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賴以威教授簡介

 

師範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

研究專長:資料分析、基頻通信理論與架構設計、無線網路、教育科技

 

父親賴雲台老師,原為國小自然老師,退休後努力推廣數學教育,即使生病,依然到各地演講不轍,直至最後。身後留下許多自己開發的數學教具及書籍,以及未竟的夢想。賴以威教授受到父親的精神感動,繼承了父親的夢想,成為自己的夢想。相關內容可從《再見 爸爸》一書中看到。

數學教育組織「數感實驗室」創辦人,知識社群網站「泛科學」撰稿人,發表多篇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數學文章,著名例子如:1.導出喜宴紅包怎麼包的公式。2.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捨不得〉,許多同學寫祖父母的死亡,多數人認為不可能有這麼多國中生經歷過親人死亡的經驗,推斷作文內容多數為虛構,但經機率推算發現多數學生寫的的確是真實經驗。

他也是一位作家,寫給國、高中生的《超展開數學》系列輕小說,將數學融入校園生活情節,編織出青春活潑的戀愛故事,「我希望無論喜不喜歡數學,都能從我的小說中得到樂趣。」致力推廣動手做的數學實驗課,並與臉譜出版社合作推出「數感書系」,希望讓數學變得有趣又實用。中大壢中閲讀理解課程也將《超展開數學教室》及《超展開數學約會》列入閲讀書目中。

 

獲獎:

曾於2016年獲得第五屆中國菠蘿科學獎數學獎,並獲選為關鍵評論網2017未來大人物。

作品:

單篇作品散見於《聯合報》、《國語日報》、《未來少年》等。

 

書籍:

《再見,爸爸》

《葉丙成的機率驚豔》

《平面國》

《全彩圖解通信原理:每天都在用的網際網路、行動通信,你了解多少?》

《超展開數學教室:數學宅X 5個問題學生,揪出日常生活裡的數學BUG

《超展開數學約會:談個戀愛,關數學什麼事!?》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中大壢中圖書館

每次借書在期限內都看不完嗎?可以利用線上續借,讓你不需要回圖書館也可以辦理續借喔!

(續借請在到期前,線上續借次數最多限3次,且該書無人預約,才能續借)

網路續借圖書流程:

01

02

 

03

04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