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您是幸運的訪客

 

科學競賽 / 全國中小學科展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創建自民國四十五年,負責推動中小學及大眾科學教育之工作,自民國四十九年即開始承辦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歷屆作品逐年增加,相關內容日漸豐富,四十餘年來培養甚多科學研究人才,累積豐碩科學研究成果。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是一項層級性的競賽活動,參展作品係來自全國各級中小學校經地方展覽後,選拔出優秀作品薦送至全國參展。

展覽會區分

(一)學校科學展覽會由各中、小學校學生作品參加。各校分別舉辦,亦得由同級、同地區數所中、小學校聯合舉辦。

(二)地方科學展覽會

1.縣、市科學展覽:由各縣、市公私立國民中、小學校科學展覽會所選拔之優勝作品參加。

2.省分區科學展覽會:由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將臺灣省區劃分為若干區,由各區內公私立高級中學、高級職業學校科學展覽會所選拔之優秀作品參加(福建省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暫時併入參加當地縣市科學展覽會)。

3.直轄市科學展覽會:由直轄市各公私立中小學(含職業學校)科學展覽會所選拔之優勝作品參加。

(三)全國科學展覽會由各縣(市)、省分區及直轄市等科學展覽會所選拔之優勝作品參加。

展覽科別(高中組部分)

物理、化學、生物(生命科學)、地球科學、數學、生活與應用科學

展覽內容

參展作品之內容應以學生所學習教材內容所做之科學研究為主。參展學生應於作品說明書研究動機項下說明參展作品與教材之相關性(教學單元)。

舉辦原則

(一)科學性強調「存疑創新、即物窮理」的科學精神;「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科學方法;「客觀理智、嚴密徹底」的科學態度。

(二)教育性著重學生科學興趣的培養,視科學研究為學習的過程,科學展覽為學習成果的相互觀摩及比較。

(三)普遍性鼓勵中小學學生全面志願參與;而非指定少數人參加,或強迫每一學生被動參與。

(四)鄉土性輔導學生研究作品之主題應配合教材由學校及住家附近之環境中取材。

(五)真實性輔導學生親自動腦、動手,絕不假手他人代做,或抄襲、仿冒、虛偽、作假。

(六)安全性培養學生善待生物及維護自然生態之觀念,並於製作展覽時,應將維護觀眾健康及生物生存視為主要考慮因素,不得有虐待動物生存之傾向

歷屆參展資料

歷屆優勝作品

 

資料來源: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