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名利雙收(寫作金榜) / 學科中心徵文 / 106-6徵文題目:自訂

民國106年「線上徵文評比」高中職 6月份徵文題目

自訂

(10字以內)

 

景美女中 李佩蓉老師

淡水商工 陳怡芬老師

 

圖片出處

https://goo.gl/uhE17e

 

 

聽說,這是一部散文集某一篇文章的插圖。

圖留存了下來,題目與文字卻失落了……

你猜,那篇文章寫的是什麼?

是一樁社會現象的觀察?一種生命處境的梳理?一段動人曲折的生命獨白?抑或是一個純粹抽象概念的激昂辨證?

它的語調是抒情或者議論?文風直白還是幽微?

那究竟是一篇什麼樣的文字?字裡行間意圖傳達什麼?

 

請放縱你的情思與想像,為這幅圖「設想標題(10字以內)」,並將你意中所想的那篇失落的文字重新撰寫出來,使圖/文搭配,文長600800字。

 

 

[通關指引]

1.請平心靜氣,細觀此圖,細索圖中各種意象的可能象徵,充分運用巧思虛實轉喻,務使圖/文搭配貼切。

2.圖片出處蘊藏了一些線索,但為避免想像受限,十分建議先獨立觀圖,直待「有感而發」之後再做參照。

3.約翰.伯格《觀看的方式》云:「雖然每個影像都具現了一種觀看方式,但是我們對影像的感知與欣賞,同樣也取決於我們自己的觀看方式。」圖片的意義是開放的,願創想回歸真誠生活感悟,期見意料之外,卻也需在情境之中。

 

 

本次截稿日期:106628(投稿信箱:chincenter01@gmail.com

 

 

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線上徵文評比」徵文啟事

一、宗旨

為培養學生自發學習寫作的興趣,特舉辦線上徵文評比活動,以互相觀摩,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

二、徵文對象

 ()對象:限中華民國高中職學生。

 ()限制:為求各校學生機會均等,每月徵稿同一班級至多接受兩人稿件

三、徵文辦法

 ()辦理時間:每年3月、4月、5月、6月、9月、10月、11月共七次。

 ()由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組成命題及閱卷小組,以一個月為一期,擬定徵文題目,徵求學生習作。

 ()依投稿的先後次序,錄取70作品,進行批改評分,擇優選出前十名給予獎勵。

四、閱卷與登載辦法

 ()閱卷老師於截稿前依序將170篇作品下載,批改完畢後,選擇十篇優選作品,上網提供示範觀摩。

 ()閱卷老師總結每月批閱結果,撰寫總評,上網公告。

五、獎勵辦法

十篇優選作品由教育部委任之北一女中國文學科中心頒發獎狀一幀,以及統一超商商品卡以茲獎勵。

  特優:二名,每名一千元商品卡

  優等:三名,每名八百元商品卡

  佳作:五名,每名五百元商品卡

六、投稿方式

 ()請採用word格式,以12號黑色新細明體字橫式輸入,並以附加檔案形式e-mailchincenter01@gmail.com

 ()e-mail時,務必在信件主旨欄內填上學校全名、班級、真實姓名、徵文題目,收件時易於辨識

 ()截稿日期:每月28截稿,截稿前若稿件超過70篇,依寄件先後順序錄取。

 ()附檔內文示例:

 

姓名

學校

班級

電話

電子信箱

 

 

 

 

 

學校地址:

住家地址:

 

題目:

正文:

 

七、注意事項

  ()投稿後三天內,若未收到確認通知,請與本中心聯絡,查詢時間:週一至週五9001600

 ()投稿的作品不得抄襲或竄改他人作品,若有侵害他人權益之情事,由作者自行負責。

 ()投稿者的個人資料填寫不全,或內容格式不符者,將無法列入評選,並一律退件。

八、聯絡方式

聯絡人:國文科學科中心林亭君老師。

聯絡電話: (02)23820484#344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