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見招拆招(教育資訊) / 王政忠:我的熱情,來自成就他人

王政忠:我的熱情,來自成就他人

2012-01

Cheers雜誌136期

作者:洪懿妍

圖片來源:王均峰

 

南投縣中寮鄉,全南投稅收最少的鄉,全台最貧窮的平地鄉之一,也是全台唯一沒有省道經過,甚至連紅綠燈都少得可憐的鄉。

這樣的窮鄉僻壤,卻誕生了國內唯一一位Super、Power教師全國首獎雙料得主──爽文國中老師王政忠。(編按:Super教師獎由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主辦,每年國中組選出1名得獎者;Power教師獎由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主辦,每年國中組選出2名得獎者。)

這個榮耀,15年前的王政忠,想都沒想過。

1997年,王政忠自高雄師範大學畢業,第一志願是留在都市教導聰明伶俐的孩子,然後努力賺錢,為家裡清還數百萬元的債務。無奈,命運的捉弄,將他分發到了爽文國中。

看到上課時間在外頭閒晃,習慣以三字經、五字經飆罵老師的學生,王政忠的心都涼了,「這裡怎麼成就我?」他回憶。

 

那場地震後,他不再離開學生

1998年,帶著逃難的心情,王政忠入伍當兵,離去前一再告訴自己:「我再也不要回到這天殺的鳥地方、鳥學校了。」

1999年,921地震撼動全台,中寮鄉近乎全毀,失去親人的學生抱著王政忠痛哭,頻頻詢問:「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2000年,王政忠回到爽文國中,從此再也沒有離開。

15年了,王政忠將他的春青歲月都給了這裡,全心投入:為學生設計學習護照、創辦絲竹樂團、組織球隊,還成立了「爽中青年軍」,讓畢業的學生回來擔任志工,輔導在校生。

王政忠坦言,一開始,他只想到做多少算多少,至於可以做到哪個地步,根本沒把握。問他這些年碰到了哪些挫折,他搖了搖頭,「真的不太記得了。」他說:「外面的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我也不知道,就是埋頭一直做。」

 

堅持扎穩基礎能力,不走捷徑

偏鄉學校的資源奇缺,全校100出頭的學生數,分配不到任何術科老師。於是,王政忠自己去學工藝、學美術、學基礎樂理,然後親自授課。真的力有未逮,他就到處找資源,委請地方社團裡的國樂老師、陶藝老師,進到校園來教這些孩子。

此外,王政忠對於提升學生的學科基本能力,非常堅持。

他當然知道,在偏鄉與原鄉的學校裡強調術科,是最快讓外界看到教育績效的一種做法。但是,「強化國文、英文、數學等基本能力,雖然慢,卻是更重要的事。」王政忠語氣堅定地說:「它起碼是個能力,會跟著他們一輩子。」

因為這種種的努力與堅持,慢慢地,他發現孩子不一樣了。學習態度、行為舉止、課業成績,都有了顯著的改變。當年眼神空洞,看不到未來的孩子已不復見。

 

「讓我的孩子去外面造福別人」

出身貧困,求學路上也曾因老師的幫助而開啟機會的王政忠,非常了解無助時有人拉一把的珍貴。「教育可以給他們一個翻身的機會,」他動容地說:「這些孩子因為我的付出而變得不一樣,它帶給我的成就感難以形容。我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

曾經一心一意想成就自己的王政忠,最後卻發現,原來「我的熱情來自於成就他人。」這些年來,他的付出影響了無數的孩子,而他自己,始終篤定地留在這個偏鄉。

「我讓我的孩子去外面造福別人,那是無數的連鎖商店,」王政忠笑得很開朗:「販賣的東西叫做初衷、熱情。」

 

Gifts for You:王政忠

9. 離開你的起點,愈遠愈好。

10. 人是有天命的,你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天命和特質發揮出來。

11. 從樂觀的角度看事情只是開始,最終是要解決問題。

12. 覺得自己可憐的人,注定一直可憐下去。只有想要爭取,想要改變的人,才有機會讓想望成真。

 

(以上資料取錄自《快樂工作人》136期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