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健康促進● / 菸檳防制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草每年使700多萬人失去生命,其中有600多萬人緣於直接使用菸草,有大約89萬人屬於接觸二手菸霧的非吸菸者,整體而言,平均不到5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在臺灣,每年約有2萬5,000名死於吸菸及近3,000名死於二手菸害,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

為有效控制菸害問題,我國自86年起開始實施菸害防制法,訂定禁菸場所、菸業與販賣者管理、戒菸、教育、廣告等規範,至91年菸酒稅法實施,開徵菸品健康福利捐(以下簡稱菸捐),始有經費「專款專用」挹注菸害防制工作推動。並於94年與民間反菸團體的努力下由總統完成批准「菸草控制綱要公約(The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簡稱FCTC)」,依循該公約精神,循序推動各項防制措施,於96年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於98年施行),重大措施包括調高菸捐20元、擴大禁菸範圍、增加菸品標示警示圖文、規範菸品陳列展示、限制菸品廣告促銷與贊助,以及申報菸品成分和毒性資料,同時善用菸捐推動各項健康措施,這是臺灣菸害防制法的重大變革,與世界同步,也是立法管制菸害之重要里程碑。

經逐年推動,成人吸菸率從97年的21.9%下降至107年的13.0%,降幅達4成(40.6%);青少年吸菸率在國中學生部分,由97年7.8%降至107年的2.8%,降幅超過一半(63.8%);高中職學生部分,由96年14.8%降至107年的8.0%,超過4成的降幅(45.7%)。

雖然吸菸率有下降的趨勢,但新興菸品的興起,已成為我國未來菸害防制重大議題。107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發現,國中、高中職學生電子煙吸食率分別為1.9%與3.4%,推估有超過3.8萬青少年正使用電子煙,顯見這些設計新潮、酷炫,又與科技、電子產品結合的新興菸品,正吸引年輕族群使用;但多數電子煙含有尼古丁易致成癮,更有爆炸、致癌等風險。此外,臺灣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國中37.5%、高中職40.7%),而女性的使用比率高於男性。這些包裹糖衣的毒藥吸引青少年、女性接觸或誤以為加味菸較無危害而持續吸菸,導致成癮,亟需透過跨部會合作防制與修法加強管制,避免讓加味菸造成兒童青少年的「走味人生」。

為保護兒童青少年免於菸害,政府積極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加強電子煙管制、禁止加味菸、擴大禁菸公共場所範圍等,並提升國人菸害健康識能。呼籲國人一起支持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期望全民共同攜手努力防制菸害,拒菸興邦利民、促進國民健康。

  檳榔防制

      

 

嚼檳榔是一種不良的習慣,也是國人罹患口腔癌的 頭號殺手。紅唇族除影響個人外在形象、觀感外,亂吐 檳榔汁更造成環境髒亂。 在各項研究亦證實檳榔同時會提高肝癌、肝硬化 及糖尿病之風險、降低免疫系統、孕婦嚼食會造成早 產、死產及胎兒異常(代謝症候群)等危害,對健康的 影響甚大。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