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校長 / 校長語錄 / 1060807給中大壢中新鮮人 的 一 封 信

親愛的中大壢中新鮮人:

    恭喜各位同學在學習歷程中晉升新的一級,成為壢中大家庭的一份子。高中三年將是最關鍵的學習階段,也是決定各位同學未來發展方向的重要時期。壢中有美麗寬廣的校園、優良的學習傳統、認真辦學與用心教學的師長。同學們睿智地選擇壢中作為未來三年成長茁壯的園地,校長謹代表全校師生,竭誠歡迎各位同學。以下有幾點叮嚀,期勉同學謹記在心,奮發努力。

一、學習態度要積極審慎,鋪墊深厚知識地基:

       高中課程較國中更為加深加廣,思考與記憶的工夫並重,唯有養成自動自發的讀書習慣,才會有卓越表現。高中學習評量辦法也與國中有極大不同,不及格的學科,必須重修。因此建議在學習上務必要做到:(1)上課認真聽講,勤作筆記。(2)配合老師的課堂活動。(3)認真練習課後作業與評量,確認學習成果。(4)更重要的是如果在學習上有任何問題,都要開口問老師或同學,認真解決問題。唯有抱持不投機取巧、不臨時抱佛腳的態度,平時自動自發學習,高中三年,才能學有所成。簡單的事重複做,你就是專家;重複的事用心做,你就是贏家。

二、做時間的主人:

    人生就像一個玻璃罐,先裝滿高爾夫球後,還可以再裝細鵝卵石,其中空隙還可再裝細沙,最後還能倒入水;假如你先把玻璃罐塞滿細沙,將再也裝不下任何鵝卵石或高爾夫球。人生也一樣,如果把一生全部耗在追逐可有可無的東西,你將再也沒有機會擁有任何更重要的東西。如何在不影響課業學習的前提,兼顧課外學習及休閒活動?關鍵就在能否妥善管理時間。如何規畫時間,學習分辨事情是否急迫?是否重要?是高中生必須培養的能力。不做好計畫就盲目執行,通常的結果就是像無頭蒼蠅一樣,看似忙碌,卻一事無成。做一些沒有價值的事,壞處不是做了沒有價值的事,而是壞在你花的時間無法喚回。

三、拓展人際關係:

進入新的群體當中,難免有陌生的感覺,會感到羞澀不安。但這也是一個新的契機,讓我們認識更多來自各地的新朋友。這些朋友能讓我們的高中生活更充實、更多采多姿。因此校長鼓勵同學克服自己的內向,主動與人交往,同學的接納及新友誼的建立,會為高中生活展開美麗的新頁。誰走進你的生命,由命運決定;誰留在你生命中,卻是由你決定。

四、追求卓越與榮耀:

電影《三個傻瓜》有一段台詞是這麼說的:Chase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follow.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跟隨。卓越是個人不放棄學習、勇於自我超越的態度,成功則是這個態度之下自然而然形成的結果。在高中的學習過程中,我們有學習的權利,切勿自我設限,勇敢探索,不斷追求個人的進步,進而找到自己的熱情與興趣。我們都渴望超越平凡,經歷生命裡的莊嚴、可貴,乃至於偉大、神聖的可能性,使自己能發揮潛能,同時順利達到未來發展目標。做一個「超越自己的人」,以堅毅持久的意志,在學業、社團各方面的表現上追求自我超越,享受榮耀,也才不辜負本身的天賦及潛能,為未來人生奠定成功的基礎。

《易經‧乾卦》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易經‧坤卦》也說:「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期許各位同學在高中三年的薰陶下,培養出堅毅樂觀永不放棄的精神,也同時具有寬厚能容的泱泱大度,成為允文允武動靜皆宜的時代棟樑。

所謂「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高中三年,應隨時把握,努力耕耘,樂觀進取,莫蹉跎光陰、玩忽懈怠,才能達到目的,實現願望。在這新生活開始之際,希望每位同學都有好的開始,熱情快樂地開展高中新生活,祝你們

     

校長 李世峰 106.8.7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