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全教會資訊 / 退撫基金危機重重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新聞稿100.09.23】

退撫基金績效不佳,受僱者退休權益何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日向監察院舉發陳情,對於行政院、退撫基金連年不依法撥補,要求監察院調查處理。理事長劉欽旭表示:基金管理委員會應提升經營績效、並致力收支平衡、政府並應依法撥補,不能帶頭成為惡雇主。

公務人員退撫基金自84年7月1日成立迄今已屆16年,以民國70年以後任職,在職年資滿30年申請退休的公教人員為例,民國100年以後申請退休的公教人員,其新制退休年資都將高於舊制年資,退撫基金之經營績效直接影響公部門員工之退休權益及制度永續。

基金財務狀況欠佳
究竟成立滿16年的退撫基金經營績效如何呢?茲將最新財報數據整理如下:
一、基金淨值:截至民國100年8月,退撫基金淨值為新台幣4731億元,甚至低於99年底4928億。
二、基金收支:隨著退休新年資的遞增,基金收支亦日漸失衡,民國99年當年之基金收入為568億元、支出為355億元,收支比例已達62.57FF0C預計兩年內,軍職人員部分即有可能發生收支不足狀況,教育人員與公務人員部分之收支比例也日漸惡化。
三、基金收益:列計未實現損失後,基金今年度至8月底,收益率為-5.33FF0C而自84年7月1日成立以來的平均收益率則為2.114FF0C竟低於期間台銀二年期定存平均利率2.2413002

人員新陳代謝失衡
尤為雪上加霜的是,不僅經營績效不如預期下,近年來各級學校退休人員與新進人員失衡之現象,又日益加劇,以民國100年為例,各級公立學校之新進人員均遠遠少於退休人員,大專:510人退、366人進;高中職:1064人退、526人進;國中:1467人退、522人進;國小:2372人退、532人進。長此以往,越來越少的在職人員勢必難以負擔日益增加的退休金支出,其成因除減班減師之外,各級政府過度管控正職缺額,超比率聘用代理教師也有影響。

政府拖欠依法應撥補金額
為維持公共退休金的財務平衡,退撫基金管理條例第5條與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3條均有基金最低收益率不得低於當地銀行二年定期存款利率;如有不足應由國庫撥補的規定。
然而,結算前三年度平均損益後,政府今年應撥補17.6億給退撫基金,行政院竟然只撥了1.6億(短少15.9億),明年(101)核算應撥補47.1億,而八月底送達立法院的退撫基金預算書顯示,一樣是只編了1.6億(短少了45.5億),短撥愈來愈大!
台灣各大公共退休基金均面臨鉅額潛藏負債與不足額提撥,政府作為最大的雇主,卻連目前依法必須撥補的款項都要賴帳,要如何贏得公私部門受雇者對退休制度與退休基金的信任?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表示,一個合理有尊嚴的退休制度,是所有受僱者辛勤工作幾十年後應該享有的基本權益,政府做為公部門員工雇主,更應做全台私部門雇主之榜樣,基金管理機構應致力提升退撫基金經營績效、以具體作為改善基金收支,行政院並應儘速依法撥補未達法定收益率之金額。

新聞聯絡人:秘書長吳忠泰、文宣部主任羅德水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