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名利雙收(寫作金榜) / 高中生線上寫作 / 我的○○癖:100高中組9月份徵文得獎作品

教育部國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

「線上徵文評比」高中組9月份徵文題目

 

我的○○癖

 

出題老師:  竹東高中 謝淵任老師

                      

晚明文學家袁宏道曾說:「世人但有殊癖,終身不易,便是名士。」(《與潘景升書》)」另一文學家張岱也曾說:「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疵,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或許每個人在生活中總有癖好,來為自己的生活增添情趣,或許是收藏某物,或許是某些生活習慣,或是興趣愛好,請以「我的○○癖」為題,寫一篇約500-600字首尾完整的文章


 

第一名

吳匡泰

桃園縣立大園國際高中 二年五班

 

我的文字癖

 

世界上能穿越時空而永垂不朽的──唯有文字,嘹亮地傳唱於歷史,於此刻,還有未來。上古時期文字被珍視為神的語言,與神會晤的媒介,或是用以記載著不為人知的祕術、傳奇……,隨著時間寂靜的步伐,文字成為了一種大眾工具,一門深不可測的學問,又或是一幅瑰麗璀璨的藝術。

文字是落入凡間的潔白翅羽,在人世間踟躕只為羽化成一對繽紛高飛的雙翼,或是那一夜曇花叢裡,顫抖落地的飄零碎瓣,盼著途中旅人的頃刻掇起。而我便是那追逐文字的旅人!恣意的信步踏前卻是滿地的蹣跚,想要饕餮一切卻更加地欲求不滿。我臨摹著文字的磅礡巍峨、倚靠著文字的娉婷婀娜,臣服在所有與文字閃爍的黃袍衫底、拜倒在歷史與文字交響的石榴裙下……文字的媚惑無限。

小時候的我,對於文字千變的姿態特別敏感,總是著迷著有故事背景的方塊鉛字、意象華美的圖畫象形、形態詭譎的撇捺啄磔。雖然能力有限的我,無法逐一將文字全盤地據為己有,但我的靈思跳動卻能捕捉那驚鴻的躍天一瞥,以文字之姿,獨白屬於我的春夏秋冬,還有我心湖的圈圈漣漪,更以文字之手足,挖掘潛意識裡面,更深層更不同未見的自己。

任憑時光荏苒,我的雙手和思緒仍天天夜夜的筆耕,耕我?耘你?無論是那炙陽之後的冰天雪地、古典之中的未來主義、光明之隙裡的孤峭黑暗……反梳過我筆下的世界,有驕陽則有霜雪、有歷史則有未來、而有光明就必定有黑暗;耕耘著一畝畝含苞待放的文字夢,夢在我與文字的光合作用,我不斷在蟄睡裡假寐,假寐中卮醉,且正窺見漂亮的呢喃悄悄萌芽,成歌。

 

建台中學  劉芳瑜老師講評 

    「癖」若成痴,成醉,成迷,成耽溺而不自拔,當是最高境界吧!本篇作文以「文字」為材,對於以文字為媒介的「作文」來說,最能精準體現其「文字癖」之題旨了,此為本篇選材的優勢。

    本篇在內容上述及文字為一工具、歷史、學問、藝術與自我表白等多重身份,時間自上古源起到現今日夜之筆耕,思慮全面週到,哲理上頗見深度,是第一難能可貴者。在敘述方面第二段寫文字予人之感受,以「高飛雙翼」、「飄零碎瓣」、「黃袍衫底」、「石榴裙下」等具象化方式形容文字,又可見作者對文字感受之細膩。而三、四段描述在追逐文字的過程中認識潛意識更深層的自己,將文章由外而內深化,引領讀者與自己探索文字的意義,更是在層次上給予人豐富的感受,內容的廣度與深度兼具,是極為精采的表現。

    且本篇驅遣文字之功已達優游之境,意象掌握極其精鍊,若於其他題目或有堆砌晦澀之病,但於此題下卻恰恰是「癖」之體現,頗有耽溺之味,高中生有此程度,值得嘉許。

    而尾段排比、類疊與映襯的信手拈來,「耕我?耕你?」的探問,頗見作者深刻的情感,亦留給愛戀文字者無盡的反思。


 

第二名

王心恩

國立師大附中 二年1273班

 

我的幻想癖

 

  我喜歡靜靜的看著妳,正確來說是欣賞,無論遠近。

  早上喝牛奶麥片時,妳走了過來。姿態何等曼妙,腳步如此輕盈,卻不是為我所舞。敏捷的轉個彎,妳不過細語一聲,家裡那薩摩耶多犬立即奔來,不到三秒,你倆鼻子碰鼻子親密的說早安,一切盡在不言中!嘿,妳是故意的吧,而我卻上了當!當真羨慕起那隻薩摩耶多。

  慵懶的午後,又是妳,這神出鬼沒的小淘氣。風起簾動,妳纖纖素手輕放窗緣,瘦小身影埋入簾中,屏氣凝神眺望窗外。我走向前,輕靠妳柔軟的身軀與妳一起被絲質窗簾包圍,我好奇,如此專心,窗外真有那麼好看?但舉目所望不過一輪明月。也許,妳和我一樣正思念故鄉,又或者妳在假裝自己是一位哲學家。而妳只是更貼近我,輕柔的笑我永遠也猜不到妳在想什麼!

