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閱讀.悅讀.越讀 / 范毅舜《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作者:范毅舜

書名: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出版社:積木文化

 

那些「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徐千惠 2013.9.27

 

60多年前,一群瑞士籍的天主教白冷會修士們,因緣際會來到台灣,落腳美麗但物質資源相對不足的台東。幾十年來,默默耕耘、付出,然後凋零、入土,成為東海岸的一則則傳奇,他們創建的聖母醫院、數十座教堂和教養院,他們嚴守謙遜、簡單的信仰精神,無論有形或無形,至今仍以不同的形式守護著東台灣的人們。在作者范毅舜的文字裡及林志柔修士拍攝的照片中,我彷彿看到了最溫柔、堅定而令人動容的身影。

 

「他既然愛他們了,他決定愛他們到底。」(若望福音第十三章節錄)

 

「一封白冷會士的家書」幾度讓我溼了眼眶,短短數百個字,我竟然無法一次讀完。在字裡行間,有著修士面對異國陌生住民、語言、環境的不安與挫折,思念遠方家人卻只能在夜禱中重逢的感傷。然而遠從瑞士來到台灣的他們,對於信仰的追求,最終仍超越了種種隔閡與自我懷疑,也帶給許多生命撫慰的力量。而修士們父母的割捨與淚水,則化作一顆顆的珍珠,鑲在東台灣的海岸上,閃閃發光。

 

身為老師,我也許無法像修士們般全身心地奉獻,但是在這份利他的工作中,我依然期許自己能適時化作一股「翼下之風」----wind beneath the wings,在關鍵時刻幫助學生成為那高飛的蒼鷹,凌空翱翔……

 
以下一些影片提供參考

可以讓我們對這些白冷會修士有更多的了解

 

1.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2.台東新聞 20130622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興建教堂創造歷史

 

3.白冷會介紹公東高工

公東高工是白冷外方傳教會1960創辦年,以瑞士的二元學徒制為模範。

本片是1967­年白冷會在日本傳教的神父拍的,鼓勵瑞士人募款。

因為公東高工大部分是瑞士天主教勞工­運動及工匠社團募款的。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中大壢中圖書館

每次借書在期限內都看不完嗎?可以利用線上續借,讓你不需要回圖書館也可以辦理續借喔!

(續借請在到期前,線上續借次數最多限3次,且該書無人預約,才能續借)

網路續借圖書流程:

01

02

 

03

04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