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健康護理 / 瞭解是尊重多元的開始

2008/5/27
瞭解是尊重多元的開始
 

(內容轉載自2005年認識同志手冊。版權所有:同志諮詢熱線)

文/文星蘭老師口述,阿Van、Lucy整理

  2004年在同志諮詢熱線年度募款晚會上,一個溫柔而堅定的聲音贏得 現場千位同志們久久不停的熱烈掌聲。她是一位高中護理老師,文星蘭,努力在崗位上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並盡其所能保護她身邊的同志學生。文老師在這幾年將同 志議題編入課程,以互動的方式討論社會對同志的刻板印象,並且邀請畢業的學長姊,以同志的身份回到校園分享生命經驗。今年,文老師與熱線合作,在學校推出 「成見越少、世界越寬廣」的認識同志課程,全校每位同學都有機會親眼見到「所謂的」同志,也提出了他們的疑惑。文老師相信,「瞭解」是第一步。

  性別平等教育是件大工程,同志教育更是不容易的工作,以下是文老師的專訪,看看是什麼觸動她的熱情,支持她繼續往前。


  很多人問我,怎麼開始對同志教育有熱情?我會說一個小故事給他們聽。

我愛的不是妳

  我總喜歡與孩子們互動,聽他們的心事、聊他們的困擾。有一年,我遇到了一位相當貼心的女學生,小蕙,下課了她會到辦公室來跟我閒聊,過節還會送花給我。對於自己能遇到如此投緣的學生,我的心情一直是既溫暖又安慰。直到有天辦公室 裡的同仁聊到小蕙有同性戀傾向,我開始感到不舒服,擔心我與她之間的相處,是否有逾越界線的錯誤。這天,同樣是下課時間,小蕙一樣進了辦公室,不同的卻是 臉上沒了笑容,她說︰「老師,我有話想要跟妳說……」我嚇壞了,怕她忍不住說了出來該怎麼辦,急忙打斷她:「你不用說,老師都知道!現在應該要好好唸書, 不要花心思在感情上,妳還不懂。」小蕙沒有聽懂我的意思,依舊執意站在原地,眼眶中還帶著淚水。我環顧四周,這裡實在不是說話的好地方,我帶著她到隔壁的 小教室。教書這麼多年,從沒想過會遇上這種事,我擔心而且害怕,沒辦法像過去一樣跟她交談,甚至根本不想看到她的眼睛。所以,一走進小教室,我便選了一個 離她最遠的位置坐下。「好了,妳快說吧!」小蕙定定地望著我:「老師,不小心愛上不能愛的人,怎麼辦?」我的腦中一片空白,只聽見自己說:「愛上不該愛的 人是不對的,她是絕對不可能愛上妳的!」小蕙不放棄,繼續說︰「愛上了卻無法表白心意,那種痛苦真的很難受……」我很後悔自己沒有拿捏好分寸,嘴裡一直唸 著︰「這是不對的……」小蕙沒再說什麼,最後她起身走到我旁邊,一個字、一個字清楚地說︰「老師,我知道妳很害怕,但是,我愛的那個人,不.是.妳!」

  我愣住了。然後,我鬆了口氣。原來,同志也是有選擇的。原來,是我瞭解得不夠,讓無知而造成的恐懼,破壞了我與學生間的信任。

校園中有同志學生

  每年送走畢業生、迎接新生時,總讓我感觸很多。回想畢業的學生當年初入校園的模樣,再與正踏進校園的新生相比,我感受到孩子們身上蘊藏著不同的 想法。他們對生活環境的急速變遷相當敏感,他們的思維甚至比我還要貼近現實,很多時候,我要向他們學習。我會在學期末時請學生以匿名紙條的方式給我一些回 饋,我也向他們保證老師絕對保密。也許就是這份信用,開始有學生在紙條上透露自己的同志身份,我也開始思考在性別教育中放入同志議題。我們學校是男女合 班,班上有各種氣質的同學,若直接切入同志議題,就怕還沒有引起良性的討論,就引發對號入座的互相傷害。於是我決定採取漸進的方式,先進行一些心得交換的 活動,然後以臨場行動劇讓學生從小縫中窺見同志,以一種遠距離的方式看見同志,而非一直聚焦於同志揹負的污名小點,進而讓他們瞭解到,其實生活周遭的確存 在著許多同志的影子,但為什麼我們好像視而不見?

