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您是幸運的訪客

 

科學競賽 / 小論文競賽 / [新聞]交大新聞-小論文制度 有助研究生寫作   

 

【本報台北訊】 報導日期:2008-04-02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近來出現研究生藉由抄襲、拼貼,甚至花錢找人捉刀代寫論文,凸顯台灣研究生撰寫論文的能力差。長年任教研究所的傳播學者認為,研究生除須讀一流論文作品,從模仿中學習論文寫作外,學校也要求研究生在學期間發表小論文,才能畢業的「小論文制度」,對研究生論文寫作有助益。

媒體報導,國內研究生愈來愈多人不會寫碩士論文,不僅抄襲、拼貼風氣盛行,坊間甚至出現花錢找人代寫情形。

交通大學傳研究所教授李秀珠認為,以交大傳播所為例,除「研究方法」必修課外,其他許多課程,教師都會指導學生論文寫作概念與技巧。李秀珠強調,除教師在課堂帶領學生如何分辨論文好壞、指定品質優良論文讓學生閱讀外,學生應自動自發,多讀文獻及論文。

李秀珠認為專門開設「論文寫作」相關課程,對於學生寫論文幫助不大。她指出,像交大傳播所的「小論文制度」,是為培養研究生撰寫學術論文的能力而設置,要求學生須在國內外各大學術期刊與研討會投稿發表一至多篇小型論文,累積至少八點點數,才能獲得撰寫畢業論文與畢業的資格。

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羅文輝說,政大新聞所也有類似「小論文制」的畢業門檻規定,他很肯定。他認為,要求學生在學期間投稿具審查機制及公信力期刊或研討會,就像要求新聞採訪寫作課程學生投稿報社一樣,透過實作,加強知識應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