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筆墨酣暢(好文好書) / 洪 蘭 / 洪蘭:跟著直覺走,絕不是笨蛋!

洪蘭:跟著直覺走,絕不是笨蛋!

2011-11Web only 天下雜誌

 

有份美國研究說,年薪十萬或百萬,快樂程度其實差別不大。

如果有理想遠景,可以實現夢想、發展抱負,人才又怎會計較薪水高低?

有個已畢業的學生回來問我,他是否應該接受某個工作,因為這工作不在他生涯規劃內,但條件很好,很有發展前途。我告訴他,人生要有彈性,如果咬定只能走某一條路,會錯過很多機緣。

有句話說,「小事聽你的腦,大事聽你的心。」(Small things listen to your head; big things listen to your heart.)日常生活小事隨便你計較,但是大事,要聽從你的心,走直覺告訴你的路。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悔恨,一定要避免。

如果有人向你借錢,你的理智說不可以,借了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但是不借,你的良心會不安,那麼還是借。借錢的原則是:如果你要他還,就不要借;如果你不要他還,就可以借。

其實直覺的信任,也是訓練一個科學家的要件,科學不只是思考和邏輯而已。

蘋果電腦的新執行長庫克就說,「把最重要的決定交給直覺,」他說「進入蘋果從來不是我對自己的人生規劃,但卻是我所做過最好的決定。」

當時蘋果的情況很不好,有人問戴爾電腦的老闆,怎麼樣才可以救蘋果,戴爾毫不猶疑地說,「關掉它。」

庫克那時在康柏電腦工作,那是全世界最大PC廠商,但是他跟賈伯斯只談了五分鐘就決定加入蘋果。他的直覺告訴他,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跟世界一流的天才做事,有機會再造一個偉大的公司。所以,他跟著他的直覺走,做了當時別人眼中的「笨蛋」。

但是現在事實證明,他是對的。

最近台灣在談留住人才,其實留住人才最大的關鍵不在薪水,在如何說服人才,這是一個實現夢想和抱負的機會。

中正大學剛成立時,很多人放棄美國的終身教職回台灣,在甘蔗田中,跟著林清江校長創立一個理想的大學。可見只要能繪出遠景,薪水不是問題。

美國研究發現,年薪過了五萬,快樂和金錢就分了家,年薪百萬跟年薪十萬的快樂差別不大。政府若是能替台灣的科技人才,打造出一個理想的工作環境,讓他有機會發展抱負,他會留下來。

當年「三錢」回大陸時,大陸沒有一個條件比得上美國,但是他們還是回去了。

這個遠景也是我們現在要給大學生的。庫克說,「人生無法規劃,卻可以準備。」準備好了,機會就來了。幸運女神只敲準備好了的人的門。人生很多事不能太固執,要懂得聽自己心的聲音。

庫克說,「大的決定我必須跳出工程師的思考模式。工程師的思考是不帶感情的分析,計算成本效益,找出最合理的選項。但是人生不能斤斤計較,你必須放棄所謂的生涯規劃。因為直覺就發生在當下,錯過了這次機會,不會再有第二次。」

不停地學習,準備你自己,開放你的胸襟,接受機會給你的挑戰,我想這是最好的生涯規劃。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