  我漸漸發現妳也喜歡看我,正確來說是試探,不選時間地點。

  傍晚桌前是美好的小說時間,妳卻偏挑此刻來敲我心門。當妳斜坐木製桌上,沒有誰能抗拒!而心機的妳,在我張開雙臂想擁抱妳時,卻又自然的起身後退。妳一定清楚的很,有時迴避給人無限想像,幻想又比真實更令人興奮。攤在那兒的小說,瞬間失去魔力,我便隨即起身,去找妳!

  喔!妳如此迷人,嘴邊恰到好處的痣,為脫俗的妳添了份性感。若我真有什麼特殊癖好,那也不過是喜歡深情注視妳;不過愛為妳的行為下註解而自得;不過想更貼近妳的思想、用妳的眸看世界罷。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永遠保有對妳這份奇想,終有一天,妳會開口對我聊天,對吧?我的小花貓。

 

建台中學 黃子玟老師 講評 

  1. 以細膩獨到的觀察力將愛貓幻想成愛人一般的存在,藉此展現題目中的「幻」與「想」。透過作者的眼,使讀者深刻體驗這似真似幻的「妳」,難以捉摸、朦朧,更教人想一探究竟、追尋「妳」那飄忽逗人的身姿。尾段更清楚點出沉醉在這份奇想中的「癖」,作者與小花貓之間那條互相引逗的「線」,也正是使作者醉心於「猜妳」、「看妳」、「追妳」的最大緣由。通篇文字清新流利,充滿隨視線及心境擺動的節奏感,是一篇耐人尋味的佳作。

承上點,題名為「幻想癖」,使人乍看到篇名時,會對內文有很大的想像,因為「幻想」含括的範疇是非常廣闊的,但讀至文末,卻反而有一種驟然縮小的突兀感──幻想範圍只侷限在「小花貓」上,格局自然也窄化許多,故有些美中不足,訂題時可再審慎斟酌,讓篇名與文章相輔相成。


 

第三名

張育嘉

臺北市立大同高中3年1班

 

我的偷蛋癖

 

   「噓!小聲點,別嚇著牠們。」

    暖暖午後,我和哥哥及幾個隔壁鄰居的小孩總愛躲在滿布塵灰的小貨車旁,邊竊竊私語邊窺視著前方--大約十來隻泰然自若的鵝群。溫煦的陽光柔和地在牠們雪白蓬鬆的羽毛上流淌,一如披著白裘、優雅漫步於宮闈中的佳麗名媛,恣意享受東君恩澤。繁忙嘈雜的時光再兇狠也擠不進那片空地,難怪王羲之亦對其迷戀不已。

    外婆說,河邊廢棄貨車的鵝群是老榮民養的,並不常來照顧,任其自然生長。某天,哥哥在雜亂的草叢堆裡看到了一窩蛋,我們的第一次探險尋寶就定在那天晚飯後。月兒高懸在漆黑的布幕上,像個負責把風的小跟班;四週蟲聲唧唧,伴隨我們細碎的跫音以及三不五時的插科打諢。快抵達時我們壓低姿態、躡手躡腳接近。許是月亮小賊背叛了我們,一陣騷動便攪翻一池春水,鵝群大軍虎視眈眈步步相逼。慌亂之餘搶了二顆蛋塞進口袋,草率鳴金收兵。倉促撤退中,我依稀聽見哥哥的慘叫,被憤怒鵝啄到屁股的感覺,可不像讓護士姐姐打針,痛得很開心。

    像阿公抽煙斗停不下來,此後每隔三、兩天我們就去盯哨、偷蛋。四、五人裹著一條被褥,猶如暗夜獅舞在朦朧月色裡。有時什麼也沒摸到,只摸到一掌沁涼的月光;有時摸到的卻是鵝屁股,也有時候……這樣的情趣令人熱愛,想偷來占有的不是美味可口的鵝蛋,而是男子漢冒險犯難的癮癖。

    上了高中偶而才回外婆家,兄弟二人蠢蠢欲動的心如此默契。灑滿銀色月光的小徑變短了,悄悄靠近歲月的巢穴,少年想再次竊取的是回憶,是一種癖。

 

