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心與安頓 / 語言治療模式

減壓團體-安心座談:指導語

【A & C模式debriefing】

                                                      

           黃 龍 杰 心理師

<段落一>__開宗明義__

各位老師大家好,我先自我介紹,我是「桃園縣校園事件危機處理安心服務小組」的○老師,目前服務於○○高中,受過校園事件危機處理安心服務的專業訓練。

非常謝謝各位老師(同學、家長)前來參加座談。今天我們會共聚一堂,是因為○○○同學(老師),幾天前不幸發生意外。相信這件事一定帶給大家非常非常大的震驚,所以我們特別舉行這樣一個「減壓座談」,來提供大家一個療傷止痛的機會。

我要特別向大家強調,今天不是檢討會議,也不是批鬥大會,我們在這邊是彼此支持而不是互相責難。希望提供一個安全的機會,讓大家一起回顧這件意外,能夠把心聲跟感受說出來,也研究一下,接下來還有哪些事情必須做,一起來共度難關。

今天的程序,我來跟大家報告一下,我們會一個人一個人輪下去,每個人有四五次的發言機會。第一圈我會先邀請每個人先介紹一下您自己,先談一談我怎麼稱呼您,(以及您在學校裡的職稱是什麼)特別是您跟○○○同學(老師)大概認識多久,你們的關係是什麼,幫我了解大家的親疏遠近。

 

<段落二>____還原現場___

  接下來第二階段,我要請每個人回顧一下,事發當天,您是怎麼知道這個意外的?你知道這件事情之後,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 閃過心裡的第一個念頭(想法)是什麼 ?

      

<段落三>_____壓力反應___

 好,下一個階段我要邀請大家來回顧一下,過去這幾天來,您有沒有出現什麼樣的身體不舒服,或心理上的反應?比如說,有一些人碰到這種事,常常會有些畫面歷歷在目,或聲音、氣味揮之不去,或者是回家之後,吃不好、睡不著等等的。大家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現象?

      

<段落四>___機會教育____

接下來,我想借用後面這個白板,稍微歸納一下剛剛大家所講的,這幾天的身心行為症狀,讓大家多一點認識。

 

危機事故後的壓力症狀

(Symptoms of Critical Incident Stress )

 

【生理】:疲累(全身無力)、吃不下、睡不好(或一直睡)、做惡夢、頭痛、胃不舒服、噁心想吐、拉肚子、便秘、胸悶(像壓著大石頭)、喘不過來、起雞皮疙瘩、全身緊繃、容易被電話或警笛聲嚇一跳等等……

【情緒】:驚嚇害怕、悲慟難捨、擔憂不安、孤單無依、脆弱無助、怨嘆感慨、麻木疏離、難以接受(「不像是真的」)、內咎(罪惡感)、羞愧、容易緊張或大發脾氣、猶豫不決等等……。

【認知】:最驚心的畫面歷歷在目、某種刺激的聲音或氣味揮之不去、注意力不集中(「恍神」),不由自主的念頭:像「都是我害了他」、像「如果我更努力,也許她會再回來」)、像「人生好無常」、像「遲早也會輪到我,我也逃不過同樣命運」)等等……

【行為】:掉淚、自責、指責別人(怨天尤人)、坐立不安、拼命做事、一直往外跑、不想講話(或拼命想找人講話)、離群索居(或特別想找人作伴)、借酒澆愁、抽菸、吃安眠藥、發呆……

      

心理創傷的壓力反應

(Posttraumatic Stress Reactions)

 

  1. 經驗重現:你可能觸景傷情、睹物思人,動不動涕淚滂沱;也可能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或許一談到或想到這件事,就有如回到當時,又悲從中來。
  2. 退縮麻木:為了避免觸景生情,你可能不願回首,逃避現實,想遠離傷心地;也可能神不守舍,疏離人群,麻痺冷感,失去喜怒哀樂,對一切充滿悲觀。
  3. 神經緊繃:你可能也會緊張兮兮,反應過度,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動不動就為一點小事發飆,或和人吵架,晚上也睡不安穩,因此常吃藥喝酒。

 

以上的身心痛苦是「非常狀況下的正常反應」,任何人遇到這種情況,反應都大同小異,應該會在幾天到幾週內大大改善。假如超過一個月以上,還相當痛苦,才需要考慮藥物治療或心理諮商。

 

段落五___行動計畫______

接下來再請大家請想想,這幾天以來,你面臨這麼大的衝擊,是怎樣熬過來的?有沒有去燒香拜拜,或者是跟親友聊聊,或者靠什麼方式排解?

同時也想一下,接下來這幾天,還有什麼事情急需去辦?特別在善後的工作上,有什麼需要「預測」和「預備」的。

 


 

段落六_____重新出發___

今天的最後一圈發言,想邀請您逆向思考一下:這件悲劇固然不幸,但對您的人生,有什麼意外的啟示嗎?在協助善後的過程裡,您又學到了什麼?有什麼樣的成長呢?

 

結語__________

非常謝謝大家在這兩個小時裡,能夠暢所欲言,互相體諒跟信任。

再次提醒大家,我們提到很多身心的不舒服,絕對不是病態,不是憂鬱症,這是在非常狀況之下的正常反應,大概會在這兩三個禮拜裡漸漸的淡化。

不過如果你自己覺得特別的不舒服,請讓我們知道,我們可以提供協談來幫助你。我們會留下簡介和電話給大家,歡迎您多利用我們,再次謝謝各位,祝大家平安。

(_6 1:)篩選轉介_

篩選需進一步關照的成員,提供校方輔導室追蹤。必要時,也可以轉介至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或醫療機構,接受心理治療〈諮商〉或藥物治療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