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見招拆招(教育資訊) / 高一新生如何學好國文科

高一新生 如何讀好 國文科?

2012/08/31

【聯合線上企畫/圖文:StudyBank/陳湘 老師 主筆】

 

各位高一新鮮人好:

想必同學到高中學校報到後,學校或多或少都有暑假作業,你感覺到高中國文與國中很不一樣了吧!閱讀心得報告字數1000字起跳,詩詞背誦也不只是一兩首絕句而已;等到正式上課後,你的感受會更強烈!因為你的國文版本是101新課綱,表面看來只有30篇核心古文,但是請你留意呦,每學期還有諸子學說選文,且文言文比例提高了。你的國文版本將比哥哥姐姐讀的還難,就廣度、深度而言,都超越了95、98的版本。

高中國文首重理解與應用,所以不要只是一味死背,即便日後學校老師要求背課文、考默寫,那也只是學識涵養的一個手段、一個過程罷了!爾後同學面對不論是古典文學(古文、駢文、韻文)或現代文學(散文、現代詩、小說),建議你以下列方式厚植基礎:

 

1.確知寫作背景:

作者基於什麼處境為文?是仕途顯達,抑或貶謫期間?是志得意滿或是落拓潦倒?瞭解後可以幫助我們進入文中情境,更重要的是可成為作答文章賞析的利器,可寫出ㄧ般同學所欠缺的廣度。

 

2.理解篇章意旨:

作者為文動機、宣洩情感、或學術主張、又或哲理思想,透過這點可將作者與文章相綰,以俾強化閱讀的深度。

 

3.賞析文學作品:

文章架構、行文脈絡為何?寫作技巧為何?如〈桃花源記〉採寓言筆調說明陶潛的理想國;〈岳陽樓記〉藉景自抒懷抱,是論說文之變格;〈始得西山宴遊記〉利用頂針、短句表現柳氏「其文如無韻之詩」特色;〈師說〉一文以開門見山破題,兼用「冒題」法;〈廉恥〉是連用兩次「平題側注」法說明「恥」之為要;〈左忠毅公軼事〉是「以賓顯主」法側寫左公;〈晚遊六橋待月記〉是「題文暗合」法敘西湖月夜之美。近年學測、指考必考的「文章賞析」,缺此訓練就甭想拿高分了。

 

4.詞語應用:

以課文內容學習常用詞語的意義與用法、語文知識、文化常識(非國學常識)、統整語文資料、資料判讀。

最後,誠心叮嚀同學,高中讀書要主動,想讀好國文,就不要過度依賴老師、課本,因學校所教恐不足以使你裕如應考,須多加涉獵、廣泛閱讀,學習正確讀書方法與解題技能。敬祝同學 悠遊學海 三元及第!

陳 湘 老師101.8.26筆

 

附註: 高中101課綱核心選文30篇(最新)

 

95表為原九五暫綱40篇 98表原列入九八正綱40

 

全文網址: 高一新生如何讀好國文科? - 專業升學網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09681#ixzz25qL2nIgg

Power By udn.com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