建台中學 黃子玟老師 講評

  1. 題材新穎,開頭就緊抓住讀者的目光,讓人想一探內文究竟。
  2. 文字運用純熟,字字詼諧、句句幽默,例如「許是月亮小賊背叛了我們,一陣騷動便攪翻一池春水,鵝群大軍虎視眈眈步步相逼。慌亂之餘搶了二顆蛋塞進口袋,草率鳴金收兵」,把偷蛋過程不幸洩漏
  3. 行跡時那種緊張、慌亂的神態描寫得非常到位,既緊張刺激,又令人莞爾失笑。精彩呈現偷蛋的過程,使整篇作品充滿童趣。結尾則讓「偷蛋癖」的層次昇華至「冒險癖」,那是一種無憂無慮的童年、純真的赤子之心的展現。唯對於男子漢追尋那份「冒險犯難的隱癖」可再多加著墨,避免文章重心落在事件描述之上。


 

第四名

黃亭瑋

國立台中文華高中二年二班

 

我的偶數癖

 

    自古以來,中國人偏愛偶數,不管是紅包、樓層,偏愛八、六六、八,不喜三、五,任何事物要成雙成對比較吉利。也許是受到習俗的影響,我也喜歡成雙成對,莫名地偏好偶數。

    棉被上,有著兩隻依偎的鴛鴦;枕頭上,有著雙飛蝶。每次看著書的封面,如果是一個人,心中不由自主地得感到孤單;若是三個人,又覺得不對等,好像總有一個人得離開。所以,每看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想改成「四人行」。看到三,心裡常不暢快。看電視時的音量大小,一定是二的倍數,如果有人轉成奇數,我會立即地調成偶數。別人送我洋娃娃,如果只有一隻的話,我就會再去買一隻,並且將它們靠在一起,看起來順眼。桌上使用的筆數也一定是偶數、泡麵價錢要偶數、班上同學數要偶數、座號要偶數,就連出去玩的人數也要是偶數……等。若有奇數出現,真的心裡心裡真的很不痛快。

幸虧人有兩隻手腳、一雙耳朵、一對眼睛,因此不會對身體感到不暢快。(此一大句可移至上段最末處接續。)但是這習慣受到一些朋友的責罵,像是出門玩,如果人數不是偶數,我就不去。雖然被罵總被說是不合群,但是我覺得,如果非偶數的話,朋友們在互相聊天時,不就會有一個人沒伴聊、遭冷落。我很不喜歡那樣的感覺,所以我對於人數的要求重視講究。也許是我真的不喜歡被冷落,所以身旁很多東西定要求偶數;也因為常堅持要偶數,朋友都會事先湊好奇數數量才邀我,算是一個怪咖吧

    「成雙成對」對我來講,可能已經不只是「數量」上的偏好,而是在「有伴」。雖然有些幼稚,但我的偶數癖,實是一份體貼,一分對人的溫柔。

                                                                                                  

建台高中  陳韻如老師  講評 

  1. 結語下得,極好!段落間的轉折與承接,也大致流暢。由「莫名偏好」、到「偶數癖」的舉例,並承接第二段,細談對人數的講究;正待偶數癖的偏好看似無解時,又添來一筆註解──實是一份對人的溫柔。相當精采有趣!
  2. 第二段的舉例頗多,然相似度亦高。建議可再細細思考,有無更特別的偶數癖事例?

「成雙成對」可以用來指具體的人與物,更可讀出自古以來中國的「偶數」文化。此文主題相當有趣,足見你對日常生活及文化觀察的用心與敏感度。也許「奇數」也可以是另一篇創意發想!


 

第五名

王琨岐

台南一中二年3班

我的潔癖

 

 

    生活中的人物形形色色,皆有其特色或特殊癖好,許是意義非凡的物品,是情有獨鍾的嗜好,抑或是與人格格不入的特殊習慣;而我則有大部分男性朋友中鮮見的潔癖。

    我的潔癖在日常生活當中可見一斑,無論夏暖冬涼,頭髮是每日的清潔重點,房間則是數日打掃一遍,桌上不容許任何一絲肉眼可及範圍內見的塵埃。每當書桌使用久了,必定得花上一、兩個小時將所有的物品物品的表面拭過一次,再將那些雜七雜八的物品收納整齊,看起來舒爽的環境,對讀書的心情思緒,我想我想對讀書的心情思緒多少有些裨益吧!愛好乾淨整潔雖是我的癖好,卻也是我難以追尋的理想,「潔癖」何曾豈只是「潔癖」,真正的「潔癖」何止於那膚淺的表面?

