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作家講座、研習 / 992孫維新作家講座、徐國能作家講座紀錄

                            

               

    

學生心得

21737 林建華

 

  孫教授在臺上,一開口便是不同凡響。明明是天空星體的觀測,他卻能講出不同面向。在墾丁,除了在圓頂觀測星體,還可以做生物及地理的實地勘查。而他也告訴我們藉由天文、生物或地理的探查研究,進而體驗人生,還有可能找到將來人失的目標。由教授的演講內容看來,研究科學領域竟也飽讀詩書,以蘇軾赤壁賦的水與月觀察時間的理論來解釋太空中時間的運行模式,可見科學與文學並重的重要性。

219  楊建豐

 

  地科講義上,一些無趣而毫無生命的數字,在之前的地科課完全悸動不了我的心板,經過這次的演講,孫維新教授把那些驚人的數字用更具體的比喻呈現,打破了許多科學方面的迷思,同時,也帶給了我知識的重要性以及身歷現場、親自體驗並運用所學的重要,他說了依據話使我更有學習的動力以及目標─活用你所記憶的數據,不但不會被別人欺騙,同時還可以救別人,而這場演講,我也感受到了孫教授的個人魅力,有許多的互動,有毫無壓力的知識不斷輸出,他的談吐舉止也很幽默,這場演講,他所想要教道的事物,都在無形中,用同學的笑聲包裝,送給了我們。

 

99下學期【作家講座】講師資料

徐國能

  一九七三年生於台北市,東海大學中文系、研究所畢業,台灣師大文學博士,現任教於國立師範大學國文系。興趣廣泛,主要喜歡閱讀、電影與棋藝,創作新、舊詩與散文,著有散文集《第九味》、《煮字為藥》。

 

孫維新

  1957年生於台北,1979年台灣大學物理系畢業,1982年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就讀天文研究所,1987年獲天文學博士學位,旋即至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高達太空飛行中心(NASA/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任博士後研究員。1989年返台,任教於國立中央大學物理系及天文研究所,曾擔任天文所所長。2007年轉往台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物理研究所任教,現任台大教授。2011年1月起,同時擔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擔任中央大學天文所所長期間(1995—1998),協助推動鹿林前山天文台的興建計畫。從2000年開始,於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建設「墾丁遙控天文台」,提供台灣有志於天文的學子一處完備的天文科學教育基地。2006年起,推動「青藏高原天文台」的建設計畫。曾獲中央大學傑出教學獎、國科會研究甲種獎、國科會指導大專生研究獎、中央大學特殊貢獻獎、台灣大學教學傑出獎與台灣大學教師社會服務傑出獎。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中大壢中圖書館

每次借書在期限內都看不完嗎?可以利用線上續借,讓你不需要回圖書館也可以辦理續借喔!

(續借請在到期前,線上續借次數最多限3次,且該書無人預約,才能續借)

網路續借圖書流程:

01

02

 

03

04

跳至網頁頂部