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心與安頓 / 安心文宣

安心文宣

       

此刻有你真好

     幫助親友走出意外的陰影

                                                      

           黃 龍 杰 心理師

  遭受到意外傷亡的驚嚇,突然的喪親〈友〉之慟,或者目睹悲劇性的畫面,我們常會出現一些特別的身心反應,請您留意一下受驚嚇的親友,事後是否有以下這些「創傷」反應呢?

  1. 經驗重現:你可能觸景傷情、睹物思人,動不動悲從中來;也可能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一談到或想到這件事,就有如回到當時,又傷心難過起來。
  2. 退縮麻木:為了避免觸景傷情,你可能不願回首,絕口不提,或者想遠離傷心地;甚至變得恍恍惚惚,麻痺冷感,覺得自己像行屍走肉。
  3. 神經緊繃:你可能也會緊張兮兮,反應過度,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動不動就為一點小事發飆,或和人吵架,晚上也難熟睡。
  4. 靈異經驗:你可能感覺死者來託夢,彷彿感覺死者回來了,或有人會把身體不適或事情不順歸因於死者不滿,或把外物(麥克風、燈光、照相機)故障歸因於死者作祟。

 

以上的心理創傷反應,可以說是人之常情,多半不到生病的地步。可以說,這是「非常狀況下的正常反應」。十之八九,應該會在幾天到幾週內自然改善,不至於長久影響到生活。所以您可以趁機告訴親友:「難怪你會覺得〈這樣〉〈那樣〉------這是很自然、很常見的」,有時候,我們也會受到這件意外影響,或親友身心反應的感染,出現上述類似的傷慟或驚嚇反應。請您不用驚慌,用平常心來看待即可。

 

幫助親友調適或「收驚」

           您可以把【信、同、運、轉】(黃龍杰,2008)這句口訣送給他人,當作吉祥話-

v「信」=信仰 :上寺廟燒香、拜拜、收驚、念經、上教堂禱告、參加法會、望彌撒等等,往往能「有如神助」,逢凶化吉。

v「運」=運動:打球、跑步、游泳、爬山、健行、踏青、練功、打拳,讓自己有機會喘喘氣和流流汗,把壓力賀爾蒙排出體外。

v「同」=同伴 :找家人、好友、寵物、同事、鄰居,互相作伴、談心、通電或通信,不要離群索居,封閉自己。

v「轉」=轉移 :逛街、唱歌、跳舞、寫作、看電視或電影、看戲劇、上網聊天、完遊戲,暫時把煩惱放空,重拾歡笑。

 

      除此之外,建議大家這陣子要多保重身體,注意均衡的飲食和休息。不要熬夜、喝酒(因為「舉杯消愁愁更愁」),晚間要避免喝咖啡、濃茶,或者甜食,因為這些飲食可能會讓你更亢奮、更緊繃、更容易失眠。

 

 

什麼狀況需要專業協助

         雖然說十之八九的人,事過境遷應該會恢復正常,不至於嚴重影響工作能力、學業能力和社交能力。不過也可能有十之一二的人受創特別嚴重,反應特別劇烈,或影響生活超過好幾個星期,需要我們關心。

  • 超過一個月,經驗重現、逃避或麻木、神經緊繃、靈異經驗等部分症狀都還很明顯,甚至影響到生活或工作。
  • 有類似喪親傷慟或驚嚇經驗的人,也可能被勾起痛苦的回憶,不能自已。
  • 為了麻醉自己,少數人會濫用藥物,借酒澆愁,或打老婆、打小孩。
  • 變得特別激動、憤怒、不平、衝動,甚至威脅報復他人。
  • 過度羞愧、歉疚或自責,有強烈罪惡感,甚至想自殺謝罪。
  •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對某些人、事、物、時、地長期逃避害怕。
  • 失憶症—想不起來創傷事件相關的記憶。
  • 變得精神恍惚,呆若木雞,甚至失魂落魄,麻木不仁,有如行屍走肉。
  • 失去喜怒哀樂,對未來悲觀絕望,消沈喪志,性情大變。
  • 變得戒慎恐懼,步步驚魂,惶惶不可終日,連「收驚」也效果不彰。
  • 老人家,尤其原本就有慢性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或精神疾病(如憂鬱症、精神分裂症)的患者,有可能病情加劇或復發。
  • 小孩可能變得特別乖(誤會自己不乖造成悲劇,因而內疚壓抑)或特別不乖(內心有恐懼或憤怒無處發洩,或想吸引大人注意)

 

假如您遭遇以上的狀況,不知如何是好?需要解惑或協助,歡迎和我們聯繫。我們可以提供電話諮詢,也可以介紹心理諮商或藥物治療的服務給您的親友。

請和我們聯繫:○○高中輔導室(電話:○○○○○○○,8點至17時)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