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心與安頓 / 藝術治療模式

畫說災難--非語言式的減壓團體

         由於並非所有的成員都可用語言來清楚說出自己的想法,尤其對兒童更是難上加難,本手冊所列之「畫說災難--非語言式減壓團體方案」是賴念華(2006)參照Paul Joseph Dowling(1997)繼1989年加州發生大地震後,發展出的「藝術治療方案」(art therapy project)加以修改,並將此修改方案實際在國內各地現場工作,逐次累積經驗修正出來的非語言式減壓團體架構。因此,針對某些成員可採用「繪圖方式」進行減壓團體,以抒發與表達其內在之情緒。

一、目的

透過「繪畫也是一種敘說」的原理,來協助無法表達或不願意表達的當事人透過繪畫模式來敘說之。這樣的目的並不是諮商或做藝術治療,而是幫助成員調適事件對他的衝擊,而主持人也可以藉由重新框架技巧,來幫助他們轉化強大的壓力,其主要目標有:

1. 讓參與減壓團體的成員有機會透過「繪圖敘說」方式,抒發自己在此危機事件之後的想法與情緒。

2. 透過「視覺分享」瞭解別人對此事件會出現的反應與圖像。

3. 在過程中,領導者以正常化的技巧來協助成員接受自己可能會有的反應,並以重新框架技巧,來幫助他們轉化強大的壓力,以做預備。

4. 預防或減少創傷後壓力症患的發生。

5. 在進行過程中,幫助我們篩選出需要進一步諮商或協助的危機當事人。

 

二、結構

1. 進行時機:自我傷害事件發生後的1-7天內,72小時內尤佳。

2. 進行方式:有標準程序,結構性的小團體。

3. 進行場地:以不受干擾、有桌椅、並備有白板之會議室為宜。

4. 時間:1.5~3小時。

5. 人數:每個團體人數8-12人。

6. 藝術媒材:蠟筆或是麥克筆(至少要有6個顏色),每人有六張A4大小的白色影印紙。

 

※年紀較小的孩童可減少分享時間,加入摺紙活動。

 

 

 

 

 

注意事項:

1.提醒上廁所      5.分組名單

2.準備面紙        6.桌子擺放

3.禁止廣播        7.提供午餐、感謝狀、車馬費

4.麥克風、白板    8.每場次均要有學校人員在場

三、步驟

 

※減壓前會報

  1.請學校輔導人員向小組成員

   說明事件及目前處理狀況。

  2.參加成員分組情形與特殊狀況說明。

  3.主持人說明活動進行方式,提醒小組成員注意事項。

 

(一)開場白

(1)發放媒材:每人一份色彩色筆(蠟筆)、6張A4白紙。

(2)說明減壓團體的目的:客觀事實的描述,來看帶給各位的影響(如:幫助成員調適壓力,不是檢討或調查會)及活動過程。

(3)工作團隊簡短自我介紹:專業背景、專長、可協助的有哪些。

(4)保密的確認性:提醒保密的重要性是讓大家在這裡可以真實的表達、安心的說,不要八卦!

(5)行動式的社會計量:瞭解此事件對參與者的影響程度或關係程度,

  • 引導:1.請成員想想這件事你會選用什麼顏色代表它。(面對相同的事會有不

          同的反應)

         2.如果這件事對你影響很深很大,甚至會讓你無法做其他事,你可以

          把蠟筆擺在畫紙中間,如果影響不是很大,你可以把蠟筆放在紙的其

          他位置。

         3.我希望大家可以看看這個事件對其他人的影響,不管別人如何放只

          代表關係不同,今天可能感覺沒那麼深,但也許明天以後會有感受,

          我們大家要盡量彼此扶持,成為其他人的天使。

         4.請成員介紹自己姓名。提醒成員請勿筆記。

※觀察評估:留意蠟筆置放中間者。

 

(二)第1張:非慣用手塗鴉減低成員對創作好壞的焦慮

(1)邀請成員拿出第1張白紙。

(2)選一個自己最喜歡的顏色。

(3)用非慣用手在白紙上塗鴉:塗鴉會喚起人們早期塗鴉的經驗與記憶,鼓勵成員直接去「做」、「畫」,來代替去「想」的暖身活動,幫助成員將自己最原始、抽象的圖樣呈現出來。

※引導:1.看看自己的顏色和樣子。2.看看別人的顏色和樣子。3.觀察成員塗抹

         的濃淡、時間長短、快慢。

(三)第2張:慣用手塗鴉

(1)邀請成員拿出第2張白紙。

(2)再選一個自己喜歡的顏色。

(3)用慣用手在白紙上塗鴉。

※引導:請成員同時呈現第1和第2張圖畫,只做作品的「視覺分享」,可以觀察自己左右手的塗鴉形式,以及自己與他人的相似、相異。

※觀察評估:觀察成員這兩張作品的創作方式及時間,是否有成員耗時濃密塗鴉(此事件影響大),或平塗(交錯),反覆出現一樣的圖示(此事件經驗一直反覆出現)或有無法停止的狀態。

 

(四)第3張:線條(更有控制性)

線條是有開始和結束的塗鴉,線條是有意圖性、方向、終點的線條,會比塗鴉更多控制力。(下列線條引導僅供參考):