   以漸進的方式討論同志之後,我從學生的表情發現不同的訊息,有的表情越來越迷惑,有的則越來越沈重,但也有的學生則透露對你的信任漸增。對那些原本恐同的 學生而言,老師的引導讓他重新思考有關同志的議題,但總還是隔著一層紗。至於那些心頭上揹著同志秘密的學生,我的態度也許讓他們有了自我肯定的信心。但生 活環境中缺乏友情支持的無助及整體社會給予他們的壓力,卻是我這樣一個異性戀老師無能為力的。

同志現身說法的力量

  無意中,我知道了一位畢業的學生,小高,是同志,在跟他聯絡上之後,我跟他聊了一些教學上的狀況,並邀請他到學校來分享他的生命經驗。畢竟,我 的異性戀觀點與同志朋友的感受一定存在著某些落差。小高爽快地答應我,於是我著手安排這項特殊的約會。我給孩子們一些事前的叮嚀,包括尊重個人隱私、注意 發言禮貌、以及千萬千萬記得保密。儘管小高答應地爽快,但我還是擔心會發生什麼狀況讓他受傷。

  小高來的那一天,學生那些迷惑、沈重的表情,在他的故事中漸漸化開,這群學生專心地聽著,甚至不想下課!其實我也不想,但總不能錯過校車吧!催 促該回家的孩子回家後,我發現有個學生留下來跟小高深談。沒錯,這個學生是同志。看著他們互相理解的眼神,聽著他們聊生活中的壓力與無奈,我心想:他們的 感受還真不是我這個外人所能理解的!

   以教學的效果而言這堂課非常成功,小高建議我們可以跟熱線合作,邀請更多的同志到學校來現身說法。要安排全校性的課程必須有很多的考量,為了避免不必要 的反彈,我決定以護理課作為掩護,熱線提供講師,我們進行一項全校性的認識同志課程。我特別與教官溝通,讓這學期上軍訓的學生也一起加入。一開始有些學生 很錯愕,認為沒有必要,但在老師的要求下,也只能乖乖坐在教室裡。我會選擇這種方式而不是一場演講,原因是我相信有些東西是必須要求學生接受的,尤其是正 確的觀點。像同志教育,若讓大家自行決定參加與否,本來就保持善意的同學當然會支持,但抱有歧見的人卻依然故我。

  由於學校的班級數多,我與熱線商量分十次進行,為時大約一個月,這一個月同志成了學生之間的熱門話題,大家分享上課心得,還沒上過課的學生聽完 別人的分享後充滿期待,有些已經聽過的學生還特意跟老師請假想來再聽一次。我在一旁觀察學生的反應,那些原本罵「死同性戀」的學生,閉上了謾罵的嘴巴;那 些迷惘的小同志,原來怯懦無定所的眼神變得更為確定、堅持。

「尊重多元」給孩子們的禮物

  閉上眼睛想像一下,街上一群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嘻皮笑臉向你走來,你內心裡想的會是什麼?一群外籍勞工有說有笑向你走來,你內心冒出的第一句話又 是什麼?人與人之間價值觀的落差確實存在,人們無法真正將心中的標準歸零來看待世事,因此我們必須教導學生注意自己心中的傾斜,觀察自己內心那些內化的扭 曲,這是尊重的意義,讓學生學會尊重是教育者的工作。不光是同志,我們的社會還有著各式多元族群,若我們用自我的理解讓不同於我們的人受到誣蔑,將使我們 的文明社會產生裂縫與動搖。「尊重」不是用說的,而是要站在對方的立場,真正的理解與體諒。這是我送給我孩子們的禮物。

出處:http://hre.pro.edu.tw/zh.php?m=16&c=794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