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心與安頓 / 班級道別活動

「向OO說再見」道別活動

道別活動帶領流程:

1.詢問成員是否進行過道別活動,以理解大家的起點行為。

2.為道別活動正名,與告別式做出區隔。

3.說明道別活動的目的

  ◎為死亡事件做ending。

 ◎提供一個機會讓同學有機會道別(信仰不同或家長反對,不見得有機會參與告別式)。

 ◎一般的告別式較無法提供孩子情緒的宣洩。

 ◎座位可因此做調整,進行完可搬離逝者課桌椅。

4.分享班級道別活動進行流程

5.成員提問

6.請他校進行經驗分享

--------------------------------------------------------------

一、時間:O年O月O日(週O)第四節(約40~50分鐘)

二、地點:OOO班教室

三、主持人:輔導室OOO主任

四、參加人員:

導師、任課教師、輔導教師、本班同學及逝者在本校的摯友

五、場地佈置:

    1.教室不做任何佈置,維持教室原貌,僅在黑板上書寫「向OO說再見」道別活動即可。

    2.桌椅安置如下列圖示

 

 

六、預備工作:

    1.通知家長:輔導教師預先通知家長本道別活動,原則上不主動邀請家長參加,若家長執意參 

      加也可,最後可請家長對同學說一些話,可提醒家長事先備好紙本,以免在這樣的場合中情

      緒失控。

    2.籌備會:

      (1)先與導師討論本活動流程、工作分配及道別活動後的教室座位安排

      (2)與導師、班級幹部及逝者好友進行籌備會議,會議討論內容包含:

         j活動進行流程(尤其是搬離逝者課桌椅部分)

         k照片回顧檔案、花材花色及歌曲預備

         l工作分配(如備註9)

    3.相關物品:

(1)紙箱數個:將逝者所有在校物品放置紙箱內,置於座位上,另在桌上(桌前)放一紙箱,提供同學放置送給逝者的物品(信件、卡片、紙鶴、花…)。

  (2)花朵(統一由學校採買,同學、師長每人一朵)。

  (3)照片(可不用,若要放置則為生活獨照,尺寸不要超過4”×6”,放置逝者桌上)。

  (4)CD player及音樂CD(背景音樂一首,合唱歌曲一首,需預先將歌詞印好每人一份)。

七、流程:

(一)老師及同學領花後就定位。

(二)主持人開場說明(參考附件一)今天舉辦本活動的意義。

 (三) 回顧逝者生活點滴(彈性辦理)

(四)話別

      1.播放背景音樂

      2.順序為導師、任課老師、輔導老師、班級同學、好友。(導師可先做示範,把花先放進紙箱中,不需鞠躬免得氣氛走味)

      3.方式為每人至逝者桌前說說(唸)祝福的話(想說的話),或致送物品,最後將花放置紙箱中。

(六)最後的祝福—可準備音樂播放,由同學合唱祝福的歌曲。

(七)結束

     1.主持人結語(參考附件一),並請負責同學幫忙將紙箱及逝者課桌椅搬出教室,完成道別。

     2.導師協助教室座位恢復,並與同學話勉。(可以留時間給導師,也可讓孩子討論告別式如何 

       參與,原則上不勉強延宕時間,可留白,老師須在旁陪伴)

 

八、備註

  1. 活動名稱務必為「道別活動」,以與告別式區別。
  2. 道別活動原則上進行日期最好在告別式前一上課日,若遇特殊情況,例如畢業前、寒暑假則視班級狀況擇日辦理(以告別式前辦理為宜,可單排在告別式前早上或下午,跟導師事先溝通決定道別活動進行的時間),第四節進行較為恰當,因學生還有午餐及午休時間可以做心情的調適,若在第八節進行,放學後學生的情況較難掌握。
  3. 為避免曲目不適切,歌曲的選擇需事前經過輔導老師與導師篩選。
  4. 花材或花色的選擇以逝者喜好為優先,但仍以典雅莊嚴能表達祝福之意為原則;活動結束後可再將花作適度包裝或整理。
  5. 道別活動後的教室座位安排原則,請導師事先思考。(原則上不留空位,可併排或多增加一排等)
  6. 道別活動後紙箱內物品的安置視實際狀況決定。
  7. 參加者若非本班同學,請事先提供名單以便辦理公假。
  8. 活動務必於下課前完成,讓同學有時間平撫心情及避免活動遭受干擾。
  9. 籌備會工作分配範例

 

工作事項

負責人

完成日期

備註

生活點滴照片收集及檔案製作

林同學等2人

○月○日

老師可視狀況協助

紙箱提供

輔導老師

○月○日

 

決定花材花色

王同學

○月○日

 

邀請任課老師及統計參加名單

陳同學等2人

○月○日

 

公假辦理

輔導老師

○月○日

學務處協同辦理

搬離逝者課桌椅

吳同學等2人

○月○日

總務處協同辦理(學生或工友搬走均可,但學生搬走可掌握時間)

場地佈置

班長

○月○日

 

歌曲挑選、歌詞印製

許同學

○月○日

 

購買花材、結束後包裝

輔導老師

○月○日

總務處協同辦理

搬離逝者物品紙箱

廖同學等3人

○月○日

 

座位重新安排

導師

○月○日

 

 

附件一

※開場說明(今天舉辦本活動的意義)

    各位同學大家好,發生這樣的事件令人遺憾,也讓人難過和惋惜。尤其是事情的發生是這麼突然,卻已經是天人永隔,任何人都始料未及,相信同學可能有很多話想對○○說,卻來不及說,所以今天我們辦理這個活動是希望提供一個空間讓大家可以好好的跟○○話別,祝福○○一路好走。

今天的活動流程:首先回顧○○生活點滴的照片,接著請導師、任課老師及同學向○○道別,最後同學齊唱「祝福」的歌曲,祝福○○。致意完的任課老師有課可先行離開。

現在請同學向兩旁移動,讓我們一起回顧○○的生活點滴。

 

 

  • 道別活動結束,將桌椅撤離時的旁白

    所有的遺憾、難過、不捨,訴不盡的哀傷、離別、祝福,相信○○都收到了。現在請搬桌椅的同學幫忙,我們要正式的跟○○道別、說再見,祝福○○一路好走。雖然我們只有短暫的緣分,但是曾經一起擁有的美好回憶,依然留在我們心中,請○○安心的離開,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搬桌椅時的旁白)

 

  • 結束(總結)

    今天這個道別活動在此告一段落了,也許有同學還有些心情想分享,你們可以用剩下的時間或中午好好的聊一聊,想跟老師分享的也歡迎到輔導室。接下來,我們將時間交給導師,非本班的同學可以留下來,也可以先回教室。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