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名利雙收(寫作金榜) / 懷恩文學獎 / 2011學生組首獎:水語茗言

懷恩文學獎學生組首獎/水語茗言

【聯合報╱葉嘉瑛(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系四年級)】

2011.12.05 03:12 am

 

手捻茶葉,輕輕撒入圓潤而中空的茶壺腹中,觸感粗糙的顆粒滑過掌心,落在壺底,聲響清脆但厚實,沖入滾燙的開水,氤氳白煙輕裹著有小瀑布氣勢的直洩水流,旋律由低吼轉為頻率較高的吟嘯,迅速覆上蓋子,約略是溫習片刻回憶的時間,將茶倒出,白色瓷杯擁托著金黃的色澤,還有隨茶葉而舞開的香氣,啜一口,從舌尖,到喉韻,是好茶,是屬於我們家的好茶。

從小,古樸的茶,在每個晚上將全家的心凝聚著,它是我們家裡特殊的溝通信物,流動著屬於東方人含蓄而內斂的感情。柔柔的身段,是下廚房的小家碧玉,而非上廳堂的大家閨秀,沒有太多錢被劃分在營生之外,櫥櫃裡常是福利社的茶葉排排站著,泡出的茶味咬舌的苦澀,印在辛苦生活的那些時光。

但我仍說,它是好茶。茶葉曼妙地揮灑一壺奇蹟,然而沒有好的底色畫布,襯不出畫家的功力。對我們家而言,大茶壺裡嗚嗚作響,煮著迫不及待萬馬奔騰破勢而出的,水,才是茶的靈魂。

生活在高雄,一切都便利,美中不足的是水質上吃虧,大部分家庭不飲用自來水,在RO逆滲透、電解水等等進步的技術尚未風行時,提用山泉水幾乎是家家戶戶共同的重要民生活動。而我們家裡永遠有用不完的山泉水,因為爸爸的工作,就是泉水的家庭配送──將一桶桶裝得滿滿的水,自佛光山上,運至客人家中廚房。

窗外的陽光,伴著微風,輕輕安撫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屋簷下的涼蔭裡,蟄伏著一輛深藍色大貨車,身上幾處傷痕幾處剝落的漆,中古年紀來到我們家,又勞動了幾個春秋,細心保養掩不住年紀的滄桑。小時候總想像它能變成《龍貓》裡的大公車,載著我環遊所有我想去的地方,但它的行程太滿,陪著爸爸上山路和在都市的喧囂裡穿梭,風雨無阻,幾無假日,總輪不到我召喚它。即使是在如同此時的休息時刻,也堅持背著一桶桶沉重不放,像企鵝爸爸孵蛋一樣,無時無刻,用心守護。唯一卸下重擔,似乎是進維修廠的時候,當勇敢堅毅終於抵擋不住病痛,旁人再也看不下去搶走那些責任的時候,即便已是如此令人心疼,排煙管咳出幾口混濁的煙霧,似乎還是默默地訴說它的放心不下。

車上的二十公升裝大水桶,整齊排排站著,掀起遮陽帆布一角,就看得出整理的人的有條有理,前頭是新的,後頭是舊的,大圓蓋的排完,換站三排小蓋的,最後靠壁站一列,是下方帶著水龍頭的。裝滿水的桶子送出去,就換回裝滿的一桶故事:中華一路的王奶奶的孫子今天又拿了張獎狀、光華社區的張太太兒子和媳婦又吵架了、鼓山區的李伯伯菜園子豐收又多給了一袋青菜當小費……大車子小桶子耐心的陪著爸爸和他們聊天,都市裡的人們心中都有個寂寞的角落,它們傾聽,再把空虛載走。

四樓五桶、一樓十二桶、十二樓兩桶,有電梯的、沒電梯的,堪用的桶子們一個個安穩的把乾淨好喝的山泉水送達,滿滿的水,不搖晃叮噹出一個苦字。卻還有一些桶子總放置在家裡走廊旁,過舊的、破損的,彼此安慰著傷,成員增加的速度太快,媽媽說,爸爸就是心軟,幾次新桶子去換舊桶子回,多吃虧!但他總說,也沒幾個錢,就別跟老人家計較了。不願拒絕老人家,桶子們乖乖地爬樓梯,大貨車默默地載回小賠錢。汗水、泉水、雨水,一個微笑、一聲感謝、一袋餅乾糖果,就全釀成了能讓酒量不錯的爸爸醉心的甜美。

再辛苦再累,爸爸晚上回家總還堅持著要泡茶給全家人喝。小女孩靜靜坐在旁邊等待,粗厚的大手小心翼翼把茶放在小小的手中,看著綁著兩根小辮子的頭低著捧茶啜飲;丫頭大了,活蹦亂跳,開啟了茶杯的保衛戰,爸爸一邊提醒女孩玩渴了來喝茶,一邊照顧著岌岌可危的小瓷杯,而女孩茶一咕碌的下肚,也不聽爸爸講的泡茶經,只自顧自地說著今天弟弟又偷玩她的娃娃;再長大,女孩終於穿上一身制服,晚上不再圍在爸爸身邊喝茶,而用書堆砌起自己的城堡,那些與壓力奮戰的日子,混合著一點叛逆,對家人出言不遜,卻堅持把抱歉、關心疊疊擱在心底,隔離出自找的孤獨,每個孤獨的夜,仍有這麼一杯熱茶堅持相陪,冷冷的天裡、冷冷的檯燈、冷冷的書,不擅於表達愛的爸爸,用一杯茶,暖手、暖口、暖心。

科技日新月異,各式各樣的過濾器日漸普及,許多家庭不再仰賴山泉水了,老貨車和爸爸都多了更多的休息時間,可女孩也離家北上念書了,不再作著龍貓公車的夢,也無法每天晚上喝爸爸泡的茶。

一通電話,爸爸摔倒了,手受了傷,卻還要女孩別擔心,放假再回家。

女孩總算盼到放了假,放下所有手邊的事,回到總是豔陽高照的家鄉。爸爸在沙發上睡著午覺,女孩心血來潮,溜到廚房泡了茶,沖第一回,敬陪伴著爸爸的老戰將大貨車和水桶們;沖第二回,倒進另一個茶壺裡伴著回憶保溫著;沖第三回,爸爸醒了。

媽媽叨念著:「你啊!都一把年紀了,需要爬樓梯的客人怎麼不退掉幾個?」爸爸伸了個懶腰:「唉唷!都是老人家,幫忙一下,不會怎麼樣啦!」

搖搖頭笑笑,心中有太多話想說、想叮嚀。這不服老的傢伙,手還貼著藥布,又催著弟弟快下樓準備去載水了!真不知道誰是該被嘮叨照顧的孩子?

「爸,別急啦!先喝茶。」爸爸笑著,慢慢喝了一口。

「茶葉放太多了喔!」

我想,他懂了吧。【2011/12/05 聯合報水語茗言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