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全教會資訊 / 教師工會

教師工會文宣  三之1

◎全國教師會「教師組織轉型及發展策略小組‏」

各位敬愛的老師:

您還記得2002年928十萬教師上街要求爭取教師工會的壯闊場面嗎?台灣教師長期以來不得組織工會的禁令,最快在立法院本會期即可解禁,台灣的教師終於可以一如其他先進國家的教師一樣,合法的組織教師工會。

這無疑是對當年妥協下的教師法版本的一大修正,也是全教會成立十週年後,台灣教師運動的一大進展。

然而,目前的狀況仍是憂喜參半。

一方面,限制教師組織工會,而有違憲之虞的工會法第4條可望修正,但另一方面,立法院卻又同時於工會法第6條中禁止教師組織企業工會,亦即,不得成立學校層級的教師工會,除此之外,在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4條中亦明訂「教師」與「國防部及其所屬機關(構)、學校之勞工」不得罷工。

這樣的修法方向,顯然是故意歧視和壓制。要知道,勞動三權是三位一體、不可任意切割的,立法院的妥協修法,無異是對其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後的背叛。

全教會絕不會讓這樣企圖對教師組織「拔根」的陰謀得逞,我們除將聯合所有支持保障基本人權的進步力量,積極向立法院朝野黨團持續施壓外,亦將以此作為檢驗馬總統是否誠信治國的重要指標。

我們的主張是:勞動三權應完整保障,但考量台灣社會目前接受程度,爭議權之行使可提高門檻。

伙伴們,或許您為此感到灰心、喪志,但,那怕是再先進的國家,對基本人權之保障,仍然必須歷經「禁止彈壓」、「消極容忍」、「積極保障」等三個階段的奮鬥,方告確立,台灣已經遠遠落後先進國家數十年,我們除了不斷努力,沒有悲觀的權利。

人權立國絕非只是口號,而是一種對於民主的實踐,相信在我們共同努力下,有朝一日,教師工會必將對台灣的教育改革與社會進步做出貢獻。


 

教師工會文宣  三之2

◎全國教師會「教師組織轉型及發展策略小組‏」

您還在擔心組教師工會嗎?

過去,在教育部長期的誤導下,許多老師幾乎到了「聞工色變」、「逢工必反」的地步,今天,就讓我們好好談談,這些反對教師工會的說詞究竟是否站得住腳?

恐嚇說:

還記得嗎?教育部之前最常說的就是:組工會要取消月退、取消18%、取消免稅、取消寒暑假、領勞基法規定的最低薪資、取消公保改保勞保等。

真相是:

職場福利與基本人權根本是二回事,豈能一概而論?如果組織工會就得放棄既有權益的說法無誤,怎麼可能還有醫師願意犧牲權益來組織工會?其實,教師既有權益大多來自法律的保障,例如公教人員保險法對於教師保險之規定、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對於教師退休之規定,這些規定都是立法院三讀通過經總統公布之法律,即便要改變也需經正常修法程序,由此可知,組織工會與教師既得權益是否變更並不必然相關。

應該看清,維護教師權益的關鍵,絕非來自於政府的施捨與恩給,而是取決於會員的團結與社會的支持,退一步來說,就算台灣的老師選擇永遠當政府的順民與工具,又有誰能保障教師權益永遠不被改變?取消國中小教師免納薪資所得稅之優惠不正是最好的例子?

專業說:

反對教師工會的另一個常見說法是,教師是專業人員不應組織工會,或教師工會不是專業人員團體。

真相是:

誰說工會與專業非得擇一而行呢?請問,醫師專不專業?舉例來說,長庚醫院的醫師一方面是專業醫療人員,一方面則是受僱於長庚醫院董事會的受僱者,兩種身份究竟有什麼衝突?難道醫師組工會後就變得不會看診了?教師組工會後就變得不會教書了?

再以十年教改的經驗而論,教改政策之所以無法執行甚至遭致失敗,關鍵也不在於教師的專業不足,反而是主管部門從決策之正當性與實際內容之可行性均充斥著行政權獨大的傲慢,一個沒有實質勞動三權的教師會在維護教師專業上當然也不免捉襟見肘了,準此而論,所謂「工會主義」根本就是「專業主義」的先行與基礎,完全無需分開處理。


 

教師工會文宣  三之3

◎全國教師會「教師組織轉型及發展策略小組‏」

全教會一如過去,不會讓教師夥伴孤單或徬徨。

針對未來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法,與組織轉型問題,全教會未來一年努力方向如下:

  • 我們將結合所有進步團體與媒體的力量,積極遊說立法院通過進步版本,以爭取完整勞動三權保障為目標。
  • 我們已結合本會教師法、工會法修法小組,成立「教師組織轉型發展小組」,通盤因應修法與組織轉型工程,建立轉型作業程序,方便大家運作。
  • 我們會持續透過組織文宣,批判各種反對教師工會之謬論,建立教師工會之專業形象。
  • 我們會積極與各縣市教師會聯繫,共同將組織轉型列為最重要工作,形成另一波教師自覺運動。

在工會法可能三讀之前,我們看到各種反撲動作正在考驗大家,例如:桃園縣教育處竟拿著教育部以前嚇老師--現在也不敢再用的資料,要求校長轉寄給全校老師以混淆視聽,桃園縣官員公然把馬總統政見講成毒藥,將成為歷史的笑柄,也是執政者上下混亂的最好明證。

教師能不能組工會,該不該組工會,組了工會該盡怎樣的努力,我們自己來詮釋!我們一起來創造!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