    真正的「潔癖」總是藏匿於人的內心深處,內心的潔癖是癡狂的、孤獨的、與世俗格格不入的,甚至會奪走一個人所擁有的一切,追求理想卻落得滿身是傷,戰國時代的屈原就因此葬身魚肚之中。他在投汨羅江之前所寫的試看漁父說:「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余光中水仙操則這麼評論:「把影子投在水上的,都患了潔癖∕一種高貴的絕症……」「患」、患這「絕症」,透露出就是因為秉持高尚的心志,不與普世的迂腐愚騃同流合汙,而被認為是得了患病,但真正病的,是世俗呀!

  這內心的潔癖莫怪乎是一種高貴的絕症,但也因其高貴稀有,在蜩螗之世反成悲劇。因自我公理與道德的「潔癖」而走上絕路,悲也!世間是如此地不公,善於阿諛諂媚的小人得勢,而高風亮節的君子卻得憤而自縊,天理又何在?

    雖然我心中的潔癖不如屈原般慷慨激昂,但對於目前胸中並無大志的我來說,所謂心靈的潔癖大概就是:在皎潔月光相輝映的湖面上,搖著長篙,反躬自省而無愧,感受漣漪的律動,融入當下寧靜的片刻。

 

建台高中  陳韻如老師  講評 

  1. 能將生活中的潔癖,如房間的打理對讀書心緒的影響,拓展到心靈上的潔癖,談心靈的堅持多半孤獨。確實不錯!可惜在推進層次的過程中,施力太重,反而顯得生硬。建議可再多鋪陳一些「個人理想之難尋」以及「何以難尋」後,再推展至「真正的『潔癖』總是藏匿於人的內心深處,……追求理想卻落得滿身是傷。」之後再以屈原的「高貴絕症」為例,如此將更為合理。
  2. 能不大唱高調,寫出屬於自己年紀的「心靈潔癖」,表明自己「不如屈原般慷慨激昂」,大致合理。然最末結尾的畫面雖具寧靜、平和感,但描繪不夠深刻,稍嫌倉促,宜再斟酌。

 


 

總評

建台高中  劉芳瑜老師

 

    讓我們先來一趟時光旅行,回到成長過程中每次換新班級、新同學時,老師要你上台作三分鐘的自我介紹的情境裡頭去,想想看:當大家輪番報告自己的興趣時,誰是那沒有顏色與味道的存在?誰又令你至今仍記憶猶新?你是否又想過,那些第一天就成為班上風雲人物的人,其成功祕術究竟為何?

    「癖」欲成文,當是再輕易不過之題了。畢竟,道己之事總比道人之事精采,道己所好又比道己平凡之經驗更加能口沫橫飛,眉飛色舞。信手拈來的下筆速度絕對是來自選材的探囊取物,只因人對於生命中最熱情的事物總是充滿了「說」的欲望。正因汲取自身喜好經驗之輕易,除極少數篇章外,這次大部分作品皆在水準之上,但卻也普遍是中規中矩之作,難以攫人眼目。因為嗜好是閱讀,自然寫「戀書」;愛踏青,自然寫「旅遊」與「自然景物」,但比起精心選擇的「偷蛋」、「賴床」、「偶數」等癖好,選書與自然類題材便少了些新意,反成弱勢,這就好像當眾人千篇一律地在台上說自己的興趣是閱讀、運動、聽音樂時,你一定會覺得老師叫同學們自我介紹只是在打發時間。此時標新立異,反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而作文「大題需小作,小題需大作」,前者大抵是將內容寬泛的文章從小事物、小經驗入手;後者則是對於限定範圍的題目再挖掘其字面之縱深,力求擴大題材,詮釋角度與具備獨到見解,「我的○○癖」即屬後者。因此,當你聽到有人說他愛閱讀不僅是讀書、讀電影,更是讀人情世態;他愛樂成痴,尤其迷戀周杰倫「糊在一起」的杰式唱腔,因為那正是他「何必太計較」人生哲學的榜樣時,他的臉與他的氣質風神已牢牢地印在你的腦海裡了。因此如〈動物癖〉喜其可愛、〈抖腳癖〉戀其快感,再如〈咬筆〉、〈塗鴉〉等等雖極盡筆底熱情,但皆流於對癖好行為的單一陳述,對於行為背後的深層心理,或許自身也模糊不清,因而也說不清;而〈茶癖〉細述茶種、〈嗜鹽癖〉道盡鹽味,〈甜食癖〉、〈氣味癖〉亦鋪排品項,如數家珍,但五官的味飽滿了,人生況味的厚度卻涵藏不足。未能「大作小題」,提升詮釋角度,將實境化為哲理、心靈等虛境,便是大多數篇章可惜之處。

    「癖」是生命熱情之所在,無條件的傾注與耽溺,其敘事需要神采飛揚,風情萬千,冷觀與議論總不如充滿想像、驚嘆與誇張來得適切,這正是得獎之作之所以能出線的成功祕術。期盼投稿於此亦成為你無可救藥的癮癖,每遇新題,細想題目之深意,下次的風雲之作將會出自你手。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