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健康護理 / 男人心海底砂

男人心海底砂 作者:文星蘭老師

或許因為自己一直從事性教育與認輔教師的工作,經常能夠貼近學生們撲朔迷離的感情世界,分享 他(她)們迷惘的心事,分擔他(她)們為情所困的苦楚。有時候在外人眼裡或許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對初嚐戀情的學生而言,很可能就是一種很深的挫折或無以彌 補的憾恨,因為他(她)們對感情的認真投入,絕對不亞於面對他(她)們的前途與課業。但是在感情的經營裡,完全不同於課業只要有不錯的IQ加 上努力的付出就可以有等量的回報,情愛的世界很多時候是沒有道理可循的,為愛付出一切的結果除了滿身的傷痛,未必能得到成長。女生經常私下問我:「老師, 為什麼我對他那麼好,他卻忍心這樣對待我?」、「雖然我們交往這麼久,我還是不了解他在想什麼?」、「我一直努力達到他想要的,他為什麼還是不喜歡我?」

這也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為什麼男人心比女人心更無法捉摸?性教育教學對男孩與女孩一樣重要,但教學 者對男孩與女孩不同的真實需求到底了解多少?統一的教材期許男孩與女孩發展更有彈性的人格,成為剛柔並濟的好情人,不過如果以學習者導向來觀察,男孩與女 孩基於種種先天與後天的不同,對感情的回應與看法、對「性」的迷惘與渴求,對性教育的需求都具有相當程度的落差。也因此某些課程在女生班叫好叫座,男生卻 顯示興趣缺缺;男生覺得有趣又關心的課程,女生不見得覺得受用。

記得有一次上性病、愛滋病的課程,我自認擁有豐富的醫學知識,上起生理病理的機轉當是遊刃有餘,再加 上得來不易的真實幻燈片,生動的臨床經驗與解說,專業的說服力自是不在話下。當時全場鴉雀無聲的聽講情況,我以為達到了最佳效果,想不到課後一位男同學過 來找我,婉轉地告訴我,他們男生其實最關心的,不是會不會得到這些可怕的病,而是不知真實生活中該怎麼對喜歡的對象表白!原來我一直在這個單元的課程中隱 射男性通常容易接受一夜情的誘惑,基本上就是對學生的一種不信任與嚴重的性別歧視!

不論從傳統文化背景或社會發展的脈落中去探尋,我們都可以發現男孩跟女孩被不同的方式所教養與期待, 因為男性在社會中總是享有較多的權利與權力,男孩的誕生無疑被週遭期待是未來的成功者,他們需要的是保有強者的姿態,有自信、自尊、不能輕易示弱,更不能 任意作情感的表達;這也就是為什麼小男生在受委屈時不被允許哭泣或求助,他們真正的情感需求被迫隱藏而無從表達,但並不表示他們沒有表達情感、與人分享的 需要,只是經常被忽略。

一般人總覺得男性比較大而化之、容易粗心大意,對感情的需求淡薄,甚至性的衝動主導愛的需求,但是從 許多研究中都顯示,男孩與女孩一樣對事物有著相類似的感覺與反應,只是男孩比較無法做出精確的表達,但這並不表示男生生來就「少根筋」來探索或發洩情緒。 許多男孩從小就不被鼓勵作情緒的表達,成長之後的同儕壓力又逼迫他們學著「擺酷」,在女生面前不能現出柔情的表現,使得當來自內在的壓力與真實情感的需求 不能達到平衡點的時候,男孩會以言語以外的行為做出回應,像反社會之破壞行為、暴力行動傷人傷己、瘋狂違常的種種舉措,甚至是玉石俱焚的感情案件。

在許多傳統的家庭裡,因為期許男孩能穿越重重挫折並且百鍊成鋼,因此不斷強化權力的運用,以嚴格制式 的管教方式取代溫情的支持與撫慰,在這種情況下讓男孩將自己的脆弱隱藏起來,或是築起一道高牆封閉自己原本豐富的情感,即使面對心愛的情人也因為慣於冷漠 與疏離,無法在戀情的困境中使用理性的思考解決問題,造就許多無端的傷痛。曾有心理學家發現,那些容易在挑戰中奮鬥,在艱難中突破困境的孩子,在他們成長 的過程中都被教導著要體認、承認自己的脆弱與軟弱。在感情的世界何嘗不是如此,承認自己的無助與挫敗又如何?往往只為贏得道理與面子卻輸掉珍貴的感情,那 些遺憾是很難彌補的。

或許追本溯源作檢討,我們一直忽略了培養男孩學習情感的表達,接受他們與女孩的非同步的成長,並且耐心等候他們的改變,我們是不是往往急於給孩子回應,自始認定他們就是這個樣子:男孩沒耐心、男孩不體貼、男孩不在乎他人..而且默許他們粗暴魯莽的行事作風,甚至以為這些刻板印象就是所謂的男子氣概、男人味?

有趣的是在許多班級討論「十大厭男」的時候,女生一致認為「娘娘腔」最令她們難以忍受,但當討論「吸 引我的好男人」時,又一致要求男生必須溫柔體貼,這中間存在多少落差實在耐人尋味,但可以想見的是,女生真正欣賞的不一定是勇猛的男子氣概,而是「感性」 的新好男人,她們真正需要的,是個可以分享心事、深層心靈溝通的對象,但是許多學生懷抱這樣的理想談戀愛時,往往溝通立即成了障礙,很多女生很難真正了解 男孩的內心世界,男孩其實也擁有纖細的心靈與感情,急待被了解、尊重與關懷。

我深信性教育要以情感教育做基礎,基於每個人都有相異的人格成長過程,學習尊重不同的價值觀與想法,以比較開放式的討論與分享,鼓勵學生做表達,探索自己內在真正的想法與需要,將能學會以不同的角度做思考,尋找自己生命中真實的價值與意義。

在男女生一起討論的課程中,我通常會比較注意男生的反應,也喜歡鼓勵他們以言語練習表達他們深切的情 感,因為這樣的練習會帶給他們成長,拓展他們的能力,而不是只有憤怒無禮與激進暴力等有限的選擇方式。當然,比起同組女生的伶牙俐齒,男生則顯得靦腆多 了,但他們一樣有著錯綜複雜的思路和不同的價值觀,透過引導將使學生們更了解彼此的想法。學習同理、尊重、合理而冷靜的待人處事方法,也能發展出負責、合 乎道德的行為模式,當然,更期許學生最終能在情感上產生互信互賴,與伴侶建立穩定而持久的關係。

有人說女人心海底針,男人心海底砂,可見有時男孩的心情與想法更有著不為人知的隱晦面, 深藏在看似粗獷爽朗的外表下,其實一樣有著敏銳善感的心思,同樣渴望被了解與認同。如果家庭性教育也能配合學校性教育一般,對男孩多一些欣賞、多一份包 容、多一點了解,同時給予責任的訓練與要求,我們將會見到樂於付出、懂得關懷,能明瞭並享受戀愛愉悅的「感性」新好男人,而不是老是只做個讓女人流淚的男 人,讓得之不易的緣分消失在莫名所以的五里大霧中,平添不該有的惆悵!

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shBiCm.VQEaJoD3Rtt8ZSQ--/article?mid=7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