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運動傷害 / 扭傷

運動傷害 ─ 扭傷:

  休息就是最好的治療。

立刻停止受傷部位的運動,避免再度刺激傷害。切勿推拿,尤其在受傷關節或軟組織處,因為已受傷發炎腫脹。可能加重組織損傷之程度,造成所謂的「二度傷害」。

受傷的前三至四天採用冰敷,冷敷。盡量使用冰袋或濕冷毛巾冷敷,以減輕瘀血腫脹程度,也可減輕疼痛,方法為冰敷二十分鐘休息十分鐘


輕度扭傷後第三至四天採用熱敷法,熱敷可以改善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把損壞的組織更新。

若能持續一段期間,效果更好。每次熱敷時間約三十分鐘,一日數次皆可

  

穩定並支持受傷部位可用護具或紙板協助,並抬高患肢幫助血液回流。

可用彈性繃帶包紮。但需注意勿太緊,若肢體末端出現紫色或麻木感,表示包紮太緊須放鬆些。

 

一般說來,扭傷若超過兩個星期仍未好轉,請至醫院,請醫師再次檢查,因為韌帶重度傷害會造成斷裂,是需要開刀加以縫合的。

若有傷口應注意細菌感染,應先找乾淨的水如開水或消毒藥水清(噴)洗傷口,並加以抗生素藥膏敷傷口,用清潔無菌的紗布覆蓋其上,以利揉入傷口的髒東西順利排出體外。

嚴重時儘速送醫。受傷部位若有快速腫脹現象,或肢體明顯變形,可能就有骨折發生,因骨折會併發大量內出血、韌帶肌腱之移位。

請先簡易固定後急速送醫。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