※原則:1.以行動方式示範何謂線條?線條是由一個點到另一個點,有開始有結

         束。

        2.以「中性情緒」為開始,結束以正向、有能量的情緒結束為原則。

※方法:(1)邀請成員拿出第3張白紙。

(2)請找出一個顏色,畫一條「早上不想起床,賴床的線」。

(3)選一個顏色,畫一條「生氣的線」(憤怒、可惡、不公平)。

(4)選一個顏色,畫一條「倒楣的線」(傷心、痛苦、悲傷)。

(5)選一個顏色,畫一條「平靜的線」(高興)。

※引導:視覺分享,請成員依序指出自己畫出的每條線,請成員觀察自己與他人對於相同情緒會使用的線條、色彩的表達方式有何相同或相異。

 

(五)第4張:圖形

從一條線發展到一個圖形,是將線的開端與結尾相連,讓成員開始呈現想法,並可以將圖形意義化。本階段「最糟糕狀態」的圖形,會引發具有影響、震撼情緒的圖形;如果反應過於強烈,則勿著色,以免成員情緒過度引發。以下第1-5步驟,是本減壓團體的暖身:

※原則:1.以行動方式示範何謂圖形?圖形是由一條線條發展到一個圖形,是將

         線的開端與結尾相連就會成為圖形。

※方法:(1)邀請成員拿出第4張白紙。(提醒在同1張紙畫圖形)

(2)選一個顏色,畫「XX(危機事件)的圖形」。

(3)選一個顏色,畫「在XX(危機事件)中,覺得有一些令你感到窩

     心、舒服的感覺的圖形」。

(4)選一個顏色,畫「在XX(危機事件)中,最糟糕狀態的圖形」。

(5)選一個顏色,畫「如果我早知道會面對XX(危機事件)的圖形,會是如何?」

※提醒:如果成員太抽離,可邀請成員把每個圖形著色起來,著色可以建構一個

        對此事件的想像或是故事,但情緒過於強烈時,則圖形勿著色。

 

(六)第5張:危機事件圖像(正常化、reframing、empower

    平常是以討論方式進行危機事件的述說,但此方案強調先不說,而是將它「畫」在圖畫紙上,可喚起危機當下的經驗。

  • 引導:1.請成員拿出第5張白紙。

         2.想到這個危機事件時,如果你可以用色彩、線條、圖形來呈現,它

           可以是具象的圖畫,也可以是抽象的圖畫,只要你自己知道你所呈

           現的是什麼就可以了。請將你感受到的用圖像的方式呈現在第5張

           紙上,我們有12分鐘的時間創作,在這個過程請不要與人交談。

         3.創作完,做視覺化的冥想,引導成員說:「讓自己在心裡面想像、環

          顧剛剛畫的作品的每一個部分,它讓你想起了什麼?圖上的象徵性意

          義是什麼?」

         4.小組分享:以「看圖說話」方式來做分享與討論,如果有些成員難      

           以表達,可以用下列問句做引導:

     a這裡發生了什麼?

b.那是什麼?

     c.那是誰?

     d.怎麼會在那兒呢?

     e.你在圖畫中的哪裡?

提問避免「為什麼why」?而是以「什麼what」「誰who」、「如何how」、「哪裡where」、「何時when」來提問。

 

(七)第6張:重新得力

最後作品是預備出航,準備重新出發。

※引導:1.請成員拿出第6張白紙。

        2..如果現在有個智慧老人現身(小叮噹、仙女…),如果我擁有更多能

          力、智慧,透過這次的經驗我可以有更多預備時,『萬一』下次我們

          又遇到相似危機事件發生時,我會如何來面對與因應,請你用色彩、

          線條、圖形來呈現,它可以是具象的圖畫,也可以是抽象的圖畫,只

          要你自己知道你所呈現的是什麼就可以了。我們有8分鐘的時間創

          作,創作時請不要與人交談。

※分享:1.將5、6兩張作品放置左右,請成員在兩張畫中找出不同的部份。

        2.進一步邀請成員分享自己在這次危機事件中已經學到的一些正向的

         經驗及自我欣賞的部份;當成員無法自行找到,主持人須透過成員作

         品及分享內容,將其對危機事件再次重新架構做意義轉化。

※原則:同理à反映事實à轉正向à結語。

 

(八)作品處理及後續篩選

1.作品處理需依照成員的期待處理,例如:

(1)作品張貼強化自我經驗;

(2)作品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3)將作品扔掉。尊重成員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

2.後續篩選需要進一步協助者,例如:

(1)拒絕參加活動,無法創作者;

(2)過程中有高度的焦慮者;

(3)情緒無法停止者;

(4)具有特殊反應者;

這些當事人需轉介至與當地心理衛生人員聯繫,並做進一步個別危機處置之安排。

3.說明參加告別式的個別狀況,尊重彼此不同的選擇,不勉強。允許每個人有不同的表達方式。

 

※減壓後會報

1.請各小組成員向學校輔導人員報告觀察結果。

2.討論班級道別活動,及參加告別式的注意事項。

3.拔除雷管

(1)主持人邀請小組成員分享過程中覺得做得不錯的部份。

(2)邀請小組成員分享過程中覺得最糟的部份。

(3)邀請小組成員說明可以改進的部份。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