萬多人,要達到五十五%門檻,至少要開出四萬九千個免試名額,但北市教育局第一次統計,北市免試比率僅卅%出頭,經再三要求,本月統計才勉強達到四十%,距離最低門檻仍缺一萬兩千個名額。

教育局職教科長楊淑妃表示,基北區招生委員會昨天做成決議,鼓勵各校廣開免試大門,對於願意開出五十%以上免試名額的學校,可訂定在校成績前五十%的門檻,讓各校可以此標準篩選想要的學生;成績限制仍必須讓半數以上學生有資格參加,可放寬至前六十%,也可完全不訂。

楊淑妃說,對於未達五十%名額的學校,在免試管道不得設定報名條件,但各校招生委員會仍可決定是否要採計在校成績及比序方式。基北區招生委員會也認為,部分社區高中不敢增加免試名額,一來擔心不知道哪些人來報名,加上沒有門檻限制,擔心「來者全收」,收到程度不佳的學生,增設成績門檻可讓社區高中放心增加免試比率。

麗山高中校長徐建國認為「誘因不大」,因各校發展方向不同,目前提供十五%名額。華江高中校長陳今珍則說,目前提供北市學生卅%免試名額,各入學管道分配比率平均「避免風險」。此外,建中、北一女原先提報教育局,只願意開放十二%免試比率,比今年高出二%,經北市教育局打回票後,各校目前增加免試入學比率至十五%,包括成功高中、中山女高也跟進開放十五%。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昨強調,一○一學年度及一○二學年度,各高中、高職及五專辦理免試入學時,以不訂定入學條件(門檻)為原則,但考量各校各區的個別差異,如有特殊情形需訂定入學條件(門檻)者,須報請主管機關核定,但自一○三學年度起,各高中、高職及五專辦理免試入學,即不得訂定入學條件(門檻)。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