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頭好壯壯(師生健康) / 半夜苦讀,喝黑咖啡好嗎?

半夜苦讀,喝黑咖啡好嗎?

2011.10  康健雜誌150期

 

問:我是個即將大考的學生,因為很容易感到疲倦,所以我晚上10點左右睡覺,早上兩、三點起來讀書,我都會配著一杯黑咖啡來提神,請問會影響健康嗎?如果不用黑咖啡提神,可以換成哪一種東西替代呢?

 

答: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主任饒月娟

面對大考,不僅需要腦力,體力與續航力也是致勝關鍵。

黑咖啡的提神作用來自咖啡因,但無法成為大腦需要的能量來源。腦部利用醣類為主要的能量來源,但不建議攝取單醣類(例如果糖),因為胰島素容易被刺激,以抑制升高的血糖值;待胰島素濃度增加,血糖急遽下降,一陣子之後血糖偏低,人就容易精神不濟,昏昏欲睡,因此建議選擇多醣類。

可以溫一杯無糖豆漿,添加無糖或低糖的五穀粉調和成飲料,做為提神醒腦又營養的健康食品。

 

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4435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