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見招拆招(教育資訊) / 培養寫作:看多、做多、商量多

培養寫作:看多、做多、商量多

2017-05-28 07:39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板橋高中國文老師官廷森指出,明年獨立施測的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題型千變萬化,涵蓋知性與感性,無從揣度,只能扎根基本語文素養;建議「看多、做多、商量多」,首要多讀報章雜誌,並多練習寫作,且要找老師批改,才能拿高分。

官廷森表示,因應新型寫作測驗,要大量閱讀報章雜誌及科普書籍,培養知性的邏輯力、統整力、思辨力,因為未來題目將走向「切合社會脈動」、「促進多元思考」,高中生平時就要關注時事、整理出自己的見解;涉獵科普書籍,則可培養分析理解、歸納演繹的能力。

以第一人稱敘寫所想所感,已經成為大考寫作走向之一,官廷森建議多讀小說、散文、傳記,培養想像力、觀察力及說故事的能力。

寫作能力並非一蹴可幾,唯有長期練習,才能累積。官廷森建議,除了課堂作文,不妨養成隨手筆記的習慣,善用周記、日記、臉書等,記錄生活的吉光片羽,讓「書寫」成為日常活動。最後,不能只是埋首猛寫,要請師長批閱,找到盲點;也可與同學籌組「寫作讀書會」或臉書社群,彼此觀摩切磋。

大考中心處長黃璀娟同樣建議,要多讀多反思,平時涉獵各科知識或閱讀各類文章時,就可多練習分析、論理或品味、鑑賞;特別提醒考生,作答時間要分配好,考試只八十分鐘,務必保留時間寫第二題,避免遺憾。

 

文章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489644?from=udn-catelistnews_ch1012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