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校長 / 校長語錄 / 1120106李校長的話

    世峰自踏入教育場域已逾30年,從金門、斗六、壢商到中大壢中擔任校長職務也已邁入22,一路走來,眼見教育政策、制度與環境的改變迅速等等變化衝擊,中大壢中的金字招牌與近年全校師生辛苦耕耘榮獲教育部辦學評鑑的肯定,依然穩健成長進步邁向卓越。

學生的升學表現固然是評斷校長治校績效的重要指標之一,但把每一位進中大壢中的孩子教育好, 才是世峰的重要任務,世峰認為學生平日在校穩定紮實的學習,才是校長我最為關心和用力之處。因為20148月天下雜誌就報導,臺灣未來發展的隱憂,貧富差距仍在加劇、社會的不公不義仍持續發生,造成:1.低薪;2.機會變少;3.看不到未來。這些挑戰迫使年輕人必須更有競爭力,才能承擔起未來生活之重責;教好下一代,已是共同的時代使命。藉由文章,不僅讓家長們瞭解我辦學治校的理念和做法,更希望得到您的認同和支持,協助中大壢中學子朝以下三個目標邁進:

一、修養品德

學校除傳授知識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正確的人格態度與價值觀念,企業用人首重人品。就業之道,乃為人之道;本校肩負起中等教育使命,更應以培養有社會責任和道德良心的正直人才為首要目標。落實品德教育,必須從「認識差異、尊重他人」做起;現代人雖懂得爭取權益和自由,卻無法自律和負責,常為一己之私,無視他人感受,甚至枉顧性命。我認為學校除了傾聽學生意見,建立師生良好互動關係,還應透過日常生活的勤管嚴教、課程融入、社團合作、專題講座、家長協助等各種途徑努力,才能造就品德優良、人格健全的好國民。

二、充實學業

中大壢中學生素質優異,老師教學認真,校地廣闊綠意盎然,是一所學習環境非常優質的名校,近年教育政策改變,普設大學後,人人有大學可讀,競爭壓力變少了,學生的學習動力變弱了,加上3C產品的使用普及,還要抵擋手機唾手可得遊戲軟體的熱潮,著實不易。「業精於勤,荒於嬉」,為了提昇讀書風氣,世峰常以校園及課間巡查,來勉勵並鞭策學生,隨時糾正不良上課習慣,提升讀書風氣及課業表現,學校配合新課綱實施,開發許多豐富學習課程資源,希望學生養成自主學習興趣,以符合108年新課綱的學習模式,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不唐捐,心血總不會白費。國立中大壢中 109 年大學升學表現,錄取國立大學者有 420 人,錄取頂尖大學人數達 221 人。選擇境外大學有4人。本屆語文專長班除一人選擇海外大學外,皆錄取國立大學及北部傳統私立大學,國立大學達八成;數理專長班七成二同學錄取頂尖大學,其餘同學亦錄取國立或醫藥相關私立大學,音樂班一位同學錄取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及四位同學錄取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外,達九成七同學錄取國立大學音樂系及北部傳統私立大學音樂系在在說明優質的學生、用心的老師、優良的學風。再次感謝熱愛與關心壢中的家長及全體師生們,攜手共創中大壢中育才高峰!

三、激發學習動力

根據統計,有超過1/3以上的大學生,認為自己選錯科系,因而整天打工或滑手機混日,缺乏學習動力,對未來感到迷惘、憂心。其實,我們可以引導學生,透過社團參與、營隊學習、職涯試探、升學講座等機會,瞭解個別差異,掌握自己能力優勢,並經由師長和父母的諮詢,適性適才。

108課綱,行政團隊早在106年著手規畫「閱讀理解」及「小大學課程」,從學生近五年大學18學群進路統計中,分析五項優先探索群組,分別為:工程學群、醫藥衛生學群、管理學群、資訊學群、財經學群。今年更是與中央、長庚、中原、台北大學策略聯盟,利用其場所、設備、師資,來強化我們的教學課程;另外圖書館做了空間配置的改造,以因應學生自主學習的需要;無論師資強化、教學課程、學習空間等等作為,就是要激發學習動力,讓學生成為積極學習、多元視野的壢中人。

期許中大壢中不斷朝更精緻的辦學而努力,人生沒有絕對正確的選擇,只有如何把選擇做正確。畢業典禮致詞時,我會認真地問學生︰「你覺得後悔來唸中大壢中的,請舉手」,相信結果是令人欣慰的,會無人舉手但是如果能從學生身上看到辦學缺失,使校務日益精進,也將是我心中喜樂之事。

謝謝大家一直對學校的信賴與支持及校務經費諸多挹注,建立與學校良好的溝通平台,積極培育更優質的下一代,你我都是孩子們的一盞明燈,指引與陪伴他們渡過重要學習階段,共同為他們打造美好的未來。

敬祝

闔家平安、健康快樂

國立中大壢中校長  敬上 2023.1.6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