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名利雙收(寫作金榜) / 學科中心徵文 / 106-5徵文題目:隱形

民國106年「線上徵文評比」高中職 5月份徵文題目

隱形

 

北一女中 鄭元傑老師

彰化高中 孫雅芳老師

 

  我們渴望被看見,有時也冀盼能夠隱形。文學中的隱形,有隱去形體的魔法斗篷,有隱去鐘鼎之想的田園詩歌;科技中的隱形,或隱去行蹤,或隱去訊息,在不可知的未來,還會隱去什麼呢?請在細細玩味圖片、研讀文章之後,以「隱形」為題,說明當代隱形科技的發展進程,並以自身經驗提出對於「隱形」的看法,文長600800字為限。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未來世界,是一片「透明」。早上開車去上班,只要一個按鈕,就能讓「看不見」的車子隱身在環境之中。碰上令人尷尬的會議或社交場合,只要披上「隱形斗篷」,就能像《哈利波特》裡的主角一樣透明,不動聲色,巧妙離席。

  人生在世,總有想避開人群的時候。在布滿監視器、錄影機、感測器、無人飛機的智慧城市裡,低調隱身也成了不能說的渴望。在英國小說家J. K.羅琳的筆下,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是父親留下來的魔法寶物,只要一披上,人就瞬間憑空消失。現實社會中的隱形斗篷,卻多了許多不同選項。

  要讓眼睛「看不見」,得從光線下手。只要光線無法從物體反射,再送進觀者的眼睛及大腦,就可以產生隱形的效果。

  去年,一支影片《城市看不見的地方》描述「智慧城市」裡,有一群人想盡辦法要逃離監測器、管理系統的掌控。他們穿上特製的雷射雷達隱形衣,穿越重重阻礙。這款色彩閃亮的隱形衣旨在破壞雷達偵測,讓監視系統裡的錄影畫面變得模糊扭曲。設計師楊連恩(Liam Young)坦言,重點在於擺脫科技的偵測,而不是肉眼的觀看。

  電影演來科幻,但未來隱身術不僅要抵擋智慧監控的技術,還得兼顧肉眼看見的真實視野。二○一一年,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奈米技術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就嘗試把沙漠裡的海市蜃樓放進衣服裡。他們把極薄的奈米碳管通電加熱後,熱氣就會透過周圍的水分,改變光的行徑路線而形成幻象。

  東京大學資訊理工研究所教授稻見昌彥則是鑽研「光學迷彩」,他採用擴充實境的技術,運用反射性高的布料材質以及特殊鏡面。上千顆的迷你珠子可以反射光線。斗篷背後是攝影機,捕捉周圍景色之後,再透過電腦投影出來。特殊材質的鏡子,可以把電腦投影畫面投到斗篷上,同時把光線反射到觀者的眼睛裡。如此一來,使用者便看似隱形了起來。

  只是,隱身斗篷要穿上街,怎麼把電腦錄影、投影技術背著走?要把隱形斗篷穿上身,到底還有多遙遠?隱身術是未來智慧城市裡捍衛自由與隱私的武器之一,但科技能保護誰的安全?又能幫我們隱藏多少?

(本文改寫自《天下雜誌》第598期〈哈利波特隱形斗篷,未來人人都有〉)

 

本次截稿日期:106531日(投稿信箱:chincenter01@gmail.com

 

 

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線上徵文評比」徵文啟事

一、宗旨

為培養學生自發學習寫作的興趣,特舉辦線上徵文評比活動,以互相觀摩,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

二、徵文對象

 ()對象:限中華民國高中職學生。

 ()限制:為求各校學生機會均等,每月徵稿同一班級至多接受兩人稿件

三、徵文辦法

 ()辦理時間:每年3月、4月、5月、6月、9月、10月、11月共七次。

 ()由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組成命題及閱卷小組,以一個月為一期,擬定徵文題目,徵求學生習作。

 ()依投稿的先後次序,錄取70作品,進行批改評分,擇優選出前十名給予獎勵。

四、閱卷與登載辦法

 ()閱卷老師於截稿前依序將170篇作品下載,批改完畢後,選擇十篇優選作品,上網提供示範觀摩。

 ()閱卷老師總結每月批閱結果,撰寫總評,上網公告。

五、獎勵辦法

十篇優選作品由教育部委任之北一女中國文學科中心頒發獎狀一幀,以及統一超商商品卡以茲獎勵。

  特優:二名,每名一千元商品卡

  優等:三名,每名八百元商品卡

  佳作:五名,每名五百元商品卡

六、投稿方式

 ()請採用word格式,以12號黑色新細明體字橫式輸入,並以附加檔案形式e-mailchincenter01@gmail.com

 ()e-mail時,務必在信件主旨欄內填上學校全名、班級、真實姓名、徵文題目,收件時易於辨識

 ()截稿日期:每月28截稿,截稿前若稿件超過70篇,依寄件先後順序錄取。

 ()附檔內文示例:

 

姓名

學校

班級

電話

電子信箱

 

 

 

 

 

學校地址:

住家地址:

 

題目:

正文:

 

七、注意事項

  ()投稿後三天內,若未收到確認通知,請與本中心聯絡,查詢時間:週一至週五9001600

 ()投稿的作品不得抄襲或竄改他人作品,若有侵害他人權益之情事,由作者自行負責。

 ()投稿者的個人資料填寫不全,或內容格式不符者,將無法列入評選,並一律退件。

八、聯絡方式

聯絡人:國文科學科中心林亭君老師。

聯絡電話: (02)23820484#344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