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交通安全宣導

一、騎乘腳踏車遵守的交通規則

(一)、騎乘腳踏車時,應遵守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之指示,並服從執行交通勤務警察之指揮。
(二)、騎乘腳踏車應在劃設之慢車道上靠右依順序行駛,在未劃設慢車道之道路,應靠右側路邊行駛。
(三)、騎乘腳踏車不得侵入快車道或人行道行駛,並不得在禁止穿越地段穿越道路。
(四)、在道路交通法令上對不同車種及道路,都有規定行駛最高速率。

 腳踏車教材圖片

 

二、自行車安全裝備

 自行車安全裝備

 

三、機車安全

基於學校開放滿18歲的學生可騎乘機車,因此在此提醒機車騎乘的注意事項,讓每位同學都能平平安安順利上下學雖然機車行動方便,但也因為沒有車體保護騎士,因此危險性也提升加上機車通勤族數目攀升,道路擁擠的現象一時難以疏解。所以各位騎機車的同學一定要瞭解自身的安全才是最大的財富,在道路安全上應多加注意。畢竟順利到達學校及安全回家,才是令家長及師長安心,讓自己不留遺憾的最好結局。

因搶道隨意變化車道,忽略後方來車:
機車在遇前方車輛阻擋時,常會隨意轉換車道以求能夠快速通過阻塞路段。但此舉常會忽略後方來車,危險者可能因後方車輛速度過快,而造成車禍。根據警政署數據顯示94-96年機車發生A1類事故(發生事故24小時內死亡案件)之位置:交岔路口內占32.7FF0C未劃分快慢車道者占27.8FF0C快車道占11.8FF0C慢車道占8.03002照規定,機車應該在指定的車道內行駛,不得行駛於「禁行機車道」上,這是因為,機車未依照車道規劃行駛而造成的意外事件機率大大提升。

為講求時效而超速:
機車族常認為機車因體積小停車易,是搶時間的好工具,許多業務也在工作時使用機車做為代步工具,因此機車族在駕駛時常有超速的現象,且以高速在車陣中穿梭。事實上,機車不像小客車有車體及安全帶的保護,在急速煞車之下,常會有打滑或是駕駛飛出的現象。因此機車騎士應該以安全為第一優先,不可輕易超速。

機車酒駕:
上班族常在下班後有聚會,且加上一般人對於「只有汽車酒駕才開罰」的錯誤觀念,認為機車騎士酒駕不會取締,因此常有人在聚會喝酒後騎乘機車。但事實上,機車酒駕同樣也會被取締。酒駕原本就是危險的舉動,喝了酒之後判斷能力跟反應力都大大減低,而交通事故裡面,酒駕更是死亡率極高的意外事故,顯示出機車酒駕的危險性。

與大客車搶道而易發生意外:
上班尖峰時期,也是公車等大客車班次最多的時間,因此道路擁擠。加上機車穩定性較差,不像汽車有車體保護駕駛者,所以在道路上行駛,建議避免行駛於大型車車前或與大型車併行,且留意大型車行車動向,由於大型車轉彎半徑較大並且有視野死角的問題,機車騎士應避免過於接近大型車,才能保障自身安全。

最後要提醒同學,安全駕駛的同時,也是保護自己最重要的手段。切記[遵守交通規則],還有[佩戴安全帽並繫上帽帶],最後還有[不可飆車,蛇行,任意變換車道],只要遵守以上幾點注意事項,你就可以稱做安全駕駛拉!

 

四、禮讓行人

對一向弱勢的行人而言,通行的權利能受到尊重,是一件美好的事。只要開車的駕駛們普遍都能做到禮讓,不僅僅會提升交通的安全與順暢,更是促進社會良好風氣的最佳示範。因為在「行」的方面,「禮讓」向來都是最被忽視的。

駕駛人若實踐禮讓的行為,相對的,行人也應該「迅速通過」。除了迅速通過外,行人亦可簡單做一個點頭回禮的動作,適度表達對禮讓者善意的回應;這樣對雙方而言,心裡應該都會滿愉快的。我們不該把「駕駛」跟「行人」對立;當駕駛離開車輛,就會成為一個行人。所以禮讓行人其實是在保障每個人的道路使用權利。
 

◎安全守則

1.  汽車行近行人穿越道前,應減速慢行,遇有行人穿越時,無論有無交通警察指揮或號誌指示,均應暫停行人先行通過。

2.  行人穿越道是為了保障行人穿越馬路的權利與安全,一旦車輛未禮讓行經路口行人,便會威脅行人安全。「車讓人」及「行人優先」的路權觀念,便是為了實維護路口行人安全。

3.  駕駛人應禮讓行人優先穿越交叉路口,尤其對於老弱婦孺、行動不便者及學童應特別注意禮讓。對於設有行人道的交叉路口,車輛請確實依照號誌指示行進,以確保行人穿越的安全。 

 

--最新宣導資料--

緊扣幸福的依賴,乘車請繫安全帶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