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會務訊息 / 99~100中大合併案 / 中大合併案問答

壢中 中大合併問答集

 

問1壢中與中大成為一家人的理由是什麼?有那些優點?有那些缺點?

答:

優點(對壢中而言):

  1. 民國103年配合五都升格、桃園縣升格直轄市,以及12年國教,所有國立高中職皆回歸地方。兩校一家,國立中壢高級中學不須變成市立中壢高級中學。
  2. 壢中與中大成為一家人之後,其經常性的預算『可望』由教育部直接撥款,而不是經過市(縣)政府,比較不受選舉或其他區域因素影響。
  3. 實施12 年國教以後,『免試升學』那一部份的招生,至少有一部份是中央大學子弟,有助於壢中與中大之間的互動與發展。
  4. 實施12 年國教以後若要申請特色班級,除壢中現有的音樂班及數理資優班以外,若要設計其他特色班級,包括『國際班』或『英語班』,有中央大學的專業支援都將更容易籌備,也更可能獲准。
  5. 壢中學生有機會進到一個大學校園,有更多各式各樣的機會,無論是學校的社團或實驗室,中大有非常多的教學資源,有很多國際合作的機會,未來往中學方面延伸,也是有可能的。
  6. 壢中與中大合作對武陵高中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中大多元的資源將會進來,未來會更有競爭力。另從桃園角度來看,南北兩校的良性競爭,相信也是一件好事,
  7. 未來可能成立國中部,壢中教師的子弟也同樣享有較為優惠的入學待遇。
  8. 壢中教職員生在使用或借用中大場地及設施上(如圖書、期刊、視聽資料、資料庫、網路頻寬、入校停車、游泳池等體育設施、大講堂借用等),可比照中大教職員生,相對校外單位或使用者,其使用限制較少且使用費較低。
  9. 壢中教職員工同仁及眷屬,可與中大教職員工同仁一樣享有較為優惠的推廣教育進修課程待遇。


優點(對中大而言):

  1. 附近有一個非常好的高中,希望有更多更好的學生進入中大。高中三年期間,壢中學生可以跟中大教授多互動,進入教授的研究室,如此中大有更多的機會培育優秀人才。
  2. 中大必須向全世界尋找人才,當好的教授從國外來,也會思考中大附近是否有特好的中學,因為自己的小孩未來教育也是很重要的考量。

缺點(對壢中而言):

1. 中大自我期許甚高,對於教師素質及授課成效,多少將會有基本的要求。但是,所有的要求標準,都會由所有同仁共同參與,自願達成,以臻卓越。

      2. 來自於縣議員等地方人士的經費可能減少。但是,來自教育部、國科會乃至於中大基金的經費勢必增加。而這也意味著,受地方人士委託的任務會減少,但是受教育

          部、國科會委託的任務會增加。

 

問2兩校結合後,壢中校長如何產生?校長到任後其前途如何?壢中校長在大學裡其實沒有什麼發言權,在爭取權益、權力上會有相當大的問題?

答:

  1. 壢中校長遴選委員會的設計是讓壢中的發言能在校長遴選上扮演關鍵的作為,不用擔心是由中大校長決定。目前擬訂的辦法是遴選委員會有9位代表,其中6位來自壢中教師代表或家長會代表。唯壢中校長遴選辦法之具體條文,尚待壢中校務會議討論議決後再送中大校務會議核備,辦法草案如附件
  2. 壢中校長的遴選,將自全國舉才,遴選出來的很可能不是中大老師,那麼就聘校長為中大專任老師且兼任壢中校長。
  3. 壢中現任校長待合校完成後,將聘為中大老師,或於師資培育中心、或學習所、或於通識教育中心擔任教職。
  4. 校長任期到了、將根據他個人生涯發展的意願予以尊重,可以去其他學校再任高中校長,或者回到高中擔任教師,或者留任成為中大教授。但留任中大時,就要用中大的角度視之,如升等、評量等各方面就要回到中大的基礎上,以對校長本身發展最有利的選擇予以協助。
  5. 壢中將是學校的一級單位,壢中校長為本校行政會議及校務會議之當然委員,並得受邀出席其他相關會議;行政會議是學校每兩個禮拜所有一級主管參與的會議,就學校推動的事情一起討論交換意見。

 

問3兩校結合後,壢中經費的來源是否不同?是否受到中大管理?

答:

  1. 若兩校結合,兩單位仍是獨立經費及人事。中大99年支出約56億,教育部僅給12億,另學費6億,共18億,另10幾億來自國科會,建教合作1年約10億,有產學合作及各方面的合作;五年五百億計畫對中大有很大的幫助,第一階段前兩年各6億元,後三年各7億元,現在每年至少7億,另外台聯大四個學校的合作,每年尚有5千萬元,這些資源相加,一年預算約五十幾億。而壢中據瞭解有2.5億的預算,加上中大的資源有多元的來源,對壢中未來發展應有很大的幫助,另教育部(如高瞻計畫)、國科會有很多可能合作的機會。
  2. 中大可以在壢中校園的軟硬體建設上挹助經費,與壢中2.5億預算規模相加,預算規模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同時合作以後,衍伸可爭取之其他經費一定也是增加的,中大最近推動一項五年十億募款計劃,最近可能有兩三億捐款。合併以後預算不會減少,
  3. 談到校園文化的形成,當然不是在既有的基礎上突然加入中大文化,而是在一個已經很好的校園文化裡面追求卓越的思考,中大會做一些協助,但最後還是由壢中校長來經營學校,而不是由中大校長來經營高中,希望彼此間有一個良性的互動,然後可以做得更好。所以一開始把制度建立好是非常關鍵的,能以更多元的思考角度把制度建構起來。

 

問4兩校結合後,壢中的校名會變成中大附中嗎?

答:

    大家關注校名,我想校名是可以討論的,現在我們擬訂的全名是「國立中央大學附設中壢高級中學」,可以向政府申請註冊簡稱為「壢中」。如中央大學註冊後,簡稱就叫中大,所以中大其實在國內只有我們能用。

    簡稱壢中是有好的傳承,有歷史的,這是沒問題的,對此部份可以適當討論,中大沒有預設立場,至於校門掛的招牌是否需要改變?我覺得也不必然,這是可以討論的議題,亦即經過討論以後,合乎規範的可以去用,完全予以尊重,而且簡稱就叫壢中,就是大家原來的簡稱。從校名的角度看是開放的,大家經過討論以後,覺得合適不違反規範即可,完全沒有預設立場。

 

問5兩校結合後,兩校人員是否可以互相調動?

答:

    兩校結合,兩單位仍是獨立經費及人事,除校長外,其它仍獨立。其實兩校都還是獨立的組織體在運作,所以基本上兩校的職員還是維持現狀,如有職缺的話,就依照各校的規定替補。

 

問6兩校結合後,壢中各科與中大各系的聯結或互動關係為何?

   答:

 目前已有的合作項目如下,將來會更加廣泛與深入。

  1. 圖書館開放
  2. 停車證
  3. 實驗室借用
  4. 教授支援
  5. 系所參觀與科普活動
  6. 研究計畫
  7. 大手牽小手(輔導室)
  8. 營隊支援
  9. 場所借用

 

問7兩校結合後,壢中教師需要帶領中大的實習教師或配合研究案嗎?

答:

同現階段,無任何改變,以教師意願為主。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