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見招拆招(教育資訊) / 新手老師看招

校園超連結/新手老師看招

2011/12/16

【聯合報╱文/王老師】

 

我腦中突然浮現一句話:「危機,就是轉機!」我突然了解到學生之所以問奇怪的問題,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要測測新老師的「功力」……

 

「老師,你還是處女嗎?」在我實習不到一個月的時候,導師班(國中八年級)的幾位男學生就開始在午餐時間,帶著詭異的笑容詢問我上述問題。

 

拋出麻辣怪問題 讓老師頭皮發麻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我頭皮發麻,一時不知如何回應。我想到Skinner所提出的行為論,我以為忽略他們的行為,讓他們沒有獲得增強或處罰,他們就會停止那些不成熟的言行。

然而,當我的學生們發現老師故意忽略,反而變本加厲,問得更大聲、問得更頻繁。於是,我知道是時候採取行動了。但該採取什麼行動?我可以大聲斥責這些學生,也可以帶那些學生去找他們導師,請導師好好「處理」,更可以帶著他們到學務處記警告,理由是「對師長不敬」,甚至還可以帶著他們到輔導室,請輔導老師進行諮商。

但我腦中突然浮現一句話:「危機,就是轉機!」我突然了解到學生之所以問奇怪的問題,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要測測新老師的「功力」。我要當一位有智慧的老師,我要有能力「見招拆招」,學生才會心服口服。

於是,利用下午第一節自習課的時間,我在黑板上寫了大大的一個「性」字。班上有幾位男學生開始偷笑,許多學生開始竊竊私語,猜想實習老師葫蘆裡賣什麼藥。我問學生:「我們看看『性』這個字,是由哪兩個東西組合而成?」學生紛紛回答:「心和生。」

我接著說:「所以要發生這樣的行為,必須是在你的心理跟生理都成熟的狀態下,遇到了一位與你相愛的人,你們互相有承諾,才適合發生。大家在這個年紀對性好奇是很正常的,但是,大家不必常常想著有關性的事情,因為,必須等到生理跟心理都成熟時,再去討論那些事情才有意義。」

 

學生要的不多 希望引起注目

我繼續引導學生討論尊重別人的議題,依序讓學生思考:「以輕蔑的態度問別人『你有發生過性行為嗎?』是尊重別人的行為嗎?或許有人這麼做只是因為好玩,但應該讓雙方都覺得好玩,而不是只有自己覺得好玩。」

我又問他們:「如果突然有人對你罵髒話,如果突然有人拿刀子戳你一下,如果走在路上有人開車撞你,因為他覺得好刺激,像在玩碰碰車……你會覺得好玩嗎?」

經過這一連串的提問與討論,有些學生開始低頭不語,有些學生一直搖頭,有些學生眼眶泛紅。

此外,我提到:「我們無法阻止別人說話,也無法控制別人說什麼話,但是,我們必須成為一位有智慧的人。一位有智慧的人,有能力判斷是非對錯,知道什麼話該在什麼時間說,知道不該說的話不應張揚,因此,如果大家發現有些同學說的話不夠成熟,就不應該附和,甚至要勇敢地制止他,幫助他了解那些是不該說的話,幫助他用更適宜的態度來與人相處……」

最後我也提醒學生:「我猜想有些同學只是想跟我聊天,可是不知道要說些什麼話題。其實,我很感謝你們這麼關心我、在乎我,下次大家可以說說生活上的事情,像是你今天在學校過得如何?上一節課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下午放學你要去哪裡……」

其實,學生要的不多,只是希望被老師和同儕看到、注意到。會問老師那種怪問題的學生,也許是學業成就較低或父母忙於工作而無暇關注的孩子。

只要老師願意多花一點心思去了解學生行為背後的需求,多一些同理心、少一些責備,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關懷和接納,我相信,即使是新手老師,面對學生各式各樣的問題時,也能從容地迎刃而解。

 

 

全文網址: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360924

 

 

消息公佈欄

編號時間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