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作家講座、研習 / 1001李惠綿講座之學生感想

三年級  湯芷寧

      「從戲曲找到生命的位置」是此次演講主軸,李惠綿教授層層深入,自<美女涅槃記>來闡述延殘而神全的價值,並進一步化為對自我的認同與生命的珍視;藉<徐九經升官記>來學習為自己在兩難中定位,且隨時保持著幽默的態度面對窘境。在戲曲中包含的人生智慧至多至深,我期許自己也能擁有深度剖析戲曲的能力,從中領悟並擴展生命的格局。

    演講中他偶有提到李教授的生命歷程,每每聽到李教授和恩師間的溫情小事,都會讓我不禁鼻酸動容,再者,李教授和學生間的互動竟也感人至深,這不僅令我對師生秩序改觀,更使我看見一代一代的傳承。李惠綿教授接下恩師的一星火光,燃起一炬之火,照亮了世人一促使我們繼續傳遞這份溫暖。

 

三年級  郭韻中

        一次次碧潭輕生的念頭,聽來輕描淡寫卻是句句血淚;一齣齣展現堅韌生命的人生戲曲,看來似無相關卻蘊含著滿腹辛酸。李惠綿教授接納生命中的不完美,雖然這高潮迭起的人生劇本讓他嚐盡了挫折和苦難,她卻泰然自得,她把它轉化為上天賜予的不平凡禮物,體驗了一場形殘神不殘的非凡生命!對李惠綿教授來說,愛豈僅僅在行止坐臥間!她如同普羅米修斯一般,即使牙關緊咬仍堅持自我,高舉一炬之火將溫暖與希望賜福人間。愛,在生活周遭,在一句溫馨的話語裡,在一個誠摯的擁抱哩,在無私的關懷與無盡的感恩當中。對她而言,愛不僅於行止坐臥之時,愛更在天地之間。

 

三年級  小真

    柯藙芬教授曾經說過:「寫作,是一種自我療傷。」寫作是柯教授的藝術,而戲曲則是李惠綿教授的藝術。戲曲,不只是李教授的自我療傷,更是支撐他面對艱難人生時的支柱,一想到自己所熱愛的戲曲藝術將隨自己沉沒碧潭池底,而無法傳承、推廣給更多的人,李教授不跳了。

    李教授的一生,一直都在奉獻著,他為學術奉獻,為學生習道奉獻,李教授把自己給了出去,卻從不要人家給她什麼。這樣積極,無私的生命精神,是坐在輪椅上的她,透過麥克風傳出微弱的聲音裡所蘊含的震撼,那種感動無形的重擊每一個人緊掩的心房,直到大家注視自己心靈深處純淨的地方。李教授正是用愛心、用生命在演講。

    她落下的淚,在我無法忘記的位置上蒸發,一瞬間,世界充滿了愛。還有美的精華。

 

三年級 李佳蓁

        或許是身體先天的缺陷與嘗盡人生冷暖使李惠綿教授學會堅強;亦或許是那堅忍不拔的毅力與百折不撓的勇氣讓李惠綿教授能在學術界站穩腳步,高舉手中的一炬聖火,樂觀開朗的李教授對戲曲有無比的執著,亦從戲曲中找到了生命的地位。在演講中李教授介紹了幾部有名的戲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女涅槃記>的超越精神,戲中胡翠花超脫美醜的束縛,達到了形殘神全的境界,我突然明白,一切外在的不滿足豈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當李教授說他願意且坦然接納外在的不缺陷且活得精采有尊嚴時,我不禁熱淚盈眶,因為我看見了人類少有的智慧。我想這也是這一場演講給我的最大收穫。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中大壢中圖書館

每次借書在期限內都看不完嗎?可以利用線上續借,讓你不需要回圖書館也可以辦理續借喔!

(續借請在到期前,線上續借次數最多限3次,且該書無人預約,才能續借)

網路續借圖書流程:

01

02

 

03

04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